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绩溪县应急管理局(原安监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应急局> 基层政务公开> 安全生产>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建议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341731MB1989404J/202206-00042 组配分类: 建议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绩溪县应急管理局(原安监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名称: 关于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17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6-30 发布日期: 2022-06-30
关于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17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6-30 14:58 来源:绩溪县应急管理局(原安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县政协经济委员会: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加强工贸行业新改扩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工作的建议》收悉。接到办理提案任务后,我局高度重视,立即会同县发改委及经开区管委会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目前我县辖区内企业绝大多数属于非高危的工贸企业,其中未按《安全生产法》、《安徽省安全生产条例》《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监督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履行安全设施“三同时”手续的企业占很大比例,安全设施配备不足、安全间距无法满足规范要求,存在明显的安全隐患,企业建成之初便处于“带病生产”状态,可能导致事故发生或扩大事故危害后果。有的整改耗资巨大,有的已无法整改。2021年12月,省应急厅印发了《关于规范工贸行业(不含金属冶炼)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工作的通知》(皖应急〔2021〕145号),为工贸行业企业履行安全设施“三同时”手续提供了具体指导。

   二、关于提案建议的说明

   1、在新改扩项目可行性研究阶段,由项目单位自行或聘请第三方机构编制《安全生产条件和设施综合分析报告》,并将主要内容纳入项目汇报材料,督促企业依法落实。

   我局联合经开区管委会于4月19日对园区企业开展培训,邀请了涉新改扩项目企业22家参训,重点对三同时办理流程进行了培训,同时还由业务负责人对向阳纸业和春赋食品等重点新改扩项目上门开展指导,确保新改扩项目单位具备足够能力将“三同时”工作落实到位。

   2、招商引资服务中心及牵头招商的单位要认真履行服务责任,通过宣传,引导帮助企业履行相关手续。

   我局编制了“三同时”事项告知书,一方面联合发改委及经开区管委会上门发放给新改扩建企业,另一方面在发改委及经开区管委会的业务办理窗口作为宣传材料发放给办理新改扩项目企业,确保企业对“三同时”要求了解到位,引导企业履行相关手续。

   3、属地乡镇、县经开区管委会及有关行业主管部门,按照“三管三必须”的要求,履行安全管理职责,前置服务,及时与县招商引资服务中心、发改委、科技商务经信局进行工作对接,掌握辖区或主管行业领域新改扩项目实际情况,及时上门提醒企业履行相关手续,对拒不整改的及时告知县应急管理局。

    我局将“三同时”工作纳入本年度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并利用“三年行动”工作将“三同时”相关要求传达到各乡镇各部门及经开区管委会,使各乡镇各部门明确了自身在“三同时”工作中所承担的角色,并利用自身属地和业务与企业更加密切的优势直接进行对接,第一时间将“三同时”工作要求传达至新改扩企业落实。经开区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对新改扩项目企业开展了对接及督促工作,并将个别落实不到位企业告知我局,我局对此进行了跟进,督促企业落实“三同时”工作。

   4、将新改扩项目履行安全设施“三同时”手续情况作为评选招商引资先进单位的考核内容。

由于将此事项纳入考核没有上级文件或政策背书,我局领导与相关部门领导进行了对接讨论,争取将此建议落实。

   5、县应急局主动作为,加强相关政策的宣传,提高企业的安全意识,引导企业主动作为。同时加强执法检查,对拒不履行“三同时”手续的,依法予以严肃处理,确保此项规定落到实处,加强源头把控,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我局一是印发“三同时”宣传材料,结合平时执法检查和“安全月”宣传活动对各企业开展“三同时”宣传,共发放传单40余份;二是召开培训和专题会议对辖区内新改扩企业进行“三同时”政策宣传,于4月19日在泰利钢业举办培训班,参训企业38家,5月20日在应急局召开专题会议,参会企业23家;三是联合经开区管委会和发改委等部门利用办事窗口向企业发送“三同时”事项告知书传达“三同时”工作要求;四是精准发力推进重点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工作,2月10日到向阳纸业开展“三同时”服务指导,5月13日约谈春赋食品。通过上门指导与领导约谈相结合,着力将突出性的大项目和涉高危事项重点项目的安全设施“三同时”工作落实;五是加强对接指导,6月29日召开两次座谈会开展对不锈钢等重点行业企业的指导,参会企业12家,结合企业行业特点给出“三同时”工作建议,引导辖区内各企业开展“三同时”业务整合,通过集团化办理来降低企业负担,批量落实“三同时”工作。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继续加强安全设施“三同时”相关政策宣传,确保辖区各企业知晓相关政策。二是密切与各乡镇各部门的工作联系,紧盯新改扩项目,快速跟进。三是加强培训指导,确保企业有能力完成“三同时”工作。四是加强执法检查,以执法工作推进“三同时”落实,对拒不履行手续的严肃处理。五是分领域分区域强化指导服务,根据企业分类针对性的开展指导,上门了解企业困难,结合实际帮助本地企业找出一条批量化低成本落实安全设施“三同时”的途径。


联系人:李文睿

联系电话:0563-8162229

 

                     

                      绩溪县应急管理局

                        2022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