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三大攻坚战> 污染防治(生态环境)> 河长制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8316/202203-00025 组配分类: 河长制
发布机构: 绩溪县农业农村水利局(原农委、水务局、美好办)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 通知
名称: 安徽绩溪:打造“水美山城”靓名片,绘就“幸福河湖”新画卷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3-24 发布日期: 2022-03-24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8316/202203-00025
组配分类: 河长制
发布机构: 绩溪县农业农村水利局(原农委、水务局、美好办)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 通知
名称: 安徽绩溪:打造“水美山城”靓名片,绘就“幸福河湖”新画卷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3-24
发布日期: 2022-03-24
安徽绩溪:打造“水美山城”靓名片,绘就“幸福河湖”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2-03-24 15:36 来源:绩溪县农业农村水利局(原农委、水务局、美好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十里徽风,沿河行,忘路之远近…”——扬之河。日前,传来又一喜讯。扬之河省级幸福河湖示范段以全市第一高分通过安徽省水利厅组织的现场核查验收,这是绩溪县继登源河之后又一条成功创建的省级幸福河湖。

扬之河,又名扬之水,新安江的二级支流,练江的支流(正源),属钱塘江水系,发源于板桥头乡北部双岭下,流经板桥、扬溪、华阳和临溪4个乡镇,至临溪江村环汇入歙县境内,全长46km,流域面积181.9km2,是绩溪境内主要河流之一。争创成功的扬之河省级幸福河湖示范段位于绩溪县城区境内,河长6km,两岸主要支流4条。

近年来,该县紧紧围绕建设“幸福河湖”目标,注重特色,大力开展示范建设工作。依托“河长制”有效推进农村小微水体治理,提升示范段水生态环境质量。结合城市建设,积极改善沿河景观及亲水休闲设施,促进河道岸线“公园化”,着力打造“河长制水生态公园”样板。同时,沿河岸实施“文化绿道”工程建设,进一步丰富幸福河湖建设内涵。通过创建,示范段河道水质清澈、岸线整洁、景观优美,形成了集防洪、生态、景观、休闲等综合功能于一体的绿水长廊,积极构建人水和谐的人居环境,打造“水美山城”靓名片。

省核验工作组通过现场查勘,查阅资料,听取汇报,会议讨论等方式,对示范段责任体系、制度体系、基础工作、管理保护、水域岸线、河湖管护等七大类22项指标进行了认真核验,最终扬之河以98.5分高分通过省级幸福河湖验收。

省核验工作组对扬之河省级幸福河湖示范段建设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扬之河幸福河湖建设聚焦河湖管理,通过完善责任体系、健全制度体系、夯实基础工作、规范管理保护、严格水域岸线空间管控等工作的开展,达到“防洪保安全、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先进水文化”的建设目标,取得良好成效

了解到,该县以扬之河省级幸福河湖建设为契机,全面整治示范段上游沟、渠、塘等小微水体,推行“治河先治沟”模式,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大革命”,对示范段上游9个村(社区)实施污水处理改造提升工程和农村无害化改厕工程,建设“生态美超市”9处。实施城区范围扬之河、溪河和乳溪河等污水管网改造工程,建成污水管网24公里,规范整治3处入河排污口进行截污纳管。及时开展水毁修复,2021年度投入水毁修复资金200万元,修复河道护岸、碣坝等水利设施3处。积极推动示范段水位、流量和水质常态化监测,实现流域内水质长期稳定在Ⅱ类以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100%

今日扬之河,“河畅、水清、岸绿、鱼跃、景美、人和”。 “追清逐绿” “逢水便治”,凝聚着家乡人民“一泓碧水”的守护。斜阳黄昏,江舞映晖,河边小道,放松一下心情,更是一份温馨。(绩农、曹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