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媒体解读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76XA/202205-00034 组配分类: 媒体解读
发布机构: 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 通知
名称: 【媒体解读】宣城日报:着力推动绩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肖书记卢县长联合署名)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5-30 发布日期: 2022-05-30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76XA/202205-00034
组配分类: 媒体解读
发布机构: 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 通知
名称: 【媒体解读】宣城日报:着力推动绩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肖书记卢县长联合署名)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5-30
发布日期: 2022-05-30
【媒体解读】宣城日报:着力推动绩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肖书记卢县长联合署名)
发布时间:2022-05-30 14:42 来源: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2年,绩溪县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文化兴县、创新活县”定位,以更宽视野、更快行动、更实举措,努力交出一份为全局添彩、为一域争光、为百姓造福的高分答卷,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第一,坚持“生态立县”。着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一是夯实生态本底。坚持不懈抓好新安江绩溪源头保护和综合治理,大力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升级版,扎实推进文明创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认真抓好上级各类生态环境督查反馈问题整改。二是筑牢生态屏障。以创建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为抓手,深化省际毗邻地区生态环保联防联控,统筹推进河长制、林长制、田长制、生态环保监督长制,切实把绩溪的好山好水保护好。三是发展生态产业。坚持生态产业化,发挥新安江-千岛湖生态补偿实验示范区优势,扎实推进全国林业改革发展综合试点;聚焦绿色低碳,大力发展休闲旅游、医疗康养、户外运动等生态产业。四是丰富生态产品。坚持产业生态化,不断开发绿色产品,大力招引一批医药和食品企业,做大做强绿色食品健康产业园,推动生态产品三次产业融合发展。

第二,坚持“工业强县”。着力把产值型转化为效益型。一是突出主导产业。进一步明确主攻方向,突出“2+N”(高端金属新材料、医疗康养主导产业+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围绕重点产业上下游进行精准招商,着力补链、延链、强链,推进制造业扩量提质增效。二是突出重点企业。实施培大育强行动,全力支持富凯特材高端轴承钢项目建设、小小科技创新升级,推动非标异形链产业集群发展,大力支持立兴化工、小山卫材、松鼠云詹氏、祥博传热等企业扩能升级。三是突出企业竞争力。大力实施“专精特新”中企业培育计划,全力支持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产学研合作,做强主业,做精产品,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争当“单项冠军”“隐形冠军”“行业小巨人”。四是突出亩均效益。加大闲置低效用地清理盘活力度,大力实施“标准地”改革,加快“园中园”建设,力争全年盘活低效用地500亩,新增标准化厂房10万平方米。

第三,坚持“文化兴县”。着力把文化软实力转化为发展硬实力。一是繁荣文化事业。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干部党性教育基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平台作用,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发挥绩溪历史文化资源富集优势,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红色资源的发掘、研究、保护、利用。二是发展文旅产业。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为抓手,大力推进全域旅游美丽旅游通道建设,提升景区基础设施,丰富旅游业态和产品。加快国家级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推动徽菜、徽墨、徽雕等特色文化产业发展。三是推进古城振兴。坚持以古城保护为基础、城市更新为重点、资本合作为纽带、项目推进为抓手,全力推动古城振兴,着力打造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开发利用示范县。四是推动乡村振兴。以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和美丽乡村建设为示范带动,集中力量加快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第四,坚持“创新活县”。着力把要素驱动发展为主转化为以创新驱动发展为主。一是深化改革。坚持向改革要动力,抓紧抓实各领域改革任务落地见效,创新国企、开发区平台建设,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以改革的办法破解难题、推动发展。二是创新机制。认真落实“一改两为五做到”,充分学习借鉴先发地区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结合我县实际,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从根本上破解瓶颈制约。三是创新管理。大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的深度融合,强化数字赋能,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创新管理方式、发展模式,提升运营效率、营销水平,积极支持有条件的企业上市融资。四是创新技术。鼓励和支持企业增加研发投入、引进培养人才、加强科技创新、加快产品更新、加大技改力度,推动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