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绩溪县乡村振兴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乡村振兴局>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31MB152106XW/202205-00009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绩溪县乡村振兴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绩溪县乡村振兴局局长叶葆青解读《绩溪县关于进一步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5-28 发布日期: 2022-05-28
索引号: 11341731MB152106XW/202205-00009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绩溪县乡村振兴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绩溪县乡村振兴局局长叶葆青解读《绩溪县关于进一步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5-28
发布日期: 2022-05-28
绩溪县乡村振兴局局长叶葆青解读《绩溪县关于进一步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28 17:01 来源:绩溪县乡村振兴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绩溪县乡村振兴局局长叶葆青对《绩溪县关于进一步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通知》进行解读。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根据《安徽省关于进一步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通知》(皖农发〔2022〕20号)、《宣城市关于进一步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通知》(宣农发〔2022〕12号)精神。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为进一步推进全县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工作,结合我县实际,起草制定贯彻落实通知。

三、起草过程

一是我局于2022年4月中旬起草我县《关于进一步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通知》初稿,5月初征求各乡镇及县直相关部门意见;二是呈送县分管领导征求意见;三是现提交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讨论研究。

四、工作目标 

优化基层网格结构,明确基层网格员职责,加强基层网格管理,拓宽预警渠道,提升监测效率,规范风险消除,推进精准帮扶,强化风险防范。

五、主要框架和内容

(一)强化网格监测;

(二)加强动态管理;

(三)提升帮扶成效;

(四)有关要求。

六、创新举措

要同步建立突出问题和关键信息实时推送制度,加强风险预警、研判和处置。

县乡村振兴局负责提供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身份信息,并将督查暗访调度考核评估中发现的突出问题推送给相关部门。

县医保局负责监测农村居民参保及医疗费用情况,实时推送参保患者经住院或门诊慢特病合规报销后,自付费用超过一定额度(1.5万元)的农户信息。

县教体局负责监测县内就学的义务教育学段农村学生,定期推送控辍保学需排查的学生信息。

县住建局、县农水局分别负责监测农村住房状况、饮水安全状况,实时推送现有住房存在安全隐患、饮水安全得不到保障可能导致返贫致贫的农户信息。

县农水局还负责监测农村涉农产业生产经营风险,实时推送因受灾、产业风险或疫情影响,造成农业产业绝产、减产以及农产品严重滞销、跌价,经济损失达到导致其收入骤降的农户信息。

县民政局负责监测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低保边缘家庭、支出型困难家庭等低收入人口,实时推送城乡低收入人口信息。

县残联负责监测残疾人群体,实时推送一、二级重度残疾人和三级智力、精神残疾人、一户多残、老残一体等缺少劳动力、 返贫致贫风险高的残疾农户信息。

县应急管理局负责监测受自然灾害影响造成人员死亡或灾害损失严重的农户信息,实时推送经灾害应急救助、过渡期生活救助后,基本生活仍有困难的受灾农户信息。

县公安局定期推送盗窃、抢劫、诈骗等刑事案件和交通安全事故导致重大伤亡或重大财产损失的农户信息。

县信访局负责监测涉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方面的农村信访及群众诉求,实时推送在受理信访案件中发现人均纯收入低于监测范围、基本生活存在困难的农户信息。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

1.强化责任落实。各乡镇、县直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完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的具体实施细则,落实责任,细化措施,强化监督管理。县乡村振兴局负责监测和帮扶工作的统筹协调指导,会同有关部门研判规模性返贫风险隐患,制定应对措施,督促指导抓好落实。

2.加强监督问效。县乡村振兴局会同相关行业部门通过数据比对分析、实地调研、基层暗访等方式,加强调度督导。督导中发现问题要举一反三,限时整改到位。对弄虚作假、失职失责造成应纳未纳、监测对象不精准、帮扶措施不落实以及规模性返贫的,将追责问责。

3.严实工作作风。贯彻落实“一改两为五做到”工作要求,用脱贫攻坚精神促进工作落实。统筹信息资源,优化指标体系,减少填表报数。做到情况摸排扎实、数据比对详实、纳入过程严实、帮扶措施务实、帮扶责任落实、帮扶效果真实。

八、政策咨询渠道 

 解读单位:县乡村振兴局

 解读人:叶葆青 

 咨询电话:0563-8162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