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绩溪县应急管理局(原安监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应急局> 基层政务公开> 救灾> 重大决策预公开> 意见征集
索引号: 11341731MB1989404J/202203-00065 组配分类: 意见征集
发布机构: 绩溪县应急管理局(原安监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名称: 关于征求《绩溪县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3-17 发布日期: 2022-03-17
关于征求《绩溪县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2022-03-17 16:49 来源:绩溪县应急管理局(原安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及《宣城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结合我县实际,起草了《绩溪县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征求意见稿)》,现征求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县直有关单位意见。请于2022年3月24日前将意见扫描件(加盖公章)反馈至县应急局收文员处,逾期不反馈视为无意见。

联系人:汪镜凯,联系电话:0563-8151179。





                                                       绩溪县应急管理局



                                                      2022年3月17日







绩溪县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



目录

1 总 则

1.1编制目的

1.2编制依据

1.3适用范围

1.4工作原则

2组织指挥体系

2.1应急指挥部组成及主要职责

2.2指挥部办公室及主要职责

2.3指挥部成员单位职责

2.4工作组和现场指挥部

3预防与预警机制

3.1预防措施

3.2预警机制

4应急处置与救援

4.1灾害分级

4.2灾情报告

4.3先期处置

4.4分级响应条件及措施

4.5应急响应级别调整

4.6响应终止

4.7信息发布

5调查评估

6恢复重建

7应急保障

7.1应急队伍保障

7.2资金保障

7.3装备、物资保障

7.4通信、交通保障

7.5技术保障

7.6社会动员

8预案管理

8.1预案编制

8.2宣传、培训与演练

8.3责任与奖惩

9附则

9.1名词术语

9.2预案解释

9.3预案实施时间




1总则

1.1编制目的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有力有序有效应对地质灾害,最大程度地避免和减少地质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维护社会稳定。

1.2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地质灾害防治条例》《自然灾害救助条例》《国家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安徽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安徽省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宣城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绩溪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预案。

1.3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我县行政区域内因自然因素或者人为活动引发的危害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的山体崩塌、滑坡、泥石流、地面塌陷等与地质作用有关的突发地质灾害的应对工作。

地震引发的次生地质灾害的应对工作,按相关应急预案执行。

1.4工作原则

(1) 以人为本,保障安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最大限度地减少地质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和社会影响。

(2) 统一领导,部门协同。县有关部门和单位在县委、县政府统一领导下,建立联动协同工作机制,各司其职、密切协作,形成工作合力。

(3) 以防为主,分级负责。牢固树立“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重要理念,从源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持属地为主、条块结合的应急工作机制,按照灾害等级分级负责,上下联动,高效应对。

2组织指挥体系

2.1应急指挥部组成及主要职责

发生突发地质灾害后,县人民政府成立县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以下简称县指挥部),负责县级层面应急处置工作的统一指挥和协调部署。

指挥长:分管应急管理工作的副县长。

常务副指挥长:分管自然资源工作的副县长。

副指挥长: 县政府办公室相关副主任,县应急局局长、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县人武部部长、武警绩溪中队队长、县消防救援大队队长。

成员: 县委宣传部、县委网信办、县发改委(粮储局) 、县教体局、县科技商务经信局、县公安局、县民政局、县财政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生态环境分局、县住建局(人防办)、县交运局、县农水局、县文旅局、县卫健委、县应急局、县林业局、县市场监管局、县城管执法局、县气象局、县人武部、武警绩溪中队、县消防救援大队、宣城银保监分局绩溪监管组、县供电公司、电信绩溪分公司、移动绩溪分公司、联通绩溪分公司、市铁塔公司绩溪办事处等部门单位负责人。

县指挥部主要职责:统一领导、指挥和协调全县突发地质灾害应对工作,其中特别重大、重大、较大突发地质灾害应对工作在国家、省、市应急指挥机构指导下进行。

县指挥部成员调整,报指挥长批准。

2.2指挥部办公室及主要职责

县指挥部下设办公室,承担县指挥部日常工作。县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县应急局,办公室主任由县应急局局长担任;副主任由县应急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消防救援大队相关负责同志担任, 成员为县指挥部成员单位联络员。

县指挥部办公室主要职责:落实县指挥部决策部署,协助组织开展应急处置和救援工作,负责信息上传下达,承担县指挥部及办公室文件、文稿的办理和会务工作,完成县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2.3指挥部成员单位职责

县委宣传部:负责新闻报道和舆情监控工作,正面引导社会舆论:会同县应急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及时做好突发地质灾害信息发布工作。

县委网信办:组织主流网络媒体开展正面宣传;组织开展突发地质灾害网络舆情监控,及时分析网络舆情态势,协助开展应急处置工作。

县发改委(粮储局):负责救灾物资的储备和组织调出。负责生活类应急救灾物资采购、调运。负责油气长输管道的隐患排险和应急处置工作,强化管道沿线地质灾害监测和防范,切实维护管道设施安全。

县教体局:负责指导灾区教育部门和学校组织受灾害威胁师生紧急疏散转移,修复受损毁校舍或应急调配教学资源,妥善解决灾区学生就学问题。

县科技商务经信局:负责指导工业企业的灾后恢复工作,协调保障地质灾害抢险电力应急供应;协调本地医疗企业生产供应应急药品;负责组织、协调通信运营企业抢修和维护因灾损毁的通信设施;保障应急抢险救援指挥和现场通信畅通;协调各通信运营企业,及时发布突发地质灾害预警信息;负责指导灾区生活必需品的应急供应。

县公安局:负责组织警力开展抢险救灾和现场救援,协助相关部门对受灾害威胁人员进行疏散转移;负责现场治安秩序维护、交通疏导和管控。

县民政局:负责受灾(威胁) 区域民政福利机构的紧急疏散转移及灾后恢复工作。

县财政局:负责县级救灾和灾后补助资金的保障,会同相关部门做好资金筹集、分配和监督管理。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组建地质灾害应急专家组,负责应急救援阶段的应急调查、应急监测、应急测绘、应急处置、成因分析、发展趋势预测等技术支撑工作。

县生态环境分局:负责组织指导因地质灾害引发的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监测;参与处置因地质灾害引发的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

县住建局(人防办):负责组织开展灾区危房调查,提出消除灾害隐患的有效措施;协助应急避难场所开设与管理工作,协同开展应急通信保障;组织指导抢修受损供水、供气等公共设施,保障正常运行。

县城管执法局:根据需要及时开设避难场所。

县交运局:负责指导保障救灾车辆运输的安全、畅通;及时组织抢修损毁的交通设施。

县农水局:做好水情监测预警工作,配合做好因突发地质灾害引发的次生洪涝灾害的处置,组织指导修复水毁工程。

县文旅局:负责指导督促旅行社、旅游景区、山区农家乐等加强对游客进行必要的地质灾害知识普及、自救互救技能培训。负责组织指导各级应急广播开展宣传和预警信息、灾情信息的播报,负责组织、协调灾区广电部门恢复广播电视系统设施,配合做好本行业的应急救援工作。

县卫健委:负责组织、指导灾区医疗救治工作,做好疾病预防控制和卫生监督;根据需要,向受灾地区派出医疗专家和心理治疗专家,并协助做好药品和医疗设备调配。

县应急局:承担县指挥部办公室工作;履行信息汇总、灾情发布、综合协调职责;组织协调救援队伍参与应急救援工作;组织开展救灾捐赠、指导社会力量参与灾害救助;组织开展灾害范围、损失评估;配合开展新闻宣传工作;负责指导遇难人员善后处置和灾后困难群众生活救助工作。负责提供地质灾害预报预警所需的地震资料信息, 对与突发地质灾害有关的地震趋势进行监测预测。

县林业局:负责组织做好突发地质灾害造成的有关林业资源损害的调查、评估和恢复。

县市场监管局:负责救灾药品的质量监督。

县气象局:负责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等工作,对灾区的气象条件进行监测预报。

武警绩溪中队:根据县政府兵力需求和用兵商请,组织指挥所属武警部队担负抢险救灾任务,协同公安机关维护灾区秩序和社会稳定,支援地方开展灾后恢复重建。

县消防救援大队:组织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参与地质灾害应急救援工作。

宣城银保监分局绩溪监管组:负责督促有关保险机构及时做好理赔工作。

县供电公司:负责组织、协调供电企业抢修和维护因灾损坏的电网设施,尽快恢复灾区生产和生活用电:为应急抢险救援所需电力提供保障。

绩溪电信分公司、移动分公司、联通分公司、市铁塔公司绩溪办事处:负责组织抢修和维护因灾损毁的通信设施;保障应急抢险救援指挥和现场通信畅通。

2.4工作组和现场指挥部

发生突发地质灾害后,县指挥部视情设立抢险救援、转移安置、医疗救治、调查评估、后勤保障、新闻宣传等若干工作组,分别开展相关工作。

(1)抢险救援组:由县应急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公安局、县交运局、武警绩溪中队、县消防救援大队等单位和灾害发生地乡镇人民政府组成,负责抢险救援工作。

(2)转移安置组:由县应急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公安局等单位和灾害发生地乡镇人民政府组成,负责灾害发生地群众的转移、临时安置和生活、治安保障工作。

(3)医疗救治组:由县卫健委、县市场监管局等单位和灾害发生地乡镇人民政府组成,负责医疗救治和卫生防疫等工作。

(4)调查评估组:由县应急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交运局、县农水局、县林业局、县气象局等单位组成,负责现场调查、分析会商、灾害评估等工作。

(5)后勤保障组:由县发改委(粮储局) 、县科技商务经信局、县财政局、县交运局、县住建局(人防办)、县供电公司等单位和灾害发生地乡镇人民政府组成,负责后勤保障工作。

(6)新闻宣传组:由县委宣传部、县委网信办、县应急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文旅局等单位组成,做好应急救援新闻报道、信息发布、舆情收集、舆论引导等工作。

突发地质灾害发生后,县政府根据实际情况成立现场指挥部,负责现场应急处置工作,现场指挥长由县指挥部派出或指定。

现场指挥部统一指挥和组织实施现场应急处置工作,主要承担制定和组织实施灾害现场应急救援处置方案,指挥调度应急救援力量开展应急救援,及时收集、汇总并向县指挥部报告灾害发展态势及救援情况,落实县指挥部交办的其他事项等工作。

当上级人民政府设立现场应急指挥机构的,县政府的现场应急指挥机构应纳入上级现场应急指挥机构,在上级现场应急指挥机构的统一领导下组织开展应对工作。

3预防与预警机制

3.1预防措施

乡镇人民政府承担地质灾害防治主体责任,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开展灾害风险调查,完善群测群防和专业监测预警网络,提升地质灾害和灾害链的早期识别、综合监测预警能力,定期开展检查巡查核查。将已发现的隐患点纳入管理台账,分类采取监测预警和综合治理等措施。

3.2预警机制

3.2.1预报预警体系

建立健全地质灾害预报预警体系,形成覆盖全县的地质灾害预报预警网络。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气象局、县农水局、县应急局等单位密切合作,建立信息共享平台,及时传送地质灾害险情和灾情、汛情、雨情等监测预警信息。

3.2.2预报预警信息发布

预报预警信息由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会同相关单位发布,通过电视、广播、短信、微信、网站、传真及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等渠道,向预警区内的防灾责任人、监测人和区域内群众及时发送预警信息。

3.2.3预警响应

预警响应由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会同相关单位根据地质灾害风险高低确定,共分为四级,分别用红色、橙色、黄色和蓝色标示,红色为最高级别。预报预警内容包括地质灾害可能发生的时间、空间范围以及风险等级等。

区域预警信息发布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气象局、县农水局、县应急局等有关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做好相关响应工作。预警信息发布后,预警区域的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及村(居)委会立即将有关信息通知到地质灾害隐患点的防灾责任人、监测人和危险区域内的人员;各单位和当地相关人员要对照“防灾明白卡”和“避险明白卡”的要求,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工作。

(1)蓝色预警响应

实行24小时值班,保持通信联络畅通;县气象局、县农水局等单位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变化趋势,必要时向有关部门和单位通报;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单位加大对预警区内地质灾害巡查监测力度;县应急局组织指导有关部门和单位做好应对地质灾害的准备工作。

(2)黄色预警响应

在蓝色预警响应的基础上,实行24小时在岗值班;县气象局、县农水局等单位加强对雨情、水情的动态监测和收集,并及时向有关部门和单位通报;当地乡镇人民政府组织相关部门、企事业单位加强地质灾害防御,开展巡查监测;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会同县应急局、县气象局等单位联合开展地质灾害趋势会商,县应急局组织应急救援队伍做好应急救援准备。

(3)橙色预警响应

在黄色预警响应的基础上,县气象局、县农水局等单位加密监测和收集雨情、水情,并及时向有关部门和单位通报;当地乡镇人民政府按职责做好防御工作,组织受威胁人员转移避让;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会同县应急局、县气象局、县农水局、县交运局等单位加强地质灾害趋势会商研判,县应急局组织应急救援队伍进入待命状态。

(4)红色预警响应

在橙色预警响应的基础上,县气象局、县农水局等单位实时监测和收集雨情、水情,并及时向有关部门和单位通报;当地乡镇人民政府按职责做好防御工作,组织受威胁人员转移避让,实施危险区域管控;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会同县应急局、县气象局、县农水局、县交运局等单位动态会商研判地质灾害趋势,县应急局组织应急救援队伍进驻预警区。

3.2.4预警响应调整和终止

预警响应视气象条件以及实时监测情况动态调整,可逐步升(降)级。超出地质灾害预警时限未再发布新的预警信息,预警响应自动终止。

4应急处置与救援

4.1灾害分级

按照危害程度和规模大小,突发地质灾害分为特别重大、重大、较大和一般四个级别。

(1)特别重大突发地质灾害

受灾害威胁,需搬迁转移人数在1000人以上,或潜在经济损失1亿元以上;因灾死亡30人以上,或因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000万元以上。

(2)重大突发地质灾害

受灾害威胁,需搬迁转移人数在500人以上、1000人以下,或潜在经济损失5000万元以上、1亿元以下;因灾死亡10人以上、30人以下,或因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500万元以上、1000万元以下。

(3)较大突发地质灾害

受灾害威胁,需搬迁转移人数在100人以上、500人以下,或潜在经济损失500万元以上、5000万元以下;因灾死亡3人以上、10人以下,或因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00万元以上、500万元以下。

(4)一般突发地质灾害

受灾害威胁,需搬迁转移人数在100人以下,或潜在经济损失500万元以下;因灾死亡3人以下,或因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00万元以下。

4.2灾情报告

4.2.1速报

有关乡(镇)人民政府、村(居)委会、单位和个人发现或接报突发地质灾害时,应立即向县应急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报告。

当发生有人员伤亡的突发地质灾害时,县应急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应及时向县政府和上一级应急管理、自然资源规划部门速报有关情况。地质灾害发生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应当及时将灾情或险情及其发展趋势等信息报告县政府。

发生涉及人员伤亡的特别重大、重大地质灾害后,县应急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应在接报后1小时内将灾情报告市应急局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同时上报省级应急管理部门和应急管理部;发生涉及人员伤亡的较大和一般地质灾害后,县应急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接报后2小时内将灾情报告市应急局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县应急局和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接到地质灾害报告后,应相互通报信息并开展会商,按相关规定向县委、县政府、上级应急管理部门和自然资源规划部门报告,同时对灾情进行核实,及时续报。

速报内容主要包括;地质灾害发生时间、地点、类型、灾害体的规模、等级、伤亡人数、直接经济损失、可能的引发因素、发展趋势以及先期处置情况等。

4.2.2续报和终报

根据地质灾害发展变化以及应急救援工作进展,及时做好有关情况的续报和终报工作。

4.3先期处置

灾害发生地乡(镇)人民政府和村委会(社区居委会)及有关责任单位发现或接报地质灾害后,应立即派人赶赴现场开展调查,转移疏散受威胁人员,划定危险区、设立警示标志、封锁进出道路。情况紧急时,在确保救援人员安全情况下可先行组织搜救被困人员。

4.4分级响应条件及措施

突发地质灾害实行分级响应的原则,分为一级、二级、三级和四级,一级为最高级别。

4.4.1响应条件

发生下列情况之一,启动县突发地质灾害四级应急响应:

(1)达到一般地质灾害分级标准。

(2)发生社会关注、危害较大、造成一定损失的地质灾害。

发生下列情况之一,启动县突发地质灾害三级应急响应:

(1)达到较大地质灾害分级标准。

(2)发生社会关注度较高、危害大、造成较大损失的地质灾害。

发生下列情况之一,启动县突发地质灾害二级应急响应:

(1)达到重大地质灾害分级标准。

(2)发生社会关注度非常高、危害重大、造成重大损失的地质灾害。

发生下列情况之一,启动县突发地质灾害一级应急响应:

(1)达到特别重大地质灾害分级标准。

(2)发生社会关注度特别高、危害特别大、造成特别重大损失的地质灾害。

4.4.2响应措施

四级应急响应由县指挥部视情启动,响应措施如下:

(1)加强监测,会商灾害发展趋势,对灾害发生地给予指导和支持。

(2)及时掌握灾情信息,并及时向县政府报告。

(3)县政府视情成立现场指挥部,派出或指定现场指挥部指挥长,统一指挥灾害应急处置工作。

(4)县指挥部根据情况派出有关成员单位人员赶赴现场,按照现场指挥部要求开展应急处置工作。

(5)组织相关专家赶赴现场,会商研判灾害发展趋势,提出应急处置对策。

(6)组织武警部队、公安、消防、卫生等救援力量开展人员搜救和抢险,做好伤员救治工作。

(7)紧急调拨生活救助物资,保障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

(8)根据需要,组织相关部门和单位派出专业技术人员,抢修被损毁的交通、通信、供水、排水、供电、供气、等基础设施。

(9)及时发布灾情信息,做好舆论引导工作。

(10)开展灾情调查,对灾区损失情况进行评估和统计汇总,及时报送灾情信息和应急处置工作情况。

三级应急响应由县指挥部启动,并增加以下措施:

(1)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的指示精神和工作部署,在市有关应急指挥机构的统一领导下开展处置工作。

(2)根据需要,请求市相关部门给予指导和支援。

二级应急响应由县指挥部启动,并增加以下措施:

(1)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指示精神和工作部署,在省、市有关应急指挥机构的统一领导下开展处置工作。

(2)根据需要,请求省、市相关部门给予指导和支援。 一级应急响应由县指挥部启动,并增加以下措施:

(1)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指示精神和工作部署,在国家和省、市有关应急指挥机构的统一领导下开展处置工作。

(2)根据需要,请求国家和省、市相关部门给予指导和支援。

4.5应急响应级别调整

突发地质灾害应急响应启动后,根据突发地质灾害分级条件、发展趋势和天气变化等因素,适时调整应急响应等级,避免响应不足或响应过度。

4.6响应终止

当人员搜救工作已经完成,受灾群众基本得到安置,灾区群众生活基本得到保障,灾区社会秩序基本恢复正常,由县指挥部终止应急响应。

4.7信息发布

县政府或其设立的应急指挥机构应当按照权限,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发布突发地质灾害相关信息,发布的内容主要包括地质灾害发生地点、发生原因、严重程度、损害情况、影响范围、应对措施等。

5调查评估

省人民政府组织有关部门和单位,对特别重大、重大突发地质灾害的灾情、影响、灾前预防与应急准备、应急救援过程等问题开展调查分析,对事发地应急体系建设情况、监测预警与风险防范、处置与救援等工作进行综合评估,制定改进措施。较大、一般突发地质灾害,分别由市、县(市、区) 应急局会同有关单位,开展调查评估工作。

6恢复重建

县政府应制定救助、补偿、抚慰、抚恤、安置和恢复重建、地质灾害点工程治理等工作计划并负责组织实施,帮助灾区修缮、重建因灾倒塌和损坏的住房及校舍、医院等;修复因灾损毁的交通、水利、通信、供水、供电等基础设施和农田等;做好受灾人员的安置等工作,帮助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根据需要,请求市相关部门和单位按照各自职责给予指导和帮助。

7应急保障

7.1应急队伍保障

县应急局、武警绩溪中队、县消防救援大队、县相关部门和单位要加强消防救援队伍、地质灾害应急救援队伍、医疗卫生救援队伍等综合及专业抢险救灾队伍建设,建立各类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和志愿者队伍。

7.2资金保障

各级政府应高度重视地质灾害应急救援与救灾资金的保障工作,发生地质灾害或险情时,财政部门应统筹资金支持应急救援与救灾。

7.3装备、物资保障

县政府及其有关部门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做好应急物资装备储备工作,并通过与有关生产经营企业签订协议等方式,保障应急物资、生活必需品和应急处置装备的生产、供给。

7.4通信、交通保障

各级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应整合利用公共通信资源,配备必要的通信装备,确保应急响应时应急指挥部、现场指挥部和现场各专业队伍间的联络畅通。

县公安局、县交运局等单位应采取有效措施,保障抢险救灾人员、装备和物资的运输通畅。

7.5技术保障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要充分发挥地质灾害预警平台作用,及时发布地质灾害预报预警信息、地质灾害风险防范区预警提示信息。县应急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建立突发地质灾害应急专家库,为地质灾害的应急处置提供技术保障。

7.6社会动员

突发地质灾害发生后,参与应急处置的应急指挥机构可根据灾害性质、危害程度和范围,组织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应急处置,紧急情况下可依法调用物资、装备、场所等。

8预案管理

8.1预案编制

县应急局负责本预案的编制,并根据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突发地质灾害应对工作实际,及时组织修订完善,报县人民政府批准后实施。各乡镇人民政府可参照本预案,制定完善本行政区域的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

8.2宣传、培训与演练

县应急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要加强地质灾害防灾、减灾、救灾知识的宣传和培训,组织开展应急演练,锻炼队伍,检验和完善预案。

8.3责任与奖惩

根据有关规定,对在地质灾害应急工作中贡献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对在地质灾害应急处置中失职、渎职的有关人员追究责任。

9附则

9.1名词术语

地质灾害隐患:出现地质灾害发生前兆,可能发生地质灾害的潜在点或者潜在区段。

地质灾害险情:具有一定紧迫性,需要采取紧急避险等应急措施的地质灾害隐患。

地质灾害易发区:指具备地质灾害发生的地质构造、地形地貌和气候条件,容易发生地质灾害的区域。

地质灾害危险区:出现地质灾害前兆、可能造成人员伤亡或者财产损失的区域。

次生灾害:指由地质灾害造成的工程结构、设施和自然环境破坏而引发的灾害,如水灾、爆炸及剧毒和强腐蚀性物质泄漏等。

预警响应:针对地质灾害风险采取相应防御措施的行动。

直接经济损失:指地质灾害及次生灾害造成的物质破坏,包括建筑物和其他工程结构、设施、设备、物品、财物等破坏而引起的经济损失,以重新修复所需费用计算。不包括非实物财产,如货币、有价证券等损失。

潜在经济损失:地质灾害险情可能造成的最大直接经济损失。

本预案有关数量的表述中,“以上”含本数,“以下”不含本数。

9.2预案解释

本预案由县应急局会同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解释。

9.3预案实施时间

本预案自发布之日起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