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社会公益事业及重点民生领域> 民生工程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4877/202205-00030 组配分类: 民生工程
发布机构: 安徽省绩溪县民政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绩溪打造“五全”老年助餐服务体系,切实办好民生“食”事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5-25 发布日期: 2022-05-25
绩溪打造“五全”老年助餐服务体系,切实办好民生“食”事
发布时间:2022-05-25 15:03 来源:安徽省绩溪县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老年助餐服务是省委省政府2022年创新民生工程建设模式,办好20项民生实事之一,是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关键举措。绩溪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部署,部门间协同推进,打造了“五全”老年助餐服务体系,切实办好民生“食”事。首批打造的2家老年食堂和1家农村社区助餐点于5月6日开业试运营,形成了我县老年助餐服务的良好氛围。

    全力投入,精心组织筹划。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亲自谋划部署老年助餐工作,实地调研老年食堂选址,研究助餐工作方案;分管副县长多次带队赴外地实地考察学习老年助餐工作经验,多次深入社区一线及餐饮企业走访,召开意见征求会。经充分调研研究,我县确立了“中央厨房+老年食堂+助餐点+配送入户”的基本工作思路。出台《绩溪县老年人助餐服务实施方案》,明确助餐机构建设补助标准、运营补助标准和助餐补助范围、补助标准、补助流程、实施程序等,有力保障老年助餐服务工作推进实施。

    全域覆盖,合理布局设点。为开展好老年助餐服务工作,县民政局通过线上线下问卷、入户调查、座谈商议等方式,掌握全县老年朋友的助餐服务需求。在城区选择老年人员相对较多、助餐意愿相对较高的区域先行打造两个老年助餐食堂;在乡村试点打造一个老年助餐点,依据运营情况逐步推广。根据老年人助餐服务需求,确定我县户籍60周岁以上老年人全域覆盖,不断构建、完善了以居家养老机构和餐饮企业为主体、社会力量为补充、信息服务平台为依托的绩溪老年人助餐服务体系。

    全面推进,改造助餐设施。通过前期调研,了解到我县知名餐饮企业对老年助餐服务工作积极性较高。为此,根据布局,我县在新城区遴选了绩溪国际大酒店、老城区遴选了聚和圆酒店参与老年助餐服务。通过对现有餐饮设施进行适老化改造,打造了国际大酒店老年食堂和绩溪味道老年食堂,两家食堂均具备50人以上集中就餐供餐能力;长安镇大会山老年助餐点依托长安镇梧川村养老服务中心配建,该老年助餐点具备20人以上集中就餐供餐能力。对助餐设施的适老化改造,进一步推进了老年助餐服务规范化、优质化、便利化。

    全心服务,坚持惠民助餐。我县实行“政府贴一点、企业让一点、个人付一点”的助餐优惠。60-69岁、70-79岁、80岁以上老年人助餐时,政府分别给予1元、2元、3元补助(散居特困、低保、计划生育失独、重点优抚对象、劳动模范等老人群体,每餐财政补助3元),同时助餐企业每餐让利1元。优惠后,老年人实际支付6-8元,低于社会用餐2-4元,最大程度让老年朋友得到实惠。同时,针对各种年龄段老人优化菜品搭配,如为糖尿病患者提供无糖饮食、为高血压患者提供低盐低油餐等,更好满足老年朋友多样化就餐需求,切实办好民生“食”事。

    全链监管,确保助餐实效。健全覆盖食品安全生产、配送等各环节的安全监管机制,做到每日食材公示、每餐食品留样,确保源头可追溯、流向可跟踪、责任可追究,让老年朋友吃得安心、放心。针对老年人多样化就餐需求及行动不便等特点,通过“互联网+助餐”服务平台,各助餐点位均实现人脸识别、预约点餐、数据化结算监管等助餐服务功能,着力深化助餐服务引领,引入第三方公司从食品安全、老人满意、资金结算、社区宣传等维度全链监管。通过后台数据实时掌握项目实时状态,还装配有监控设备,使“明厨亮灶”更透明,全方位把好食品安全关。同时,通过融媒体中心、《新绩溪》、短信平台、微信公众号和现场宣传等多渠道、多样化宣传老年助餐工作,提升社会和老年人的关注度,提高我县老年助餐知晓度,强化了舆论监督,提升老年助餐质量和服务满意率,让全县老年人吃上助餐“暖心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