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绩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 政策法规>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1341731095524957N/202206-00035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绩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公民
名称: 绩溪县市场监管领域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5-31 发布日期: 2022-06-17
绩溪县市场监管领域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2-06-17 12:36 来源:绩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关于印发《绩溪县市场监管领域打击整治

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市场监管所、机关各股室及局属事业单位:

现将《绩溪县市场监管领域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22年5月31日

 

绩溪县市场监管领域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根据中央和省委关于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部署要求,做好市场监管领域承担的重点工作,切实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扎实开展专项行动,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真抓实干作风办好民生实事,坚持专项治理与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相结合,坚持宣传教育、依法打击、整治规范“三箭齐发”,依法严惩养老诈骗违法行为,延伸治理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涉诈乱象问题,促进养老事业健康发展,为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二、工作重点

专项行动重点围绕以下四个方面开展。

(一)查处养老服务领域传销活动。严厉打击打着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旗号,承诺高额回报,吸引老年人参与的传销活动。

(二)查处老年消费市场虚假宣传。严厉打击假借专家义诊、免费旅游、健康咨询讲座等方式推销“保健”产品、伪高科技产品的行为。虚假宣传金银箔粉可食用的违法行为。使用“协和”“同仁”等知名医院标识欺骗、误导老年群体消费问题。

(三)查处养老领域虚假违法广告。严厉打击未经审查发布医疗、药品、保健食品广告;以介绍健康、养生知识等形式变相发布虚假医疗、药品、保健食品广告:假扮医生、专家、教授的“神医”广告等广告违法行为。

(四)开展保健食品科普宣传“三进”活动。通过“进老年大学、进养老机构、进干休所”,直接面向老年消费者集中宣传保健食品知识,积极引导老年消费者合理选择、科学食用保健食品,进一步增强广大老年消费者食品安全素养,自觉抵制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行为。

三、组织保障

为确保全县市场监管系统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有力有序开展,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县局决定成立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领导小组。

四、工作安排

专项行动自即日开始,为期半年左右,围绕宣传发动、打击整治、总结提升三个重点环节开展,三个环节可以叠加压茬推进,其中宣传发动和打击整治两个环节要贯穿专项行动始终,做到边宣传发动、边打击整治。

(一)宣传发动环节(约半个月时间)。要将宣传发动工作作为打击整治的重要内容和举措,切实做好重点地区、重点时段的宣传教育工作。采取传统手段与新兴媒介相配合、长期宣传与专项宣传相结合、精准宣传与普及宣传相协作的方式,拓展思路、因地制宜,多形式、多角度、全方位开展宣传发动活动,营造广泛而持久的舆论宣传攻势,形成“不敢骗、不能骗、骗不了”的浓厚社会氛围。

(二)打击整治环节(约5个月时间)。围绕整治重点,通过网上监测巡查、舆情分析、社会举报等资源和手段,广泛搜集掌握一批重点线索,主动筛查经营活动可疑企业,深入开展核查。对以“养老”为名的涉诈问题隐患开展整治规范:对发现的问题要建立台账,快速处理,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对涉诈问题线索,及时移交有关部门处理。

(三)总结提升环节(约半个月时间)。及时总结专项行动的创新举措和成功经验,研究梳理遇到的问题,堵塞监管漏洞,巩固整治成果,健全完善长效监管机制。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精心部署安排。相关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是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精神的实际行动,是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老年群体的迫切愿望,是保持安全稳定政治社会环境的实际举措,是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的有效载体。要严格按照本地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具体部署,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目标,完善工作机制,认真组织开展整治工作,加强对重点地区、案件、线索问题的督导,确保专项行动取得预期成效。

(二)加强部门间信息共享、线索移送、案件协查、联合执法,形成监管执法合力。要通过市场专项检查、受理投诉举报、大数据分析等多种手段拓展案源发现渠道,做好案件线索的排查梳理,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强化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对发现的以“养老”为名的涉诈问题线索和隐患,应当及时移交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做好案件侦办工作。

(三)认真汇总统计,及时报送信息。相关部门要及时总结专项行动推进情况,填写养老诈骗专项整治情况统计表,自2022年5月起,每月25日前报送工作情况。2022年10月15日前,报送专项行动总结,总结应包括专项行动总体情况、采取的工作措施、取得的工作成效(应有具体的量化指标)、典型案例以及工作建议等。专项行动中,重大成果、案(事)件等情况,随时上报。

联系人:汪静潇

联系电话:8158960

电子邮箱:898854601@qq.com

 

附件:养老诈骗专项整治情况统计表


附件

2022年  月  绩溪县市场监管局养老诈骗专项整治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                       填报人:                             填报日期:              

时间

移送公安线索数

养老领域传销案件

老年消费市场不正当竞争案件

养老领域广告案件

其他案件

宣传情况

(件)

(件)

罚没

金额

(万元)

(件)

(件)

罚没金额(万元)

(件)

(件)

罚没金额(万元)

(件)

(件)

罚没金额(万元)

组织

开展

宣传

活动(次)

印发

张贴

宣传

材料(份)

发布警示提示(条次)

开展

专题

讲座(场)

进老年机构宣传数量(家次)

5

 

 

 

 

 

 

 

 

 

 

 

 

 

 

 

 

 

 

6

 

 

 

 

 

 

 

 

 

 

 

 

 

 

 

 

 

 

7

 

 

 

 

 

 

 

 

 

 

 

 

 

 

 

 

 

 

8

 

 

 

 

 

 

 

 

 

 

 

 

 

 

 

 

 

 

9

 

 

 

 

 

 

 

 

 

 

 

 

 

 

 

 

 

 

10

 

 

 

 

 

 

 

 

 

 

 

 

 

 

 

 

 

 

合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