• 无障碍|
  • 长辈版
文化和旅游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文旅局>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341731358579117C/202207-00019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文化和旅游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40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7-20 发布日期: 2022-07-20
索引号: 11341731358579117C/202207-00019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文化和旅游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40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7-20
发布日期: 2022-07-20
关于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40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7-20 15:18 来源:文化和旅游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办复类别:B

 

 

尊敬的台侨民宗界:

贵界提出的《关于“加快文旅融合 擦亮城市名片”的建议》已收悉。非常感谢贵界对我县文化旅游发展的关心和对加快文旅融合提出的宝贵建议。接到提案后,我单位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现将建议落实及工作打算答复如下:

一、坚持宜融尽融,全面加快产业大融合

我县文旅资源丰富,产业融合基础较好,持续推进“旅游+”行动,统筹做好各产业融合文章,实施百亿文旅产业培育工程。一是文旅深度融合。依托国家历史文化名城、26个中国传统村落,目前已开发徽文化体验类景区景点16处,建成各级非遗保护基地30家,编制徽文化体验精品路线8条,绩溪古城、龙川村入选长三角“七名”系列旅游精品推荐目的地;连续举办八届徽菜美食文化旅游节,持续推进非遗民俗进景区,文旅融合发展成为全域旅游的核心产品。二是体旅深度融合。连续举办徒步、登山、骑行、自驾等户外运动,入围长三角自驾游十强城市,徽杭古道连续9年被评为全国体育旅游精品线路、长三角最佳体育旅游目的地。着力打造全国知名户外体验基地、中国户外主题旅游第一县,做大做强文旅康养产业。三是农旅深度融合。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建成乡村振兴“五百工程”示范村24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3个、省级以上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12个,获评全国休闲农业旅游精品线路。启动实施徽菜产业“十乡百碗”、“千店万厨”工程,在全省“皖美好味道、百县名小吃”评选活动中,我县成为推荐美食最多的县份。

二、坚持一体两翼,全面推进转型大升级

我县坚持把“一体两翼”作为文旅转型升级发展的总抓手。一是抓实项目主体。按照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五个一批”的要求,加快旅游景区、线路、商品、业态建设项目化,建成徽墨、徽菜、徽雕、蜂蜜、茶产业等5个特色文化产业园,徽墨产业产值占全国市场70%以上,基本建成上庄、伏岭两个旅游特色小镇。启动建设虎山头徽岭旅游度假区、新安健康产业园、绩溪糸巷、电竞产业园等文旅康养项目,谋划建设县域户外体育公园、抽水蓄能电站“两山”基地等大项目。二是创新文旅营销。为做大高铁旅游市场,2019年在全省县级首开高铁冠名列车,打造长三角主要城市群绩溪“流动名片”。2020年以来,为应对疫情影响,强化线上宣传推广,做优微信、微博、抖音等自媒体,与今日头条、抖音等平台合作,向长三角游客精准推送旅游咨询,创新开展线上云游活动;线下高质量举办非遗展演等活动,不断增强绩溪旅游的吸引力,2021年荣获长三角首批高铁旅游小城,入选中国旅游综合实力竞争力百强。

下一步我们将以问题导向,咬定创成国家全域示范区目标,加快推进全县文化旅游的转型升级,努力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是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区。发挥地处徽文化的核心区优势,通过实施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深入挖掘徽文化精髓,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徽文化促进旅游品质提升、旅游促进徽文化传承发展,推动了徽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是培育区域合作发展主阵地。通过“双招双引”和项目建设,全面提升全县的休闲度假、健康养生、户外体验、研学旅游等新业态,进一步厚植了产业发展的新优势。积极推进传统景区资源整合,尽快启动徽杭古道景区提升,拓展区域合作新空间,努力建设黄山(皖南)国际度假休闲旅游目的地。

也希望您能继续给予关注和支持!

 

联系人:刘丹

联系电话:0563-8155692

 

                                                                               绩溪县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