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规划计划> 规划计划解读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76XA/202204-00020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解读
发布机构: 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 通知
名称: 【部门解读】县文旅局解读《绩溪县“十四五”文化旅游发展规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4-03 发布日期: 2022-04-03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76XA/202204-00020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解读
发布机构: 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 通知
名称: 【部门解读】县文旅局解读《绩溪县“十四五”文化旅游发展规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4-03
发布日期: 2022-04-03
【部门解读】县文旅局解读《绩溪县“十四五”文化旅游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22-04-03 16:42 来源: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出台的背景和依据

我县“十三五”文化旅游发展取得较好成效,但也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十四五”时期,全县文化旅游迎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杭黄世界级自然生态和文化旅游廊道建设以及打造黄山(皖南)国际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重要战略机遇。为推进“十四五”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我局聘请专业机构开展《规划》编制工作。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规划》编制总体思路是全面分析未来五年文化旅游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挑战,全面梳理文化旅游发展中的优势和不足,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发展导向,明确“十四五”时期文化旅游发展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政策举措。

二、规划编制的启动和推进

2020年11月,我县确定安徽大学为《规划》编制单位,编制工作由安大商学院副院长、安徽大学旅游规划与研究中心主任李东和领衔,组建跨旅游、文化、城乡规划等多院系、多专业人员组成的编制团队,随即启动规划编制工作。2020年底前完成全县文化旅游资源实地调查、资料收集,分层次召开座谈会;2021年1月完成《规划》初稿,经文旅系统内3轮修改讨论,3月份形成《规划》征求意见稿首次征求乡镇和县直单位意见;4月、6月分别对照文旅部、安徽省文化旅游发展规划进行全面修改完善,7月、10月、11月3次召开《规划》编制征求意见会。11月21日,组织省内专家完成《规划》评审,报请县领导同意后,于2022年3月23日印发。

四、工作目标

通过实施“完善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化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推动形成文旅供给侧改革新局面推进文旅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等任务,创新发展文化体验与休闲度假产品,提高文化旅游发展规模和质量,增强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动力、创新能力和竞争活力,引领绩溪县文化旅游旅游业全面转型升级和跨越式发展,成为美丽中国先行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区文旅康养目的地农旅融合促进乡村振兴示范基地、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核心增长杭黄世界级自然生态和文化旅游廊道的重要节点特色小镇支撑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文旅融合创新示范基地体旅融合发展示范区

五、主要任务

第一部分,第一、二章总结“十三五”发展成就,分析存在问题和“十四五”发展新形势,提出“十四五”全县文化旅游需要把握五个问题一是新格局—对接重要都市圈,充分借力大黄山二是新业态—立足供给铸精品,面向需求创新品三是新治理—治理体系现代化,治理能力现代化四是新空间—核心拓展聚板块,廊道串联构全域五是新融合—文旅融合创新局,城镇支撑强产业。

第二部分,第三章概括阐述了“十四五”发展目标、发展战略和主要任务,按照“整合、融合、联动、协同、共享”五大发展路径,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紧抓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杭黄世界级自然生态和文化旅游廊道建设战略机遇,全面贯彻“全域旅游、文旅融合”等文化旅游发展理念,通过实施“完善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深化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推动形成文旅供给侧改革新局面、推进文旅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等6个方面任务,创新发展文化体验与休闲度假产品,提高文化旅游发展规模和质量,增强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动力、创新能力和竞争活力,引领绩溪县文化旅游旅游业全面转型升级和跨越式发展,成为美丽中国先行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区、文旅康养目的地、农旅融合促进乡村振兴示范基地、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核心增长极、杭黄世界级自然生态和文化旅游廊道上的重要节点、特色小镇支撑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文旅融合创新示范基地、体旅融合发展示范区。考虑疫情常态化管控和文旅行业复苏实际,主要旅游指标按“前低后高”设定,提出旅游度假区、全域旅游示范区、文化旅游名县等创建目标。

第四至九章开始分述各项重点工作。第四章,着重强调文化遗产保护的传承利用,分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3个方面展开,详细编制了文化保护、非遗保护、文化遗产传承利用、徽贤文化传承利用四大工程。第五章,主要从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两个方面规划了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第六章,按照“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要求,提出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提出景区文化提质,打造“绩溪节日”“绩溪故事”等系列IP。第七章,从空间布局、内外联动两个方面提出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工作任务,围绕绩溪古城提升、传统景区转型、百里历史文化生态走廊提质、融黄接杭4大工程规划编制4个专栏。第八章,推动文旅供给改革,从产品、要素、公服3个体系,编制农旅、工旅、文旅等特色旅游产品打造工程等27个专栏, 策划“三类”(观光为基、休闲为核、专项为特)、“四全”(全时域、全空间、全景观、全要素)、“五彩”(红色革命教育、绿色生态休闲、黄色花海、蓝色滨水、古色徽文化)、“六徽”(徽菜、徽宿、徽训、徽雕、徽剧、徽村)旅游产品。第九章,重点提出了文旅治理体系体系和能力的现代化。

第三部分,规划的最后两章,包括规划实施保障和乡镇发展指引。

六、创新举措

此次《规划》编制,实现了两个统筹。一是统筹了文化和旅游的整体发展。编制“十三五”文化旅游专项规划时,受上级机构还未合并还未真正统筹考虑文化旅游、我县文化旅游尽管合并但时间还很短仍处磨合期等因素,我县的文化旅游规划其实是旅游发展规划,此次编制是第一次真正意义上实现文化旅游的融合。《规划》既保持传统旅游规划的体例和内容,在资源利用、业态开发、产业发展、品质提升、线路策划等方面深入谋划,又对文化保护、传承、创新和文化事业的发展作了全面安排,统筹考虑了文化和旅游两大任务,贯彻“旅游+”“+旅游”工作路径。二是统筹了规划深度与广度。文化旅游规划偏重于宏观引领,具体项目落地还需要详细的建设规划,全县文化旅游规划容易出现深度不够、与建设规划协调难的问题,此次编制既考虑的规划产业引导、发展布局的要求,又策划不少专栏和重点工程,解决了规划指向性、落地性不强的问题。

七、保障措施

加强组织保障、落实政策保障、加大要素保障、强化监督考核。

八、政策咨询渠道

 解读机关:县文旅局

咨询电话:0563-8150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