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荆州乡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荆州乡> 回应关切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815G/202303-00057 组配分类: 回应关切
发布机构: 荆州乡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名称: 【主动回应】什么是电信诈骗?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3-17 发布日期: 2023-03-17
【主动回应】什么是电信诈骗?
发布时间:2023-03-17 10:55 来源:荆州乡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随着移动支付的出现我们的生活一下变得简单许多只需一部手机就能搞定一切但总有一些不法分子趁着新时代快捷方便的支付方式以各种违法的手段进行电信诈骗近来电信诈骗再度猖獗,大家务必加强防范!

 

 

什么是电信诈骗?


    电信诈骗是指犯罪分子通过电话、网络和短信方式,编造虚假信息,设置骗局,对受害人实施远程、非接触式诈骗,诱使受害人给犯罪分子打款或转款的犯罪行为。

 


如何识别电信诈骗?


    无论何种诈骗都是以骗取钱财为目的如遇到需要付款、转账的要求一定要第一时间提高警惕下面是电信诈骗的公式请一定要牢记在心!




     1.无法准确确认真实身份

 

2.不通过真人见面

只通过电话、短信、互联网等方式联系

 

3.要求转账、汇款

 

基本属于诈骗!



电信诈骗的犯罪特点


   特点一:犯罪活动的蔓延性比较大,发展很迅速

犯罪分子往往利用人们趋利避害的心理通过编造虚假电话、虚假网址、短信地毯式地给群众发布虚假信息,在极短的时间内发布范围很广,侵害面很大,以造成损失的面也很广。

特点二:诈骗手段翻新速度很快

从群发短信发展到英特网上的任意显号软件、显号电台等;从最原始的中奖诈骗、发展到绑架、勒索、电话欠费、汽车退税等。骗术花样翻新频率很高,令人防不胜防。

特点三:团伙作案,反侦查能力非常强

犯罪团伙一般采取远程的、非接触式的诈骗,犯罪团伙内部组织很严密,他们采取企业化的运作,分工很细,下一道工序不知道上一道工序的情况。给公安机关的打击带来很大的困难。

特点四:跨国跨境犯罪比较突出。

有的不法分子在境内发布虚假信息骗境外的人,也有的常在境外发布短信到国内骗中国老百姓。还有境内外勾结连锁作案,隐蔽性很强,打击难度也很大。


警方提示


1.凡是接电话遇到陌生人,只要谈到银行卡一律挂掉。

2.凡是通知“家属”出事、“领导”急事、要求先汇款的,一律拒绝。

3.凡是“公检法”要求转账到“安全账户”的,一律拒绝。

4.凡是来电索要个人银行卡信息、短信验证码的,一律拒绝。

5.凡是QQ、微信上要求汇款的、借钱的,一律拒绝。

6. 凡是银行柜员机上贴的非官方热线短话,一律不接不拔。

7. 凡是让你开通网银接受检查的,一律拒绝。

8. 凡是发布“网络通缉令”要您躲藏“失联”的,一律拒绝。

9. 凡是接到有链接的短信或陌生网站,一律删除。

10. 凡是中奖、领补贴,要求先交手续费的,一律拒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