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4877/202207-00015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安徽省绩溪县民政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关于县政协届十一届一次会议第67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7-07 发布日期: 2022-07-07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4877/202207-00015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安徽省绩溪县民政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关于县政协届十一届一次会议第67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7-07
发布日期: 2022-07-07
关于县政协届十一届一次会议第67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7-07 16:04 来源:安徽省绩溪县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县民盟界:

您提出的《关于有序推进我县殡葬改革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推进殡葬改革。2018年以来,县委、县政府从新时期殡葬改革要求出发,从改善人居环境,推进城乡生态文明入手,按照“实坟绿化、空坟平毁、统一规划、公墓推进”思路,开展全县殡葬管理专项整治任务,革除殡葬陋习。县委、县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殡葬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印发绩溪县开展殡葬管理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成立县殡葬管理专项整治领导小组,乡镇组建殡葬治理工作专班,形成党委政府领导,民政部门牵头,各部门和乡镇通力合作持续推进殡葬治理格局。健全常态化巡查机制,全县规划禁止区无乱埋乱建现象,硬化大墓、活人墓违建行为得到了遏制;科学编制了《绩溪县村级公益性公墓布点规划(2019-2023)》,按照“一村一公墓”的标准,优化公墓建设布局,有序推进公益性公墓建设,已审批村级公益性公墓(集中墓葬区)75个,累计开工建设的公墓67个,开工建设率达89.3%;多层次多角度宣传殡葬法规政策,传递文明治丧理念,完善村党组织领导下村民自治机制,以加强红白理事会建设为抓手,以减轻群众丧葬负担为切入点,“厚养薄葬、节俭治丧”逐步被群众接受,深入人心。

推行殡葬改革,摒弃陈规陋习,是一项综合性社会改革,涉及社会各层面,关乎千家万户,社会关注度高。下一步,我县将聚焦群众殡葬需求,凝聚合力,惩防结合,持续开展殡葬治理,大力推进城乡公墓规范化建设力度,积极倡导文明治丧。

一是优化布局,规范公墓建设运营管理。根据《绩溪县村级公益性公墓布点规划(2019-2023)》和我县国土空间规划有关城乡公益性公墓和墓地的布局,整合现有审批的城乡公益性公墓资源,优化公墓(墓地)布点规划,明确公墓(墓地)建设规模,完善审批手续,按照公墓“四有”和生态节地安葬要求,编制公墓建设规划,制定统一农村公益性公墓(墓地)墓穴标准,加快公益性公墓建设进度,实现村级公益性公墓全覆盖,解决群众无处可葬问题。同时进一步保障公益属性,规范公墓经营行为,建立安全生产、消防、销售、服务、维修、档案等制度,推进殡葬信息化建设,启用殡葬信息系统,完善基础信息、墓穴信息和逝者信息,不断提高殡葬服务水平。

二是宣传引导,示范带头,树移风易俗新风尚。充分发挥新媒体传播优势,采取多种形式和途径,广泛宣传殡葬法规政策,普及科学知识,传递文明理念,引导群众转变观念、移风易俗。落实《关于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的实施意见》精神,强化党员干部示范引领,带头革除丧葬陋习,带头文明节俭办丧事,带头倡导倡导绿色殡葬风尚。以“党建+殡葬”,不断强化乡村治理模式,提升红白理事会在推进殡葬管理服务能力建设,引导群众树立婚丧习俗新理念,助推乡风文明。


联系人:绩溪县民政局社会事务股 方徽敏

联系电话:8155973


绩溪县人民政府

2022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