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76XA/202206-00080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 通知
名称: 关于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35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6-27 发布日期: 2022-06-27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76XA/202206-00080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 通知
名称: 关于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35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6-27
发布日期: 2022-06-27
关于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35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6-27 16:28 来源: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县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乡镇村志和县直部门志书编纂工作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镇村(部门)志编修工作已取得一定成效

近几年来,县委、县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度重视修史修志”“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等重要论述精神,高度重视镇村(部门)志编修工作,投入50万余元,组织县委党史地方志室编纂出版了《仁里村志》《绩溪上庄村志》《徽墨志》,其中《仁里村志》入选全国首批名村志在人民大会堂公开发行,中国名村志文化工程启动会在绩溪召开。县委党史地方志室认真履行职责,采取上门宣传、提供档案史料、现场指导、审核评议、补助赞助等方式,引导县直单位和乡镇、村先后编纂出版了《绩溪县纪检监察志》《绩溪县检察志》《绩溪县交通运输志》《绩溪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志》《霞水村志》《梅坪村志》《瀛洲村志》等10部镇村(部门)志,绩溪县地方志工作受到省方志办专文通报表彰。截至2021年,全县拥有部门志39部、镇志1部、村志15部,还有未冠以志书之名的地情书籍150余部。

    二、进一步推进镇村(部门)志编修工作

今年,县委党史地方志室立足弘扬传统文化、传承乡村文明、挖掘历史智慧、培育爱国爱乡情怀、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镇村(部门)志编修工作的通知》,要求各乡镇和相关县直单位以名镇、名村和涉及经济、民生部门为重点,利用10年左右的时间编纂40余部镇村(部门)志,力争到2035年实现名镇名村志全覆盖、涉及经济和民生的部门志基本覆盖。同时,县委党史地方志室成立推进镇村(部门)志编修工作专班,协助乡镇、村和县直单位选聘编纂人员,提供档案史料查阅,及时指导和审核镇村(部门)志编纂工作,保障志书质量。目前,各乡镇和相关县直单位已制订2022-2035年镇村(部门)志编修计划,县总工会、县公安局、板桥头乡校头村、扬溪镇丛山村和楼基村已启动《绩溪工会志》《绩溪公安志》《宅坦村志》《校头村志》《丛山村志》《楼基村志》编纂工作,《中共绩溪县委党校志》已完成初稿,《宅坦村志》已定稿,县审计局、临溪镇等6个县直单位、11个乡镇、30个村计划在2023—2035年编纂47部镇村(部门)志。

下一步,县委党史地方志室争取将镇村(部门)志编修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压实乡镇和县直单位责任,适时举办镇村(部门)志编纂业务培训班,确定专人跟踪指导,协助各乡镇和相关县直单位落实编纂人员和经费,组织相关乡镇、村申报中国名村名镇志,确保编修任务落实到位。

最后,衷心感谢并恳请县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给予绩溪地方志事业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钟薇

联系电话:8162373

 

 

中共绩溪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2022年6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