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议提案办理>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4877/202207-00014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机构: 安徽省绩溪县民政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关于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34号建议的答复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7-07 发布日期: 2022-07-07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4877/202207-00014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机构: 安徽省绩溪县民政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关于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34号建议的答复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7-07
发布日期: 2022-07-07
关于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34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7-07 16:01 来源:安徽省绩溪县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胡迪等5位县人大代表:

您们在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提升农村精神文化生活质量的建议》(第34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提升农村精神文化生活质量是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必然要求。

一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2021年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后,着力推进“党建+三治融合”,持续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及时调整充实“民主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等社会组织成员,将有威望、有经验、有热情的老党员、老村干吸收到组织中,开展家风家训,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开展切合农村实际的自娱自乐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推进移风易俗,引导乡风文明。同时做好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切实利用好农家书屋,文化活动室。乡镇综合文化站利用农闲时间积极组织开展广场舞等娱乐文化活动,充实群众闲时的文化生活。

二是抓好宣传发动。通过开设专题专栏、创作文艺作品巡演等多种形式,营造浓厚精神文化氛围,提升精气神。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利用好宣传栏做好文化宣传工作,提升农家书屋、文化活动室等文化资源的利用率,同时带头做好文化活动的宣传工作,切实的能让群众知晓并参与进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组织十星文明户、最美家庭、最美婆媳、最美志愿者等推选评比,将好家风好家教作为评比重要因素,用身边人、身边事、身边榜样来净化社会风气、感化邻里、和睦家庭。

三是抓好示范带动。党员干部带头,做好垂范表率,组织全县党员干部全部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倡议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带头,反对铺张、杜绝浪费。大力推进文明风尚建设,坚决抵制各种封建陋习,争做移风易俗、勤俭节约、文明办事的表率和社会文明新风的典范。

四是抓好政策推动。县文明办、民政局、文旅局、总工会、共青团等单位,制定惠民政策,对移风易俗先进典型进行正面激励。举办集体婚礼活动,搭建公益相亲平台,开展公益相亲联谊活动;推进移风易俗精品文艺节目进农村工作。坚持做好送戏下乡、送书下乡、送电影下乡等文化下乡活动,保证文化阵地的资源建设,送戏下乡活动每年76场,送电影下乡活动912场,真正的做到利民惠民,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衷心感谢您对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关心和关注,您的建议对于我县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特别是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提升农村精神文化生活质量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联系人:绩溪县民政局社会事务股  方徽敏

联系电话:8155973


绩溪县民政局

2021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