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回应关切> 主动回应> 减灾救灾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76XA/202205-00016 组配分类: 减灾救灾
发布机构: 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 通知
名称: 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2022年全国防灾减灾日倡议书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5-12 发布日期: 2022-05-12
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2022年全国防灾减灾日倡议书
发布时间:2022-05-12 08:39 来源: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广大居民朋友们:

大家好!

为进一步增强全民防灾减灾意识,推动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水平,经国务院批准,自2009年起,每年5月12日为全国“防灾减灾日”。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绩溪县减灾救灾委员会倡议:守护美好家园,防灾减灾大家共参与。

一、提高灾害风险意识,减轻灾害风险。当前极端天气灾害明显增多,安全风险隐患集中显现,14年前汶川特大地震灾难给我们带来的伤痛刻骨铭心,我们也亲眼目睹2020年特大暴雨洪涝灾害带来的巨大损失。因此,我们要努力提高自身风险防范意识,主动了解身边的灾害风险隐患,熟悉紧急逃生路径和应急避难场所位置,备好应急物资,把灾害以防为主的思想落实到我们的具体行动中去,牢牢掌握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遏制重特大事故灾害的主动权。

二、学习防灾减灾科普知识,提升自救互救技能。我们要主动通过广播、电视、报纸、互联网、书籍等多种途径学习了解地震、火灾、洪水、暴雨、雷电等灾害特点,掌握应急逃生、自救互救等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面对灾害时才能临危不乱、沉着应对。要争当防灾减灾宣传志愿者,向家人、朋友及周围的人们义务宣传防灾减灾知识,形成人人参与、人人享有的防灾减灾氛围。只有每个人都提高防灾减灾的意识,提高避险自救的能力,才能有效保护自己和家人的安全,全面筑牢防灾减灾的人民安全防线。

三、加强家庭安全防范,做好灾害应对准备。家庭安全是防灾减灾的重要环节,我们要按规定安装和使用供气、供水、供电等设施;不要随意更改房屋结构;不要占用消防通道,杜绝在走廊、楼梯等公共场所堆放杂物;家中不存放易燃可燃物,注意明火使用安全,自觉养成用火不离人的习惯;电动车不要在楼道内和家里充电;积极做好家庭灾害应对准备,自觉配备家用急救箱、逃生绳、收音机、手电筒、口哨、灭火器、常用药品等减灾器材和救生物品;要教育孩子学习自救技能和安全知识,遵守交通规则,不到河边、水库嬉戏或游泳。使每个家庭都成为推动全社会综合减灾能力提升的坚实力量。

四、全民积极参与,守护美好家园。我们要从自身做起,积极参与政府、学校和社区组织的各项防灾减灾活动,主动参加避险逃生演练,共同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居民朋友们!无论我们身处何处,从事什么行业,都要有防患于未然的意识。珍爱生命,提高全民防灾抗灾意识,全面提高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守护美好家园,需要我们一起参与!






                                                    绩溪县减灾救灾委员会

                                                        2022年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