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社会公益事业及重点民生领域> 基本医疗卫生> 重大疾病预防控制
索引号: 11341731355163861N/202205-00010 组配分类: 重大疾病预防控制
发布机构: 绩溪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名称: 关于艾滋病的小知识,你真的知道吗?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5-23 发布日期: 2022-05-23
索引号: 11341731355163861N/202205-00010
组配分类: 重大疾病预防控制
发布机构: 绩溪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名称: 关于艾滋病的小知识,你真的知道吗?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5-23
发布日期: 2022-05-23
关于艾滋病的小知识,你真的知道吗?
发布时间:2022-05-23 10:42 来源:绩溪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浏览次数: 字体:[ ]

艾滋病全称为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AIDS),是由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感染,破坏主要以CD4+为主的淋巴细胞,逐渐引起严重免疫缺陷,进而导致各种严重的机会性感染和肿瘤而死亡的疾病。艾滋病的传播速度快、病死率高,目前尚无治愈方法,是人类主要的致死性传染病之一,严重危害我国公众健康。

1病因

根据血清学分型,HIV可分为Ⅰ型(HIV-1)和Ⅱ型(HIV-2),其中HIV-1是艾滋病的主要流行型,HIV-2主要在非洲的少数国家呈局限性流行。

2传播途径

HIV主要存在感染者和患者的血液、精液、阴道分泌物、胸腹水、脑脊液和乳汁中,经以下三种途径传播

1.性接触传播

包括同性之间和异性之间的性接触。

2.经血液传播

包括输血、输入血液制品;接受器官移植、介入性操作、文身等;公用针具注射毒品或被HIV污染的针头刺伤皮肤等。

3.母婴传播

感染HIV的母亲通过胎盘、产道、产后母乳喂养等途径传染新生儿。

目前尚未发现HIV可以通过呼吸道、食物、汗液、泪液、昆虫叮咬、握手、共用游泳池等途径传播的证据。

HIV的高危人群有:男同性恋者、静脉注射毒品依赖者、与HIV携带者经常有性接触者。

3预防

艾滋病目前还不能治愈,疫苗研究尚未成功,因此预防是关键。

1. 普及艾滋病的预防知识。

2. 树立健康性观念,正确使用安全套,采取安全性行为。

3. 不吸毒,不共用针具;普及无偿献血,对献血员进行HIV筛查。

4. 控制母婴传播。

5. 加强医院管理,严格执行消毒制度,控制医院交叉感染,预防职业暴露感染。确保安全的血液供应,防止经血液传播艾滋病。

一旦发现个人有感染艾滋病的风险,请立即前往医院进行诊治,切莫错过最佳阻断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