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31095524957N/202203-00054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绩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公民 / 通告
名称: 【主要负责人解读】绩溪县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胡明利解读《关于印发<绩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3-16 发布日期: 2022-03-16
索引号: 11341731095524957N/202203-00054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绩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公民 / 通告
名称: 【主要负责人解读】绩溪县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胡明利解读《关于印发<绩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3-16
发布日期: 2022-03-16
【主要负责人解读】绩溪县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胡明利解读《关于印发<绩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3-16 14:50 来源:绩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绩溪县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胡明利:全国市场监管系统执法稽查工作暨2022民生领域“铁拳”行动部署会指出,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全系统要准确把握中央战略意图,进一步提高“政治三力”,聚焦“国之大者”,围绕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围绕深化综合执法改革等,加强和改进执法稽查工作。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绩溪县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胡明利: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是市场监管部门重点培育的一项执法为民品牌,2021年,重点领域执法成效明显,执法基础不断夯实,我局全年共办理案件257件,在案件数量和质量上都有较大进步。今年我局将围绕重点领域,聚焦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重点商品、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持之以恒开展“铁拳”行动。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绩溪县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胡明利:由局综合执法大队制定初稿,经局法规股、食品股、质量和广告股、知识产权股等股室修订,由班子成员讨论通过后印发。

四、工作目标

绩溪县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胡明利:以案件查办为抓手,加强统筹协调,切实解决民生诉求,回应社会关切。深入推进食品安全、产品质量安全、知识产权、认证检验检测等专项执法,不断加强能力建设,合力做好“双打”工作,提升打击侵权假冒工作水平。

五、主要任务

绩溪县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胡明利:紧紧围绕方案提出的十二项办案重点,查办一批“铁案”,曝光一批影响民生的违法典型案例,警示一批严重违法失信分子,着力化解和防范市场风险,全力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大力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和幸福感。

六、创新举措

绩溪县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胡明利找准办案“切入点”,高位推动行动深入,定期开展案卷评查工作,及时总结相关成效和经验,加强与其他行业主管协作,强化信息共享、情况通报、线索研判等手段,开展案例解说和培训活动,不断提高执法水平。

七、保障措施

绩溪县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胡明利:一是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相关股室队所明确专门负责人员;二是落实督促考核,通过督查督办、案卷评查等方式,加强对案件查办工作的指导,组织评选一批优秀典型案例,交流推广办案经验;三是强化执法办案,围绕案件查办重点加强日常监管,有针对性地开展抽查、抽检等行动,为执法办案提供靶向信息。


    八、政策咨询渠道

咨询部门:绩溪县市场监管局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联系人:汪鹏

联系方式:0563-8169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