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共监管> 安全生产> 应急管理
索引号: 11341731MB1989404J/202201-00063 组配分类: 应急管理
发布机构: 绩溪县应急管理局(原安监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名称: 关于印发绩溪县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的通知 文号: 绩减灾〔2022〕2号
生成日期: 2022-01-27 发布日期: 2022-01-27
索引号: 11341731MB1989404J/202201-00063
组配分类: 应急管理
发布机构: 绩溪县应急管理局(原安监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名称: 关于印发绩溪县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的通知
文号: 绩减灾〔2022〕2号
生成日期: 2022-01-27
发布日期: 2022-01-27
关于印发绩溪县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1-27 17:03 来源:绩溪县应急管理局(原安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减灾救灾委员会成员单位:

现将《绩溪县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实施。



                                                               绩溪县减灾救灾委员会     

                                                                   2022年1月27日       



绩溪县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



1  总则

1.1  编制目的

1.2  编制依据

1.3  适用范围

1.4  工作原则

2  组织指挥机构及职责

2.1  指挥部组成及职责

2.2  指挥部办公室及职责

2.3  成员单位组成及职责

2.4  工作组构成及职责

2.5  专家组

3  应急准备

3.1  避难场所准备

3.2  物资准备

3.3  队伍准备

3.4  宣传、培训与演练

3.5  社会动员

4  预警级别与发布

4.1  预警级别

4.2  预警发布

4.3  预警响应

5  灾情报告和评估

5.1  灾情报告责任和评估单位

5.2  灾情报告时限要求

5.3  灾情报告和总结评估

6  应急响应

6.1  Ⅰ级响应

6.2  Ⅱ级响应

6.3  Ⅲ级响应

6.4  启动条件调整

7  信息发布

8  灾后恢复重建

8.1  善后处置

8.2  社会援助

8.3  调查与评估

8.4  恢复重建

9  应急保障

9.1  人员保障

9.2  财力保障

9.3  物资保障

9.4  基本生活保障

9.5  交通运输保障

9.6  通讯保障

10  表彰奖励与责任追究

10.1  表彰奖励

10.2  责任追究

11  附则

11.1  预案管理

11.2  预案解释

11.3  预案实施


1  总则

1.1编制目的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以更加有力有效措施提高我县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综合防御和处置能力。

1.2编制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安徽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安徽省高速公路管理条例》《宣城市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绩溪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有关法律法规及相关预案,结合实际制定本预案。

1.3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绩溪县行政区域内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对工作,以及相邻县(市、区)发生的,对我县造成或者可能造成重大影响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应对工作。本预案所称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指由低温、雨、雪、冰冻等天气现象并发引起的自然灾害。

1.4工作原则

(1)以人为本、减少损失。把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完善机制,确保受灾群众基本生活,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财产损失。

(2)快速反应、科学应对。各级党委、政府第一时间作出反应,对灾情统计上报,分析研判,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科学快速地开展应急救援工作,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3)统一领导、综合协调。在县委、县政府统一领导下,各有关部门按照分工密切合作、资源共享、协同应对,确保灾害应急救助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展开。

(4)分级负责、属地管理。各级党委、政府根据各自职责,按照分级响应、属地管理为主的要求,完善工作机制,落实工作职责。

2  组织指挥机构及职责

2.1 指挥部组成及职责

根据形势研判或灾情发展,由县政府决定成立绩溪县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指挥部(临时,以下简称县应急指挥部),负责组织指导协调全县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对工作。

总指挥由县政府分管应急救灾工作的副县长担任,副总指挥由县政府办公室相关副主任、县应急局主要负责同志和县人武部负责同志、武警绩溪中队负责同志担任。

成员由县应急局、县委宣传部、县发改委(粮储局)、县教体局、县科技商务经信局、县公安局、县民政局、县财政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住建局(人防办)、县交运局、县农水局、县文旅局、县卫健委、县市场监管局、县城管执法局、县林业局、县经开区管委会、清凉峰自然保护区管理站、龙川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县融媒体中心、县气象局、县消防救援大队、电信绩溪分公司、移动绩溪分公司、联通绩溪分公司、绩溪火车站、绩溪高铁站、县供电公司、宣城银保监分局绩溪监管组、安徽交控集团宁国管理处的负责同志组成。

县应急指挥部可根据灾情发展,决定增加其他成员单位。

县应急指挥部主要职责:

(1)负责组织指挥全县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应对处置工作,研究解决预防和处置过程中的重大问题;

(2)贯彻落实上级和县委、县政府有关指示;

(3)督促检查各乡镇、县直有关部门和单位灾害防御及应对处置工作;

(4)及时向县委、县政府报告灾情和应对处置工作情况,并视情请求省、市有关部门和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给予支持;

(5)建议或决定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响应启动与终止;

(6)承担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2.2 指挥部办公室及职责

县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县应急局,为县应急指挥部的临时办事机构。办公室主任由县应急局局长兼任。

县应急指挥部办公室主要职责:

落实指挥部的各项任务;执行指挥部下达的应急指令;

组织协调制订具体应急措施并监督执行;

组织开展灾害损失及影响评估;

负责信息收集与发布;

负责提请县政府对在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中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对不按照预案要求履行职责并造成严重后果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责任追究;

负责临时指挥部日常工作。

2.3 成员单位组成及职责

(1)县应急局:负责组织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发展态势进行会商和综合研判,加强监测预警,提出应对建议;协助县委、县政府组织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处置工作;组织开展查灾、核灾、报灾工作,依法统一发布灾情;统一协调指挥各类应急专业队伍;指导灾害期间全县安全生产工作。

(2)县委宣传部:负责协调和组织主流媒体及时对全县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对处置情况进行宣传报道;组织开展涉及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领域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重大问题研究,向县应急指挥部提出工作建议;做好舆情监测和引导工作,及时分析网络舆情态势,协助开展网络应急处置工作。

(3)县发改委(粮储局):积极争取国家、省、市灾后恢复重建项目资金,做好灾毁工程恢复重建项目的审批、核准等工作;负责开展灾区价格动态监测,会同有关部门保障灾后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按照有关部门指令计划紧急采购和调运救灾物资;负责向灾区提供基本生活所需粮油的应急保障工作,确保市场供应充足;指导管道企业开展油气管道的隐患排险和应急处置工作,强化管道沿线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监测和防范,维护管道设施安全。

(4)县教体局:负责指导各级各类学校开展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知识宣传教育,督促各地教育机构根据避险需要适时调整教学安排,保障在校师生生命安全;会同有关部门指导、督促中小学校、幼儿园做好危房除险加固和因灾毁损校舍恢复重建工作,确保校舍安全;指导帮助受灾学校恢复正常教学秩序。

(5)县科技商务经信局:参与协调救灾装备,落实应急药品储备,协调指导企业应对雨雪冰冻天气,做好隐患排查;组织协调相关通信运营企业、供电公司对因灾受损的通信设施、电力设施进行抢修,保障通信、电力正常运行;指导灾后通信网、电力网的恢复重建工作;负责保障灾区肉、蛋、菜等重要生活必需品的供应,做好市场调控工作;负责协调成品油的市场供应。

(6)县公安局:负责维护灾区社会治安秩序,保障灾区公共安全;维护受灾路段交通秩序;及时疏导、分流滞留车辆,保障道路交通畅通;协助提供部分道路信息;遇有重大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时,视情况实行交通管制;会同有关部门处置突发事件。

(7)县民政局:会同有关部门加大街头流动救助巡查力度,劝导符合条件的流浪乞讨人员接受救助管理机构的救助服务;对老年公寓、福利院、救助站等服务设施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及时将符合临时救助或最低生活保障条件的受灾困难群众,按规定程序纳入保障范围。

(8)县财政局:配合有关部门对灾情进行核查、评估和上报;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应急救灾资金筹集、拨付、管理和监督工作;协同有关部门向上级部门申请救助补助资金。

(9)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组织因低温冰冻、积雪融化可能引发的次生地质灾害的监测预警,并对地质灾害发展趋势进行分析,提出应急防治措施建议;组织专业人员开展地质灾害应急救援的技术支撑工作。

(10)县住建局(人防办):负责保障城区供水、排水、供气等市政设施正常运行;指导供水、排水、供气等受损设施的抢修;指导灾区开展灾后房屋和基础设施恢复重建工作;负责城区道路园林树木的维护、清理工作;利用人防指挥通信系统、人防工程、疏散基地等战备资源,为抢险救灾提供必要的服务和支援保障。

(11)县城管执法局:负责组织协调城市道路积雪清除工作。

(12)县交运局:指导协调安徽交控集团宁国管理处调集人力和机械设备除雪铲冰,保障全县高速公路交通畅通;指导国省道路沿线乡镇,做好道路积雪的清除工作,保证道路正常通行;统计、报告高速公路和国省干道交通中断里程和公路、汽车站、服务区滞留人员数量;向高速公路和国省干道上被困车辆及人员提供必要的应急救援;协助受灾乡镇及有关部门实施应急救援工作。

(13)县农水局:负责突发性重大低温雨雪冰冻引发农业灾害的预防、应急处置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查核、评估农业因灾损失情况,指导协调灾区做好生产自救,恢复农业生产;负责指导协调水利工程及水利部门管理的相关供水设施的防冻工作,加强水利工程调度运行、监测和维护管理;指导各地做好因灾损毁水利工程的恢复重建,保障水利设施安全稳定运行。

(14)县文旅局:会同相关部门做好文化和旅游行业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安全风险防范工作,做好景区人员疏散和重点文物保护工作。

(15)县卫健委:负责医疗救灾工作准备,组织协调医护人员对因灾伤病人员进行医疗卫生救援;加强冬季易发病的宣传,做好流行病的预防和控制。

(16)县市场监管局:负责灾区救灾物资和群众生活必需品价格监管;组织开展专项价格检查,打击价格违法行为;配合有关部门做好价格调控监管工作;负责组织开展灾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

(17)县林业局:负责查核、评估林业因灾损失情况;组织专家和林业技术人员提供技术指导和服务;组织开展生产自救,恢复林业生产。

(18)县经开区管委会:负责组织指导经开区内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和应对工作。

(19)清凉峰自然保护区管理站:负责组织指导保护区域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和应对工作。

(20)龙川风景名胜区管委会:负责组织指导景区内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和应对工作。

(21)县融媒体中心:负责组织对雨雪冰冻灾害造成的广播电视设施设备损坏进行抢修保养,保障广播电视设施的安全,确保广播电视的安全播出;利用多种形式集中报道抗灾救灾中的感人事迹及好经验、好做法,弘扬正能量。

(22)县气象局:负责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监测预警预报,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及时提供气象信息,为启动和终止应急响应、组织抢险救灾提供决策依据和建议。

(23)县人武部:在收到用兵需求和兵力动用按规定批准的情况下,负责组织协调人民解放军、民兵力量参加抗雪防冻救灾工作。

(24)武警绩溪中队:在收到用兵需求和兵力动用按规定批准的情况下,组织指挥武警参加抗雪防冻救灾工作。

(25)县消防救援大队:负责组织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参与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事故应对处置,在确保执勤备战的前提下协助做好遇险群众救助。

(26)电信绩溪分公司、移动绩溪分公司、联通绩溪分公司:负责组织对因灾受损的通信设施进行抢修,保障通信正常运行。

(27)绩溪火车站、绩溪高铁站:负责跟踪监测客流信息,6小时内组织清理管辖范围内车站广场、旅客通道积雪,做好旅客防滑工作;组织重点物资运输,做好应急运输准备工作,保证铁路畅通和运送旅客安全;组织铁路系统抢险救灾,做好调整运力准备工作,随时准备运送滞留旅客、抢险救灾人员和物资。

(28)县供电公司:负责加强对县内电网的维护,及时组织专业人员对受损电力设施进行抢修,在具备条件时清除电网线路杆塔上的冰凌,全力保障电网安全运行和生产生活用电。

(29)宣城银保监分局绩溪监管组:指导开展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相关保险工作,引导行业加强雨雪冰冻灾害的风险分析,监督相关保险公司开展查勘理赔工作。

(30)安徽交控集团宁国管理处:负责配备一定数量的大型除雪铲冰机械设备和必要的融雪剂等装备物资,及时组织对运营管理的绩溪境内高速公路进行除雪铲冰,努力确保道路不积雪成冻;协助交管部门实施交通管制,及时对在高速公路上发生故障的车辆实施救援;及时修复因灾损毁的道路及其设施,完善通讯、监控等管理系统;配合做好滞留在高速公路上司乘人员的食品、饮水等保障工作。

2.4 工作组构成及职责

启动本预案Ⅱ级(含)以上应急响应后,县应急指挥部即成立综合协调、生活救助、交通保障、能源通信保障、市场保障、医疗救助、宣传报道、抢险救援8个工作组,处置重大以上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各工作组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同作战,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应对处置工作。

(1)综合协调组:负责材料起草、公文办理、会议安排、监测预警、信息报告、舆论引导和综合协调工作;承办县政府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县应急局牵头,县委宣传部、县政府办、县交运局、县科技商务经信局、县发改委(粮储局)、县融媒体中心、县气象局为成员)

(2)生活救助组:负责灾情的查核与上报,分配下拨救灾款物,组织开展救灾捐赠活动,妥善安排好困难群众吃、穿、住、医等基本生活。(县应急局牵头,县民政局、县财政局、县住建局(人防办)、县文旅局、县卫健委、县发改委(粮储局)、受灾地政府为成员)

乡镇人民政府要组织力量对居住在危房中的群众进行转移,应急部门要及时协调有关部门开设避灾(避险)场所,临时安置转移群众。必要时利用学校、体育、文化等社会公共场所安置转移人员。因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造成交通、景区人员大量滞留的,乡镇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要适时开设避灾(避险)场所,疏散滞留人员,同时提供必要的基本生活保障。

(3)交通保障组:负责全县国省干线公路、高速公路的除雪铲冰,保障客货运输工作;统计高速公路和国省道中断里程和交通滞留人员数量;全力为高速公路上滞留的司乘人员提供食品、饮水等保障;指导受灾乡镇做好县乡道路的除雪铲冰保畅工作;做好城区道路积雪清扫工作;做好城市公交系统的调度工作,确保城市公交系统正常运营。(县交运局牵头,县公安局、县住建局(人防办)、县城管执法局、绩溪火车站、、绩溪高铁站、安徽交控集团宁国管理处为成员)

(4)能源通信保障组:负责煤、电、成品油、天然气的供需衔接和综合协调,组织重要物资的运输调度;负责通信基础设施维护保障工作。(县发改委(粮储局)牵头,县科技商务经信局、县财政局、县住建局(人防办)、县交运局、绩溪火车站、绩溪高铁站、县供电公司为成员)

(5)市场保障组:负责做好肉、蛋、菜、粮油等货源市场供应,维护市场稳定。(县科技商务经信局牵头,县发改委(粮储局)、县农水局、县市场监管局为成员)

(6)医疗救助组:负责组织做好灾区伤病群众的救治、灾区疫情疫病预防控制、救灾药品器械供应、因灾卫生监测报告等工作。(县卫健委牵头,县科技商务经信局、县市场监管局为成员)

(7)宣传报道组:负责抗雪救灾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工作,做好灾区广播、电视系统设施的恢复。(县委宣传部牵头,县文旅局、县应急局、县融媒体中心等为成员)

(8)抢险救援组:负责受灾群众抢险救援工作,必要时协调沿线政府组织群众为公路滞留人员提供食物、饮水等保障。(县应急局牵头,县人武部、武警绩溪中队、县公安局、县消防救援大队、县红十字会为成员)

2.5 专家组

县应急指挥部设立专家组,对全县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重大决策和重要规划提供政策咨询和建议,为全县重特大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灾情评估、应急救助和灾后恢复重建提出咨询意见。

3  应急准备

3.1避难场所准备

各乡镇人民政府应确定本地区的避难场所,设立标志,制订完善紧急疏散办法和程序,确保受到灾害威胁的群众安全、有序、及时转移。

3.2物资准备

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建立健全应急物资储备保障制度,完善重要应急物资的监管、生产、储备、调拨和紧急配送体系。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易发、多发、频发地区的乡镇人民政府应当建立应急物资、生活必需品和应急救援装备的储备制度。

3.3队伍准备

各乡镇人民政府应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承担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救援任务。应急、公安、城管、自然资源规划、生态环境、交运、农水、住建、文旅、卫健等主管部门根据职能和实际需要,加强本行业(领域)的专业应急队伍建设。

3.4宣传、培训与演练

政府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和村(居)委会应组织开展应急管理法律法规和防灾应急、自救互救等知识普及教育。教育部门应指导中小学校将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灾应急知识纳入教育教学内容。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应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站等新闻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宣传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灾应急知识,增强全民的公共安全和防范风险的意识,提高全社会的避险救助能力。

各乡镇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应当组织制订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培训计划,组织开展应急处置专业知识和技能培训,定期组织开展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演练,提高应急队伍专业技能和应急处置能力。

3.5社会动员

受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影响的乡镇、村委会(社区)、村民组等应当按照应急指挥机构的决定、命令进行宣传、动员,发动群众开展自救互救,协助维护社会秩序。企事业单位应服从指挥机构的决定、命令,根据需要,做好本单位的应急救援和处置工作,社会力量应在当地政府统一指导下,适时组织开展社会捐赠活动,开展救灾救援工作。

必要时,应急指挥机构可以紧急征用灾害救援救助急需的物资、设备、交通运输工具和场地。灾害救援救助工作结束后,应当及时返还,并按照有关规定给予补偿。

4  预警级别与发布

4.1预警级别

按雨雪冰冻灾害天气的危害程度、紧急程度和发展态势、影响范围,预警级别划分为四个等级:Ⅰ级、Ⅱ级、Ⅲ级、Ⅳ级。

4.1.1 Ⅰ级预警

县气象局发布暴雪红色预警信号(6小时内降雪量将达15毫米以上,或者已达15毫米以上且降雪持续)或道路结冰红色预警信号(当路表温度低于0℃,出现降水,2小时内可能出现或者已经出现对交通有很大影响的道路结冰)。

4.1.2 Ⅱ级预警

县气象局发布暴雪橙色预警信号(6小时内降雪量将达1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10毫米以上且降雪持续)或道路结冰橙色预警信号(当路表温度低于0℃,出现降水,6小时内可能出现对交通有较大影响的道路结冰)。

4.1.3 Ⅲ级预警

县气象局发布暴雪黄色预警信号(12小时内降雪量将达6毫米以上,或者已达6毫米以上且降雪持续)或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当路表温度低于0℃,出现降水,12小时内可能出现对交通有影响的道路结冰)。

4.1.4 Ⅳ级预警

县气象局发布暴雪蓝色预警信号(12小时内降雪量将达4毫米以上,或者已达4毫米以上且降雪持续)。

4.2预警发布

县气象局建立健全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县应急局、县交运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住建局(人防办)、县农水局、县林业局、县融媒体中心、电信绩溪分公司、移动绩溪分公司、联通绩溪分公司、县供电公司等部门建立健全本领域预警信息发布系统,按照《安徽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等相关规定,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络、手机短信、微信、微博等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方式,及时传播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相关预警信息。

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体单位,电信、移动、联通等通信运营企业,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单位,应及时播报和转发当地气象部门发布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预警信息。

4.3预警响应

按照《安徽省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安徽省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安徽省高速公路重特大交通事故应急预案》《宣城市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和《绩溪县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的规定,采取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防范措施。根据灾害预警等级情况,各地、各相关部门应根据预警等级,制定详细预警响应方案,确保有力有序地开展工作。

(1)城市基础设施方面:采取必要措施,确保通信、供水、排水、供电、供气等公共设施的安全和正常运行。

(2)城乡建筑方面:针对可能出现险情的建筑要及时进行人员转移,对危房进行维修加固;针对公交站牌、户外广告牌等构筑物以及地下通道出入口等进行隐患排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及时采取排除隐患、设置警示牌等措施。

(3)交通运输方面:针对天气状况进行限速、限行等措施;提前预置大型除雪除冰机械设备、物资、抢险队伍;做好车辆分流、交通疏导、现场秩序维护和人员疏散等工作。

(4)生产生活方面:督导企业对生产、仓储场所以及露天设备、运输车辆等进行安全检查,防范事故的发生;对煤炭、成品油、粮油、肉、蛋、菜等重要生产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的供应进行适当储备并制定保供计划。

(5)安置救助方面:做好食品、饮用水、衣被、帐篷等救灾物资调用的准备,保障转移人员的基本生活。

5  灾情报告和评估

5.1灾情报告责任和评估单位

乡镇人民政府是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报告的责任单位,应急、交运、科技商务经信、卫健、住建、农水、自然资源规划、文旅、气象、通信、铁路、电力等部门,按行业归口调查、收集、整理灾情信息,由县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启动本预案Ⅱ级以上响应后由县应急指挥部综合组负责)负责统一汇总和分析评估,并上报县应急指挥部。

5.2灾情报告时限要求

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发生后,乡镇人民政府和相关部门应立即调查统计受灾基本情况,报本级相关指挥机构汇总灾情,迅速将本行政区域灾情和救灾工作情况向本级人民政府和上一级应急指挥部报告,并跟踪了解和掌握灾情动态,及时续报受灾和抗雪防冻救灾工作情况。

5.3灾情报告和总结评估

救灾工作结束后,乡镇人民政府要及时总结评估灾害损失、救灾工作情况,及时向上一级人民政府和应急指挥部办公室报告。灾情报告的基本要素包括:时间、地区、范围、强度,以及人员转移安置、伤亡情况和经济损失等情况。

6  应急响应

6.1 Ⅰ级响应

6.1.1启动条件。气象部门已发布预警或专报等,且一次低温雨雪冰冻灾害过程,造成下列情形之一的,视为特别重大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启动Ⅰ级响应。

(1)县境内2/3的高速公路和国省干道交通中断24小时以上,公路、铁路、车站滞留人员2000人以上;

(2)死亡或可能死亡10人以上(含本数,下同);

(3)紧急转移安置或急需生活救助1万人以上;

(4)倒塌和严重损坏房屋3000间或1000户以上;

(5)灾害造成群众生产生活资料遭受巨大损失、短期内失去收入来源、社会关注度特别高。

6.1.2 启动程序。根据预警和灾情程度,县应急指挥部办公室经分析评估,认定灾情达到启动标准,向县应急指挥部提出启动Ⅰ级响应建议,按照县委、县政府决定启动Ⅰ级响应,并向市应急指挥部报告。

6.1.3 响应行动。当发生Ⅰ级(特别重大)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时,县应急指挥部实行集中办公,统一协调和指挥处置工作。

(1)县应急指挥部及时向县委、县政府报告灾情和应急处置工作进展情况,召开指挥部会议,对灾害的影响及发展趋势进行研判,部署开展抗雪防冻救灾工作。

(2)县政府主要领导直接指挥全县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应对处置工作;县领导率有关部门赴受灾严重的地区和路段指导抗雪防冻救灾工作。

(3)县应急指挥部8个工作组实行联合办公,24小时正常上班,向社会公布各工作组热线电话;及时掌握灾情和救灾工作动态信息,组织灾情会商,按照有关规定统一发布灾情,及时发布灾区需求;做好灾情、灾区需求及救灾工作动态等信息共享,及时向县委、县政府及市应急指挥部报告有关情况;必要时组织专家进行实时灾情、发展趋势以及灾区需求评估,向上级有关部门报告,请求支持。

(4)及时派出工作组赴灾区慰问受灾群众,查核灾情,指导地方开展救灾工作。

(5)及时下拨自然灾害救灾资金,紧急调拨救灾物资,指导、监督基层救灾应急措施落实和救灾款物发放;根据灾情发展和核定情况,积极申请国家、省、市级资金和物资支持;协调交通运输、铁路等部门紧急调运救灾物资、运输人员工作。

(6)县应急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的有关要求,全力以赴做好应对工作。县公安局加强灾区社会治安和道路交通应急管理,协助组织灾区群众紧急转移。县人武部根据申请组织协调解放军、武警部队、民兵、预备役部队参加救灾,必要时协助地方人民政府运送、发放救灾物资。县发改委(粮储局)、县农水局、县科技商务经信局、县市场监管局保障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县科技商务经信局组织电信运营企业、供电公司做好应急通信、电力保障工作。县住建局指导灾后房屋建筑和县政基础设施工程的安全应急评估等工作。县农水局指导灾区水利工程修复、水利行业供水和乡镇应急供水工作。县卫健委及时组织医疗卫生队伍赴灾区协助开展医疗救治、灾后防疫和心理援助等卫生应急工作。县科技商务经信局提供科技方面的综合咨询建议,协调适用于灾区救灾的科技成果支持救灾工作。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准备灾区地理信息数据,组织灾区现场影像获取等应急测绘,开展灾情监测和空间分析,提供应急测绘保障服务。县生态环境分局及时组织指导因灾害导致的生态环境污染的应急监测。县委宣传部组织做好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等工作。县应急局向社会发布接受救灾捐赠公告,组织开展跨县救灾捐赠活动,统一接收、管理、分配省内外救灾捐赠款物,会同县民政局指导社会组织、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参与灾害救助工作。县红十字会依法开展救援、救灾的相关工作,开展救灾募捐活动等。

(7)乡镇人民政府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承担本行政区域内的抗雪防冻救灾工作。受灾地区党政主要负责人一线指挥,重要情况直接报县应急指挥部,积极组织、发动群众清除本行政区域内的道路积雪,保持道路畅通,做好供水、供电、供气、通信和受灾群众生活保障工作,做好因灾死亡、受伤人员安抚工作。

(8)灾情稳定后,根据有关规定组织开展灾害损失综合评估工作。县应急指挥部按有关规定统一发布自然灾害损失情况。

(9)县应急指挥部其他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做好有关工作。

6.1.4 响应终止。灾情和应急救灾工作稳定后,县应急指挥部向县长提出终止Ⅰ级响应建议,由县长决定终止Ⅰ级响应。

6.2 Ⅱ级响应

6.2.1启动条件。气象部门已发布预警或专报等,且一次低温雨雪冰冻灾害过程,造成下列情形之一的,视为重大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启动Ⅱ级响应。

(1)县境内1/2的高速公路和国省干道交通中断24小时以上,公路、铁路、车站滞留人员1000人以上、2000人以下;

(2)死亡或可能死亡3人以上、10人以下;

(3)紧急转移安置5000人以上、1万人以下;

(4)倒塌和严重损坏房屋1000间或300户以上,3000间或1000户以下;

(5)灾害造成群众生产生活资料遭受重大损失、短期内失去收入来源、社会广泛关注。

6.2.2 启动程序。灾害发生后,县应急指挥部办公室经分析评估,认定灾情达到启动标准,向县应急指挥部提出启动Ⅱ级响应的建议,县应急指挥部总指挥(分管副县长)决定启动Ⅱ级响应,并向县委、县政府和市应急指挥部报告。

6.2.3 响应行动。当发生Ⅱ级(重大)以下(含Ⅱ级)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时,县应急指挥部协调各成员单位,共同做好应对和处置工作。

(1)应急指挥部总指挥(分管副县长)主持召开会商会,分析灾区形势,研判发展趋势,研究落实对灾区的救灾支持措施。灾情和应急处置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向县委、县政府报告。

(2)县应急指挥部8个工作组分别由牵头部门召集,按照职责分工迅速开展工作,各组确定专人24小时值班,向社会公布各工作组热线电话。

(3)及时派出工作组赴灾区慰问受灾群众,查核灾情,指导地方开展救灾工作。

(4)县应急局会商县财政局按规定程序及时下拨自然灾害救灾资金,会同县发改委(粮储局)紧急调拨救灾物资,指导、监督基层救灾应急措施落实和救灾款物发放;根据灾情发展和核定情况,积极申请国家、省、市级资金和物资支持;协调交通运输部门紧急调运救灾物资。

(5)县应急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的有关要求,全力以赴做好应对工作。县卫健委根据需要,及时派出医疗卫生队伍赴灾区协助开展医疗救治、灾后防疫和心理援助等卫生应急工作。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准备灾区地理信息数据,组织灾区现场影像获取等应急测绘,开展灾情监测和空间分析,提供应急测绘保障服务。县委宣传部组织做好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等工作。县应急局、县民政局指导社会组织、志愿者等社会力量有序参与灾害救助工作。县红十字会依法开展救援、救灾的相关工作。适时组织开展救灾募捐活动等。县人武部根据请求,组织协调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民兵、预备役部队参加救灾,必要时协助地方人民政府运送、发放救灾物资。

(6)乡镇人民政府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承担本行政区域内的抗雪防冻救灾工作。受灾地区乡镇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一线指挥,重要情况直接向县应急指挥部报告,积极组织、发动群众清除本行政区域内的道路积雪,保持道路畅通,做好供水、供电、供气、通信和受灾群众生活保障工作,做好因灾死亡、受伤人员安抚工作。

(7)灾情稳定后,根据规定组织开展灾害损失综合评估工作,及时将评估结果报送县应急指挥部。县应急指挥部办公室按有关规定统一发布自然灾害损失情况。

(8)县应急指挥部其他成员单位立即按照各自职责做好相关准备并积极开展工作。

6.2.4 响应终止。灾情和应急救灾工作稳定后,由县应急指挥部总指挥宣布终止Ⅱ级响应。

6.3 Ⅲ级响应

6.3.1 启动条件。气象部门已发布预警或专报等,且一次低温雨雪冰冻灾害过程,造成下列情形之一的,视为较大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启动Ⅲ级响应。

(1)县境内1/3的高速公路和国省干道交通中断12小时以上,公路、铁路、车站滞留人员500人以上、1000人以下;

(2)死亡或可能死亡1人以上、3人以下;

(3)紧急转移安置或需紧急生活救助2000人以上、5000人以下;

(4)倒塌和严重损坏房屋300间或100户以上,1000间或300户以下;

(5)灾害造成群众生产生活资料遭受较大损失、短期内失去收入来源、社会高度关注。

6.3.2 启动程序。灾害发生后,县应急指挥部办公室经分析评估,认定灾情达到启动标准,县应急指挥部副总指挥(县应急局局长)决定启动Ⅲ级响应,并向县应急指挥部总指挥(分管副县长)和市应急指挥部办公室报告。

6.3.3 响应行动。

(1)县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及时向指挥部报告灾情和应对工作开展情况,重要情况由指挥部向县政府报告。

(2)县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及时组织有关部门及受灾地区召开会商会,分析灾区形势,研究落实对灾区的救灾支持措施。

(3)县应急指挥部视情派出若干工作指导小组,到受灾较重的乡镇指导抗雪防冻救灾工作。

(4)派出工作组赴灾区慰问受灾群众,核查灾情。

(5)县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立即按照各自职责做好相关准备并积极开展工作。

(6)乡镇人民政府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承担本行政区域内的抗雪防冻救灾工作。受灾地区乡镇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要直接指挥抗雪防冻救灾工作,及时向县应急指挥部办公室报告灾情,积极组织、发动群众清除行政区域内的国省道积雪,做好物资供应保障,做好受灾群众生活保障工作,做好因灾死亡、受伤人员安抚工作,确保城乡居民生活正常。

(7)必要时,部分受灾较重乡镇可向县应急指挥部报告,由县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向县政府请示,按照相关规定申请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协助参加抗雪防冻救灾工作。

(8)灾情稳定后,县应急指挥部办公室指导受灾地区评估、核定自然灾害损失情况。

6.3.4 响应终止。灾情和应急救灾工作稳定后,由县应急指挥部副总指挥(县应急局局长)宣布终止Ⅲ级响应。

6.4 启动条件调整。对灾害发生在敏感地区、敏感时间和救助能力特别薄弱的地区,或灾害对受灾地区经济社会造成重大影响时,启动县级灾害应急响应标准可酌情调整。

7  信息发布

信息发布坚持及时、准确、公开、客观的原则,为抗雪防冻救灾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加强舆情监控。

(1)县委宣传部应组织或指导有关部门在第一时间向媒体发布权威信息,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众发布灾害发展趋势及防御对策等相关信息;负责互联网站的监控和管理,收集、跟踪境内外舆情,加强网上舆论引导工作;及时向县委、县政府和市委宣传部上报信息。

(2)各部门或单位内部的信息,由本部门审核和发布;重要和综合性新闻稿须经指挥部核实后,按突发事件新闻报道管理规定进行报道。

8  灾后恢复重建

8.1 善后处置

(1)受灾乡镇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应组织力量做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善后处置工作,修复损坏的公共设施,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2)受灾乡镇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应深入开展灾害损失核定工作,制订并实施救助、补偿、抚慰、抚恤、安置等善后工作计划,对依法征用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财产按规定给予补偿。保险监管部门应督促有关保险机构及时做好灾害损失的理赔工作。

(3)善后处置所需救灾资金和物资由事发地政府安排,需要上级政府支持的,可向上级政府申报。

8.2 社会援助

各级政府应依据有关社会援助制度,鼓励和动员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供物资、资金、技术支持和捐赠。工会、共青团、妇联、红十字会和其它慈善机构应适时组织开展捐赠、心理疏导等社会援助活动。

8.3 调查与评估

应急响应解除后15日内,县应急指挥部办公室根据有关规定,组织专家组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造成的影响进行调查、核实、评估,形成总结评估报告报县应急指挥部。报告内容包括灾害损失评估、预测预报、抢险救灾情况和经验教训、改进措施以及典型案例等。各部门应及时将监测资料、灾情资料、工作技术总结、服务材料等进行收集归档。

8.4 恢复重建

(1)应急响应结束后,事发地政府应立即制订恢复重建计划,迅速开展恢复重建工作。

(2)特别重大和重大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恢复重建工作由省、市政府统筹安排,较大和一般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恢复重建工作由县人民政府负责。

9  应急保障

乡镇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应按照职责分工和相关预案规定,切实做好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人力、物力、财力保障,做好安全保卫、交通运输、医疗卫生、通信等工作,确保灾区群众的基本生活需要,确保应急处置工作的需要,保障恢复重建工作的顺利进行。

9.1 人员保障

乡镇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应根据本地区、本部门特点,建立健全应急联动协调机制,动员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以及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参与应急处置工作。充分发挥解放军、武警、消防救援、预备役部队和民兵在灾害应急中的骨干和突击作用。发挥社会力量在抗灾救灾工作中的有效补充作用。

乡镇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应当为应急救援人员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配备必要的防护装备和器材,减少应急救援人员的人身风险。

9.2 财力保障

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按照现行事权、财权划分和分级负担的原则,合理安排日常工作经费,保障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对工作的需要。对受灾害事件影响较大、财政困难的地区,由事发地人民政府提出申请,上级财政按财政规定给予补助,县财政局视情况积极争取中央、省、市财政支持,并会同相关主管部门及时下拨救灾资金。

对受灾害事件影响较大的单位和个人,政府有关部门应及时研究提出相应的救助措施,报当地政府批准后实施。

财政、审计部门应当对财政应急保障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监督管理。

9.3 物资保障

应急部门要制定应急物资储备规划并会同县发改委(粮储局)落实储备帐篷、棉被等救灾物资,确保受灾群众基本生活需要。

交运部门、城市管理部门及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单位要配备一定数量的大型扫雪除冰机械设备,储备必要的融雪剂等物资。

科技商务经信等部门负责保障受灾地区猪肉、鸡蛋、蔬菜等重要生活必需品的供应,做好市场调控工作,负责协调成品油的市场供应。

9.4  基本生活保障

应急部门应会同事发地人民政府做好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确保灾区群众衣、食、住等基本生活条件得到保障。

9.5 交通运输保障

交通运输、公安等部门应当保证紧急情况下应急交通工具的优先安排、优先调度、优先放行,确保运输安全和畅通。交通设施受损时,有关部门或当地人民政府应当迅速组织力量进行抢修。

9.6 通讯保障

通信、广播、电视等有关部门组织、指导、协调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区域应急通信和广播电视保障工作,负责重大应急信息的传播。

10  表彰奖励与责任追究

10.1 表彰奖励

由各级党委、政府及其相关部门给予表彰和奖励。

(1)对在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中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按照有关规定给予表彰和奖励。

(2)对因参与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抢险救援工作中致病、致残、死亡的人员,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给予相应的补助和抚恤。

10.2 责任追究

对在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中,存在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第六十三条、第六十四条、第六十五条、第六十六条、第六十七条、第六十八条规定情形的部门、单位或个人,依法追究相应责任。

11  附则

11.1 预案管理

(1)本预案是县政府开展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对工作的专项预案,由县应急指挥部负责管理和实施。预案实施后,县应急局应适时召集有关部门和专家进行评估,并视情况变化及时组织修订完善。

(2)乡镇人民政府应制定本行政区域内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并报县人民政府备案。

(3)有关部门、企事业单位、学校和乡镇、社区(村)应当制定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行动预案和各类保障方案。

11.2 预案解释

本预案由县应急局会同其他相关部门负责解释。

11.3 预案实施

本预案自发布之日起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