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绩溪县上庄镇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上庄镇> 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671Y/202206-00055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绩溪县上庄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本级政策解读】关于印发《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上庄镇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6-28 发布日期: 2022-06-28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671Y/202206-00055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绩溪县上庄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本级政策解读】关于印发《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上庄镇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6-28
发布日期: 2022-06-28
【本级政策解读】关于印发《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上庄镇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6-28 11:48 来源:绩溪县上庄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制定背景和政策依据

为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的统一部署,争创省级文明城市,进一步提升居民文明素质,提高乡镇整体文明程度,根据《绩溪县2022年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实施方案》,结合上庄镇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工作主线,对标测评体系,落实各项工作,着力提升社会文明程度,为全面建设现代化美丽幸福绩溪提供强大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贡献上庄力量。

(二)基本原则

坚持从补短板强功能改善硬件设施向提升居民文明素质做到“内外兼修、软硬并重”转变,坚持从集中攻坚向常态化管理转变,坚持从集镇创建向全域创建转变,重点开展镇容管理攻坚、文明乡村提升、文明实践拓展、公益广告升级、典型事例示范、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深化六大行动。

(三)总体目标

按照创成省级文明城市目标部署,全面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我镇的各项创建任务。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文明创建工作意义重大,制定本方案能够进一步加大群众对我县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增强村民文明意识,倡导和规范村民行为,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通过传达上级会议精神和工作部署,结合本镇实际,提前征集各方意见,做好全方位、多部门考虑,同时分管领导认真学习上级文件,着手文件起草工作;镇党委会议进行研究,通过,进行签发后由镇党政办公室进行印发。


四、主要内容

(一)加强组织领导。实施上庄镇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指挥部领导下的分组推进机制,明确六个行动组工作职责,加强工作调度,确保有序推进。各村主要负责人要坚持带头干、亲自抓,确保文明创建工作有目标、有措施、有成效。

(二)完善工作机制。完善调度督查机制,建立健全文明创建指挥部每半月调度、创建办周例会机制,定期督查,及时解决创建中的突出问题。完善联村机制,落实党建指导员(联村领导)负责制度,积极发挥联村干部、老党员、乡贤、能人、网格员等带动作用,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完善党建引领机制,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畅通村庄治理“最后一米”,着力提升建设水平。

(三)营造浓厚氛围。发放文明创建宣传手册,精心组织“文明创建大家谈”,广泛开展“一约四会”宣传贯彻活动。通过专栏、发放一封信等形式,大力宣传创建文明城市的目的意义和党委、政府的决心举措,征集居民对创建工作的意见建议,曝光不文明行为。深入村组、学校开展文明创建知识宣传、有奖知识问答等活动,形成全方位、立体式的宣传模式,使广大居民感受到文明创建的浓厚氛围,切实在全镇范围内掀起了人人参与的热潮。


五、解读机关及联系方式

解读机关:上庄镇人民政府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63-856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