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共监管> 安全生产> 安全生产预警提示信息
索引号: 11341731MB1989404J/202201-00075 组配分类: 安全生产预警提示信息
发布机构: 绩溪县应急管理局(原安监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 通知
名称: 关于做好防范应对本轮雨雪冰冻灾害和春节期间安全生产风险工作的紧急通知 文号: 绩安办〔2022〕3号
生成日期: 2022-01-26 发布日期: 2022-01-26
索引号: 11341731MB1989404J/202201-00075
组配分类: 安全生产预警提示信息
发布机构: 绩溪县应急管理局(原安监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 通知
名称: 关于做好防范应对本轮雨雪冰冻灾害和春节期间安全生产风险工作的紧急通知
文号: 绩安办〔2022〕3号
生成日期: 2022-01-26
发布日期: 2022-01-26
关于做好防范应对本轮雨雪冰冻灾害和春节期间安全生产风险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布时间:2022-01-26 17:10 来源:绩溪县应急管理局(原安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据气象部门预报,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月底前我县持续雨 雪天气。预计27日夜里起我县逐渐由雨转雪,过程降雪量较大,部分乡镇有大暴雪,最大积雪深度可达15-25厘米,局部超过30厘米。26日开始我县气温逐渐下降,31日早晨最低气温可达-8--6℃。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低温雨雪天气防范应对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实现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社会稳定、确保群众过一个平安祥和春节的工作目标,切实做好防范应对各项工作,现就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切实做好交通运输领域安全防范。公安、交运等部门要加强联动,合理配置人力和运力,做好恶劣天气条件下道路 通行安全管理、巡查管控,从严查处各种道路交通违法行为。严防道路交通事故发生。一旦发生道路结冰影响通行时,要及时除冰除雪,并采取警车带道、压速缓行、间断放行等有效措施,科学疏导车辆。要严格落实运输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督促企业做好车辆检修、保养和防滑防冻等各项安全措施,严格管控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运输车辆,确保车辆运行安全。要加强防冻防寒安全措施的检查和落实,全力确保恶劣天气条件下交通有序、安全、畅通。

二、切实做好建筑施工领域安全防范。要严格抓好防风、防冻、防滑、防高空坠落等工作,加强对医院、敬老院、商场以及简易房屋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检查,对可能出现险情的建筑要及时维修加固或进行人员转移。要动态做好重点部位的安全风险防范,特别要高度重视防范公交站台、户外广告牌、塔吊等倒塌坠落,提前通过加固或拆除消除隐患。要加强对低温冰冻期间工地的高支模、脚手架、起重机械安全性能的监控,遇到大风、雨雪等恶劣天气要立即停止室外作业。

三、切实做好农业生产领域安全防范。要抓紧抢修加固蔬菜大棚、日光温室、畜禽棚舍、水产养殖大棚等设施,及时清扫积雪,提高抵抗大风、积雪和保温能力。要及时组织专家和农技人员深入生产第一线,调查了解受灾情况,指导开展灾后恢复生产,帮助解决生产中的实际困难,防止发生次生灾害,最大程度减少农业生产灾害损失。

四、切实做好其他重点方面安全防范。要督导旅游景点、工矿商贸企业对露天设备、运输车辆、生产仓储场所特别是油气、危化品的运输、储存进行安全检查。非煤矿山:要坚决实行停工停产。危险化学品、冶金工贸:要做好生产设备、设施和管线的防冻保温工作,防止发生设备、设施和管线冻裂及物料泄漏引发重大事故,对一些不适宜在低温雨雪天气下生产作业的生产经营单位、作业现场,要督促企业采取暂时停工停业措施。消防:要加强火灾防控,针对低温雨雪天气,城乡居民用电急增,各种诱发火灾事故的因素增多,加强对商场、超市、宾馆、饭店、车站、网吧、老旧住宅、“城 中村”、“多合一”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检查,认真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严禁非法生火取暖、超负荷使用电器设备,切实消除安全隐患。电力:要加强重要设备和重点时段的巡查,防止出现因线路和设备结冰造成大面积长时间停电,切实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通信:要及时组织力量,做好断电和线路中断等情况下的通信保障和紧急恢复工作。

五、切实做好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要严格春节期间停产停工、节后复产复工企业的安全监管监察,督促企业加强安全管理,严防停产停工和复产复工期间发生安全事故。节日期间停工企业,要在停工前组织开展一次全方位安全检查,全面排查消除安全隐患问题,确保节日期间安全。在节后复工前,要组织岗前安全教育培训,全面开展复工安全检查。春节期间未停工的,安全管理人员应全程在岗履责。要加强对仓库、锅炉房、燃气管道等重点要害部位的安全管理,畅通安全通道和安全出口。

六、切实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各乡镇、各部门要坚持底线思维、问题导向,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分管负责同志具体抓,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具体。各乡镇、各部门要全面做好应急预案、救援力量、应急物资准备,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强信息报送,第一时间受理、研判、处置、报告各类突发事件。

请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紧急行动,迅速结合本乡镇、本部门本单位实际周密安排,细化措施,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绩溪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