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共监管> 食品药品安全> 食品药品监督抽检信息
索引号: 11341731095524957N/202203-00001 组配分类: 食品药品监督抽检信息
发布机构: 绩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名称: 关于印发2022年绩溪县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计划和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绩市监食〔2022〕20号
生成日期: 2022-03-01 发布日期: 2022-03-01
索引号: 11341731095524957N/202203-00001
组配分类: 食品药品监督抽检信息
发布机构: 绩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名称: 关于印发2022年绩溪县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计划和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绩市监食〔2022〕20号
生成日期: 2022-03-01
发布日期: 2022-03-01
关于印发2022年绩溪县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计划和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3-01 09:24 来源:绩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市场监管所,相关股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检验所,各有关食品安全抽检承检机构:

根据《宣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22年宣城市食品安全抽检监测计划的通知》(宣市监函〔2022〕8号)文件要求,县局组织制定了《2022年绩溪县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计划和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绩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2月23日


 

 

2022年绩溪县食品安全监督

抽检计划和实施方案

 

为依法、科学、规范做好食品安全抽检工作,根据省、市局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2022年绩溪县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计划和实施方案。

一、工作原则

(一)坚持问题导向。发挥食品抽检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的作用,提高对高风险食品、低合格率食品的抽检频次,加大对农兽药残留、重金属残留、生物毒素污染、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等指标的抽检力度,加强对食品生产聚集区、食品及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食品问题多发区、大型集体餐饮场所,以及农村、城乡结合部、商场、超市、中小学校园及周边、旅游景区餐饮服务单位等重点区域抽检,提高问题发现率。

(二)坚持重点品种与广泛覆盖相结合。实现品种、市场、地域、业态(环节)全覆盖,对食品生产、经营、餐饮、进口和网络销售等不同业态开展监督抽检。重点抽检人民群众日常消费量大、关注度高、抽检监测发现问题多的乳制品、肉制品、粮食加工品、食用农产品、保健食品、饮料、方便食品等重点品种。

(三)坚持日常监管与抽检监测相结合针对日常监管、专项整治等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聚焦舆情热点,开展常规抽检和专项监督抽检,提升食品安全抽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通过加强抽检与日常监管信息相结合,解决不合格食品的安全隐患和风险;通过监督抽检结果公开,推动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二、工作任务

(一)国抽、省抽任务

根据上级安排,我局积极配合完成在我县开展的国抽、省抽任务。

)我县食用农产品抽检任务

2022年我县承担食用农产品抽检任务270批次,抽检品种覆盖本县生产经营环节的蔬菜、水果、畜禽肉、水产品、鲜蛋等食用农产品,具体抽检品种和检验项目详见附件2。

)我县其他食品抽检任务

2022年我县除食用农产品抽检任务外,另行安排265批次其他食品抽检任务。抽检以发现问题、防控风险为基本原则,基于既往问题集中和风险较高的重点品种和项目开展监督抽检工作,主要对当地各类食堂、旅游景区、以及当地“三小”(小作坊、小摊贩、小餐饮)食品进行省市任务外的补充覆盖抽检。具体抽检品种和检验项目详见附件1。

三、均衡推进抽检工作

按照年度、季度、月度科学安排承检机构均衡实施食品抽检工作,确保从时间、区域、品种上推进均衡抽检。根据食品生产经营的季节特点安排监督抽检任务,重点抽取当季食用农产品,对不合格较多的食用农产品适当增加抽检频次。节令性食品在节前开展抽样,及时完成检验工作及信息发布工作。

在加大高风险食品抽检频次的同时,要对以往检出不合格产品食品的生产企业开展跟踪抽检,增加抽检频次,对于连续2次检出不合格产品的,县局食品安全监管股牵头要对相关企业(单位)进行约谈。

四、工作要求

(一)抽样和检验工作

抽样人员和承检机构在抽样检验工作中应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章以及抽检实施细则执行。抽样过程严格履行监督抽检工作程序和法定手续。检验过程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标准和检验规范实施,保证数据和结论客观公正、准确可靠。各级食品抽检数据应严格按照规定的时限和规范要求报送至“国家食品安全抽样检验信息系统”。

食用农产品抽检工作应按照《2022年食用农产品监督抽检工作要求》执行。在食用农产品、重点冷链食品监督监督抽检时确保不少于2名监管人员陪同抽样,并严格落实现场监督检查取证和记录产品溯源信息的要求。同时应检查食用农产品销售者是否有进货查验记录、合法进货凭证等。食用农产品销售者无法提供进货查验记录、合法进货凭证或产品真实合法来源的,市场监管部门应当依法予以查处。

(二)核查处置

按照“五个到位”要求,进一步规范抽检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督促企业对抽检不合格产品及时采取风险控制措施,强化对多次抽检不合格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的核查处置,借助“流动诊所”等手段,开展技术帮扶。按要求规范公布核查处置信息,发布抽检不合格产品风险控制信息时,不得公开有关抽样和检验信息。抽检不合格食品属于高风险的,应快速启动核查处置和控制风险。

县局食品安全监管股和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负责不合格食品的核查处置工作。收到不合格或问题食品检验报告后应当及时送达食品生产经营者,按规定要求督促其采取风险控制措施,并依法开展核查处置工作。不合格检验结论表明可能对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造成严重危害的,核查处置应在 24 小时内启动。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应当通过“食品安全抽检监测信息系统”及时报告核查处置工作进展。核查处置过程中发现涉嫌犯罪或涉及其他部门职责的,应当及时移送移交。涉及重大食品安全违法案件应及时将有关情况报送市局。

(三)信息发布

县局将按照“时、度、效”原则和信息公开有关规定要求,通过县局网站抽检信息公示专栏、微信公众号、网络论坛等渠道,及时公布监督抽检结果信息,并对不合格产品信息进行风险解读。加强抽检监测数据统计分析,及时将公布的信息录入“国家食品安全抽样检验信息系统”;及时公开不合格食品风险控制信息和核查处置信息。

四、严明工作纪律

参与抽检的市场监管部门、抽样单位、检验机构及其工作人员不得随意更改抽样地点和样品信息,不得瞒报、谎报、漏报检测数据,不得擅自发布有关抽检的信息,不得在开展抽样工作前事先通知被抽检单位和接受被抽检单位的馈赠,不得利用抽检结果开展有偿活动、牟取不正当利益。对发现的违法违规抽检行为一律依法依规追究相关单位及人员责任。

五、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期间,参加现场抽样检验、核查处置等相关单位及一线工作人员,应严格按照防疫要求做好安全防护工作。

 

附件: 1.2022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品种、项目表

2.2022年食用农产品安全监督抽检品种、项目表


附件1

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品种、项目表

序号

食品大类(一级)

食品亚类(二级)

食品品种(三级)

食品细类(四级)

风险等级

抽检项目

任务数

双节

食用农产品

畜禽肉及副产品

畜肉

猪肉

较高

恩诺沙星、氟苯尼考、磺胺类(总量)、甲硝唑、甲氧苄啶、氯霉素、沙丁胺醇

2

蔬菜

茄果类蔬菜

辣椒

较高

丙溴磷、甲胺磷、克百威、氯氟氰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氧乐果

2

叶菜类蔬菜

菠菜

较高

阿维菌素、毒死蜱、氟虫腈、镉(以Cd计)、甲拌磷、甲基异柳磷、铅(以Pb计)、氧乐果

2

普通白菜

较高

阿维菌素、啶虫脒、毒死蜱、氟虫腈、镉(以Cd计)、甲胺磷、甲拌磷、铅(以Pb计)、氧乐果

3

芹菜

较高

啶虫脒、毒死蜱、镉(以Cd计)、甲胺磷、甲拌磷、克百威、氯氟氰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氧乐果

3

油麦菜

较高

啶虫脒、氟虫腈、甲胺磷、甲拌磷、氧乐果

2

水产品

淡水产品

淡水鱼

较高

地西泮、恩诺沙星、呋喃唑酮代谢物、磺胺类(总量)、甲硝唑、甲氧苄啶、孔雀石绿、氯霉素

2

水果类

柑橘类水果

柑、橘

较高

丙溴磷、甲拌磷、氯唑磷

2

仁果类水果

较高

吡虫啉、毒死蜱、对硫磷、多菌灵、水胺硫磷、氧乐果

1

仁果类水果

苹果

较高

丙环唑、丙溴磷、啶虫脒、毒死蜱、三唑醇、氧乐果

1

豆制品

豆制品

其他豆制品

大豆蛋白类制品等

较高

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

1

豆制品

豆制品

非发酵性豆制品

豆干、豆腐、豆皮等

较高

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丙酸及其钠盐、钙盐(以丙酸计)、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铅(以Pb计)、三氯蔗糖、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

2

糕点

糕点

糕点

糕点

较高

安赛蜜、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丙二醇、丙酸及其钠盐、钙盐(以丙酸计)、大肠菌群、富马酸二甲酯、过氧化值(以脂肪计)、菌落总数、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霉菌、纳他霉素、铅(以Pb计)、三氯蔗糖、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酸价(以脂肪计)、糖精钠(以糖精计)、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

2

酒类

发酵酒

黄酒

黄酒

较高

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酒精度、铅(以Pb计)、三氯蔗糖、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

2

肉制品

熟肉制品

酱卤肉制品

酱卤肉制品

较高

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镉(以Cd计)、铬(以Cr计)、氯霉素、铅(以Pb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酸性橙Ⅱ、糖精钠(以糖精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亚硝酸盐(以亚硝酸钠计)、胭脂红、总砷(以As计)

2

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

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

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烘炒类、油炸类、其他类)

其他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

较高

大肠菌群、过氧化值(以脂肪计)、铅(以Pb计)、酸价(以脂肪计)、糖精钠(以糖精计)、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

3

肉制品

预制肉制品

腌腊肉制品

腌腊肉制品

较高

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镉(以Cd计)、过氧化值(以脂肪计)、氯霉素、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亚硝酸盐(以亚硝酸钠计)、胭脂红、总砷(以As计)

2

1

粮食加工品

大米

大米

大米

较高

铅(以 Pb 计)、镉(以 Cd 计)、黄曲霉毒素 B₁

10

小麦粉

小麦粉

小麦粉

较高

镉(以 Cd 计)、苯并[a]芘、玉米赤霉烯酮、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赭曲霉毒素 A、黄曲霉毒素 B₁、过氧化苯甲酰、偶氮甲酰胺

 

挂面

挂面

挂面

一般

铅(以 Pb 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

 

其他粮食加工品

谷物加工品

谷物加工品

一般

铅(以 Pb 计)、镉(以 Cd 计)、黄曲霉毒素 B₁

 

谷物碾磨加工品

玉米粉
(片、渣)

较高

黄曲霉毒素 B₁、赭曲霉毒素 A、玉米赤霉烯酮

 

米粉

较高

铅(以 Pb 计)

 

其他谷物碾
磨加工品

较高

铅(以 Pb 计)、铬(以 Cr 计)、赭曲霉毒素 A

 

谷物粉类制成品

生湿面制品

较高

铅(以 Pb 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

 

发酵面制品

较高

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脫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菌落总 数、大肠菌群、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

 

米粉制品

较高

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二氧化硫残留量、菌落总数、 大肠菌群、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

 

其他谷物粉类制成品

较高

黄曲霉毒素 B  、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菌落总数、 大肠菌群、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

 

2

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

食用植物油(含煎炸用油)

食用植物油 (半精炼、全精炼)

花生油

酸值/酸价、过氧化值、黄曲霉毒素 B₁、铅(以 Pb 计)、苯并[a] 芘、溶剂残留量、特丁基对苯二酚(TBHQ)

16

玉米油

酸值/酸价、过氧化值、黄曲霉毒素 B₁、苯并[a]芘、特丁基对苯二酚(TBHQ)

芝麻油

酸值/酸价、过氧化值、苯并[a]芘、溶剂残留量、乙基麦芽酚

橄榄油、油橄
榄果渣油

酸值/酸价、过氧化值、溶剂残留量、特丁基对苯二酚(TBHQ)

菜籽油

酸值/酸价、过氧化值、铅(以 Pb 计)、苯并[a]芘、溶剂残留量、 特丁基对苯二酚 (TBHQ)、乙基麦芽酚

大豆油

酸值/酸价、过氧化值、苯并[a]芘、溶剂残留量、特丁基对苯二酚(TBHQ)

食用植物调和油

酸价、过氧化值、苯并[a]芘、溶剂残留量、特丁基对苯二酚(TBHQ)、乙基麦芽酚

其他食用植物油(半精 炼、全精炼)

酸值/酸价、过氧化值、铅(以 Pb 计)、苯并[a]芘、溶剂残留量、 特丁基对苯二酚(TBHQ)

煎炸过程用油(餐饮环节)

煎炸过程用油

酸价、极性组分

 

食用动物油脂

食用动物油脂

食用动物油脂

酸价、过氧化值、丙二醛、总砷、苯并[a]芘

 

食用油脂制品

食用油脂制品

食用油脂制品

较高

酸价(以脂肪计)、过氧化值(以脂肪计)、大肠菌群、霉菌

 

3

调味品

酱油

酱油

酱油

一般

氨基酸态氮、全氮(以氮计)、铵盐(以占氨基酸态氮的百分比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 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对羟基苯甲酸酯类及其钠盐(以对羟基苯甲酸计)、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 量的比例之和、糖精钠(以糖精计)、菌落总数、大肠菌群

 

食醋

食醋

食醋

一般

总酸(以乙酸计)、不挥发酸(以乳酸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 脱氢乙酸计)、对羟基苯甲酸酯类及其钠盐(以对羟基苯甲酸计)、 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糖精钠(以糖精计)、菌落总数

 

酿造酱

酿造酱

黄豆酱、甜面 酱等

一般

氨基酸态氮、黄曲霉毒素B1、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 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糖精钠(以糖精计)、大肠菌群

 

调味料酒

调味料酒

料酒

一般

氨基酸态氮(以氮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三氯蔗糖

 

香辛料类

香辛料类

香辛料调味油

一般

酸价/酸值、过氧化值、铅(以 Pb 计)

 

辣椒、花椒、辣椒粉、花椒粉

较高

铅(以 Pb 计)、罗丹明 B、苏丹红 I-IV、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沙门氏菌

5

其他香辛料调味品

较高

铅(以 Pb 计)、丙溴磷、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多菌灵、沙门氏菌

 

调味料

固体复合调味料

鸡粉、鸡精调味料

一般

谷氨酸钠、呈味核苷酸二钠、糖精钠(以糖精计)、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 菌落总数、大肠菌群

 

调味料

固体复合调味料

其他固体调味料

一般

铅(以 Pb 计)、总砷(以 As 计)、苏丹红 I-IV、罂粟碱、吗啡、可待因、那可丁、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防腐剂混合 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糖精钠(以糖精计)、 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阿斯巴甜

1

调味料

半固体复合调味料

蛋黄酱、沙拉酱

一般

乙二胺四乙酸二钠、二氧化钛、金黄色葡萄球菌、沙门氏菌

1

坚果与籽类的泥(酱)

一般

酸价/酸值、过氧化值、铅(以 Pb 计)、黄曲霉毒素 B₁、沙门氏菌

辣椒酱

一般

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

火锅底料、麻辣烫底料

一般

铅(以 Pb 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

其他半固体调味料

一般

罗丹明 B、罂粟碱、吗啡、可待因、那可丁、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 之和、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

液体复合调味料

蚝油、虾油、鱼露

一般

氨基酸态氮、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 山梨酸计)、脫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防腐剂混合使用 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菌落总数、大肠菌群

1

其他液体调味料

一般

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 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 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糖精钠(以糖精计)、甜蜜素(以环 己基氨基磺酸计)、菌落总数、大肠菌群

味精

味精

味精

一般

谷氨酸钠、铅(以 Pb 计)

1

食盐

食用盐

普通食用盐

一般

氯化钠、钡(以 Ba 计)、碘(以 I 计)、铅(以 Pb 计)、总砷(以As 计)、镉(以 Cd 计)、总汞(以 Hg 计)、亚铁氰化钾/亚铁氰化钠(以亚铁氰根计)

1

4

肉制品

预制肉制品

调理肉制品

调理肉制品
(非速冻)

铬(以 Cr 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氯霉素

 

腌腊肉制品

腌腊肉制品

过氧化值(以脂肪计)、总砷(以 As 计)、亚硝酸盐(以亚硝酸钠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合成着色剂(胭脂红)、氯霉素

3

熟肉制品

发酵肉制品

发酵肉制品

亚硝酸盐(以亚硝酸钠计)、氯霉素、大肠菌群、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致泻大肠埃希氏菌

 

酱卤肉制品

酱卤肉制品

铅(以 Pb 计)、镉(以 Cd 计)、铬(以 Cr 计)、总砷(以 As 计)、亚硝酸盐(以亚硝酸钠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合成着色剂(胭脂红)、糖精钠(以糖精计)、氯霉素、酸性橙 II、菌落总数、大肠菌群、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
致泻大肠埃希氏菌、商业无菌

3

熟肉干制品

熟肉干制品

铅(以 Pb 计)、镉(以 Cd 计)、铬(以 Cr 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合成着色剂(胭脂红)、氯霉素、菌落总数、大肠菌群、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致泻大肠埃希氏菌

熏烧烤肉制品

熏烧烤肉制

铅(以 Pb 计)、苯并[a]芘、亚硝酸盐(以亚硝酸钠计)、氯霉素、菌落总数、大肠菌群、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致泻大肠埃希氏菌

 

熏煮香肠火腿制品

熏煮香肠火腿制品

亚硝酸盐(以亚硝酸钠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合成着色剂(胭脂红)、氯霉素、菌落总数、大肠菌群、沙门氏菌 、金黄色葡萄球菌、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致泻大肠埃希氏菌

 

5

乳制品

乳制品

液体乳

巴氏杀菌乳

蛋白质、酸度、三聚氰胺、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菌落总数、大肠菌群

5

灭菌乳

蛋白质、非脂乳固体、酸度、脂肪、三聚氰胺、商业无菌

液体乳

发酵乳

脂肪、蛋白质、酸度、乳酸菌数、山梨酸及其钾盐、三聚氰胺、金
黄色葡萄球菌、沙门氏菌、大肠菌群、酵母、霉菌

调制乳

蛋白质、三聚氰胺、商业无菌、菌落总数、大肠菌群

乳清粉和乳清蛋白粉(企业原料)

脱盐乳清粉、非脱盐乳清 粉、浓缩乳清蛋白粉、分离 乳清蛋白粉

蛋白质、三聚氰胺

 

乳粉

全脂乳粉、脱
脂乳粉、部分脱脂乳粉、调 制乳粉

蛋白质、三聚氰胺、菌落总数、大肠菌群

 

其他乳制品 (炼乳、奶 油、干酪、 固态成型产品)

淡炼乳、加糖炼乳和调制 炼乳

蛋白质、三聚氰胺、商业无菌、菌落总数、大肠菌群

 

干酪(奶酪)、再制干酪

三聚氰胺、金黄色葡萄球菌、沙门氏菌、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酵母、霉菌

 

奶片、奶条等

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三聚氰胺、沙门氏菌

 

稀奶油、奶油和无水奶油

脂肪、酸度、三聚氰胺、沙门氏菌、商业无菌、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霉菌

 

6

饮料

饮料

包装饮用水

饮用天然矿泉水

界限指标、镍、锑、溴酸盐、硝酸盐(以NO计)、亚硝酸盐(以NO计)、大肠菌群、铜绿假单胞菌

3

饮用纯净水

电导率、耗氧量(以O计)、亚硝酸盐(以NO计)、余氯(游离氯)、溴酸盐、三氯甲烷、阴离子合成洗涤剂、大肠菌群、铜绿假单胞菌

2

其他类饮用水

耗氧量(以计)、亚硝酸盐(以 NO   计)、余氯(游离氯)、溴酸盐、 三氯甲烷、阴离子合成洗涤剂、大肠菌群、铜绿假单胞菌

3

果蔬汁类及其饮料

果蔬汁类及其饮料

较高

铅(以 Pb 计)、展青霉素、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糖精钠(以糖精计)、安赛蜜、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合成着色剂(苋菜红、胭脂红、柠檬黄、日落黄、亮蓝)、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霉菌、酵母、霉菌和酵母

2

蛋白饮料

蛋白饮料

较高

蛋白质、三聚氰胺、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菌落总
数、大肠菌群、沙门氏菌

碳酸饮料 (汽水)

碳酸饮料 (汽水)

一般

二氧化碳气容量、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菌落总数、霉菌、酵母

 

茶饮料

茶饮料

较高

茶多酚、咖啡因、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菌落总数

 

固体饮料

固体饮料

一般

蛋白质、铅(以 Pb 计)、赭曲霉毒素 A、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糖精钠(以糖精计)、合成着色剂(苋菜红、胭脂红、柠檬黄、日落黄、亮蓝)、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霉菌

2

其他饮料

其他饮料

一般

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脫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糖精钠(以糖精计)、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合成着色剂(苋菜红、胭脂红、柠檬黄、日落黄、亮蓝)、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霉菌、酵母、沙门氏菌

1

7

方便食品

方便食品

方便面

油炸面、非油炸面、方便米 粉(米线)、 方便粉丝

较高

水分、酸价(以脂肪计)、过氧化值(以脂肪计)、菌落总数、大肠菌群

2

调味面制品

调味面制品

较高

酸价(以脂肪计)、过氧化值(以脂肪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三氯蔗糖、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霉菌、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

5

其他方便食品

方便粥、方便 盒饭、冷面及 其他熟制方便食品等

较高

酸价(以脂肪计)、过氧化值(以脂肪计)、铅(以 Pb 计)、黄曲霉毒素B、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 梨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霉菌、沙门 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

5

8

饼干

饼干

饼干

饼干

一般

酸价(以脂肪计)、过氧化值(以脂肪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铝的残留量(干样品, 以 Al 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甜蜜素(以环己 基氨基磺酸计)、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金黄色葡萄球菌、沙门氏菌、霉菌

5

9

罐头

罐头

畜禽水产罐头

畜禽肉类罐头

一般

镉(以 Cd 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
(以山梨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商业无菌

2

水产动物类罐头

一般

组胺、无机砷(以 As 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 糖精钠(以糖精计)、商业无菌

果蔬罐头

水果类罐头

较高

合成着色剂(柠檬黄、日落黄、苋菜红、胭脂红、赤藓红、诱惑红、亮蓝)、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 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 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阿斯巴甜、商业无菌

2

蔬菜类罐头

较高

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乙二胺四乙酸二钠、商业无

食用菌罐头

较高

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乙二胺四乙酸二钠、商业无菌

其他罐头

其他罐头

一般

黄曲霉毒素 B  、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乙二胺四乙酸二钠、商业无菌

 

10

冷冻饮品

冷冻饮品

冷冻饮品

冰淇淋、雪糕、雪泥、冰 棍、食用冰、 甜味冰、其他类

较高

蛋白质、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阿斯巴甜、菌落总数、大肠菌群、沙门氏菌、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

6

11

速冻食品

速冻面米食品

速冻面米食品

速冻面米生制品

较高

过氧化值(以脂肪计)、黄曲霉毒素  B  、铅(以 Pb 计)、糖精钠(以糖精计)、菌落总数、大肠菌群、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

2

速冻面米熟制品

较高

过氧化值(以脂肪计)、黄曲霉毒素  B  、糖精钠(以糖精计)、菌落总数、大肠菌群、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

2

速冻调制食品

速冻调理肉制品

速冻调理肉制品

一般

过氧化值(以脂肪计)、铅(以 Pb 计)、铬(以 Cr 计)、氯霉素、合成着色剂(胭脂红)、菌落总数、大肠菌群、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

1

速冻调制水
产制品

速冻调制水产制品

一般

过氧化值(以脂肪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菌落总数、大肠菌群、沙门氏菌、副溶血性弧菌、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

2

速冻其他食品

速冻蔬菜制品

速冻蔬菜制品

一般

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

1

速冻谷物食品

速冻谷物食品

一般

铅(以 Pb 计)、黄曲霉毒素 B

速冻水果制品

速冻水果制品

一般

铅(以 Pb 计)、镉(以 Cd 计)、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霉菌、沙门 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

12

薯类和膨化食品

薯类和膨化食品

膨化食品

含油型膨化食品和非含油型膨化食品

较高

水分、酸价(以脂肪计)、过氧化值(以脂肪计)、黄曲霉毒素 B 糖精钠(以糖精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 钾盐(以山梨酸计)、菌落总数、大肠菌群、沙门氏菌、金黄色葡 萄球菌

5

薯类食品

干制薯类

一般

酸价(以脂肪计)、过氧化值(以脂肪计)、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铅(以 Pb 计)、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

 

冷冻薯类

一般

铅(以 Pb 计)

 

薯泥(酱)类

一般

铅(以 Pb 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商业无菌、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

 

薯粉类

一般

铅(以 Pb 计)

 

其他类

一般

铅(以 Pb 计)、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

 

13

糖果制品

糖果制品(含巧克力及制品)

糖果

糖果

一般

铅(以 Pb 计)、糖精钠(以糖精计)、合成着色剂(柠檬黄、苋菜红、胭脂红、日落黄)、相同色泽着色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 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菌落总数、大肠菌群

2

巧克力及巧克力制品

巧克力、巧克力制品、代可 可脂巧克力 及代可可脂 巧克力制品

一般

铅(以 Pb 计)、沙门氏菌

果冻

果冻

一般

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菌落总数、 大肠菌群、霉菌、酵母

14

茶叶及相关制品

茶叶

茶叶

绿茶、红茶、乌龙茶、黄 茶、白茶、黑 茶、花茶、袋 泡茶、紧压茶

一般

铅(以 Pb 计)、氟、草甘膦、吡虫啉、乙酰甲胺磷、联苯菊酯、灭 多威、三氯杀螨醇、氰戊菊酯和 S-氰戊菊酯、甲拌磷、克百威、水 胺硫磷、氧乐果、毒死蝉、毒虫畏、氯酞酸甲酯、灭螨醍、甲氧滴 滴涕、特乐酚

5

含茶制品和代用茶

含茶制品

速溶茶类、其它含茶制品

一般

铅(以 Pb 计)、菌落总数、大肠菌群

 

代用茶

代用茶

一般

铅(以 Pb 计)、哒螨灵、啶虫脒、唑螨酯、克百威、炔螨特、毒死蜱、吡虫啉、井冈霉素

1

15

酒类

蒸馏酒

白酒

白酒、白酒(液态)、白 酒(原酒)

酒精度、铅(以 Pb 计)、甲醇、氰化物(以 HCN 计)、糖精钠(以 糖精计)、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三氯蔗糖

8

发酵酒

黄酒

黄酒

较高

酒精度、氨基酸态氮、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甜蜜素(以环己基氨 基磺酸计)

2

啤酒

啤酒

一般

酒精度、原麦汁浓度、甲醛

 

葡萄酒

葡萄酒

较高

酒精度、甲醇、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二氧化硫残留量、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三氯蔗糖

 

果酒

果酒

较高

酒精度、展青霉素、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

2

其他酒

其他发酵酒

其他发酵酒

较高

酒精度、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

 

配制酒

以蒸馏酒及食用酒精为酒基的配制酒

较高

酒精度、甲醇、氰化物(以 HCN 计)、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

 

以发酵酒为酒基的配制酒

较高

酒精度、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

 

其他蒸馏酒

其他蒸馏酒

较高

酒精度、甲醇、氰化物(以 HCN 计)

 

16

蔬菜制品

蔬菜制品

酱腌菜

酱腌菜

较高

铅(以 Pb 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阿斯巴甜、亚硝酸盐(以NaNOz 计)、大肠菌群、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

5

蔬菜干制品

蔬菜干制品

一般

铅(以 Pb 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二氧化硫残留量梨酸计)

2

其他蔬菜制品

其他蔬菜制品

一般

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 糖精钠(以糖精计)

 

食用菌制品

干制食用菌

一般

铅(以 Pb 计)、总碑(以 As 计)、镉(以 Cd 计)、总汞(以 Hg 计)

2

腌渍食用菌

一般

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 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

17

水果制品

水果制品

蜜饯

蜜饯类、凉果类、果脯类、话化类、果糕

较高

铅(以 Pb 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防腐剂混合 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糖精钠(以糖精计)、 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二氧化硫残留量、合成着色剂(亮蓝、柠檬黄、日落黄、苋菜红、胭脂红)、相同色泽着色剂混合使 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乙二胺四乙酸二钠、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霉菌

2

水果干制品

水果干制品 (含干枸杞)

一般

铅(以 Pb 计)、哒螨灵、啶虫脒、克百威、炔螨特、毒死蜱、蚍虫啉、唑螨酯、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肟菌酯、噁唑菌酮、山梨 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菌落总数、大肠 菌群、霉菌

2

果酱

果酱

一般

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霉菌、商业无菌

 

18

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

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

炒货食品及 坚果制品(烘炒类、 油炸类、其他类)

开心果、杏仁、扁桃仁、 松仁、瓜子

一般

酸价(以脂肪计)、过氧化值(以脂肪计)、铅(以Pb计)、黄曲霉毒素B、糖精钠(以糖精计)、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大肠菌群、霉菌

12

其他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

一般

酸价(以脂肪计)、过氧化值(以脂肪计)、铅(以 Pb 计)、黄曲霉毒素 B  、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 梨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 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大肠菌群、霉菌

19

蛋制品

蛋制品

再制蛋

再制蛋

较高

铅(以 Pb 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菌落总数、大肠菌群、沙门氏菌、商业无菌

3

其他类

其他类

较高

铅(以 Pb 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菌落总数、大肠菌群、沙门氏菌

干蛋类

干蛋类

较高

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菌落总数、大肠菌群、沙门氏菌

冰蛋类

冰蛋类

较高

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菌落总数、大肠菌群、沙门氏菌

20

可可及焙烤咖啡产品

焙炒咖啡

焙炒咖啡

焙炒咖啡

一般

咖啡因、铅(以 Pb 计)、赭曲霉毒素 A

 

可可制品

可可制品

可可制品

一般

铅(以 Pb 计)、沙门氏菌

 

21

食糖

食糖

食糖

白砂糖

一般

蔗糖分、还原糖分、色值、二氧化硫残留量、螨

2

绵白糖

一般

总糖分、还原糖分、色值、干燥失重、二氧化硫残留量、螨

赤砂糖

一般

总糖分、不溶于水杂质、干燥失重、二氧化硫残留量、螨

红糖

一般

总糖分、不溶于水杂质、干燥失重、螨

冰糖

一般

蔗糖分、还原糖分、色值、二氧化硫残留量、螨

冰片糖

一般

总糖分、还原糖分、螨

方糖

一般

蔗糖分、还原糖分、色值、二氧化硫残留量、螨

其他糖

一般

蔗糖分、总糖分、色值、还原糖分、二氧化硫残留量、螨

22

水产制品

水产制品

干制水产品

藻类干制品

较高

铅(以 Pb 计)、菌落总数、大肠菌群、沙门氏菌

 

预制动物性水产干制品

较高

镉(以 Cd 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

 

盐渍水产品

盐渍鱼

较高

过氧化值(以脂肪计)、组胺、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

 

盐渍藻

较高

铅(以 Pb 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

 

其他盐渍水产品

较高

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

 

鱼糜制品

预制鱼糜制品

较高

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

 

熟制动物性水产制品

熟制动物性水产制品

镉(以 Cd 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 乙酸计)、沙门氏菌

 

生食水产品

生食动物性水产品

挥发性盐基氮、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铝的残留量(以即食海蜇中 Al 计)、菌落总数、大肠菌群、沙门氏菌、副溶血性弧菌、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

 

其他水产制品

其他水产制品

一般

铅(以 Pb 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沙门氏菌

 

23

淀粉及淀粉制品

淀粉及淀粉制品

淀粉

淀粉

一般

铅(以 Pb 计)、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霉菌和酵母

3

淀粉制品

粉丝粉条

较高

铅(以 Pb 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 Al 计)、二氧化硫残留量

淀粉糖

淀粉糖

一般

铅(以 Pb 计)

 

24

糕点

糕点

糕点

糕点

较高

酸价(以脂肪计)、过氧化值(以脂肪计)、铅(以 Pb 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 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安赛蜜、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 Al 计)、丙酸及其钠盐、钙盐(以丙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纳他霉素、三氯蔗糖、丙二醇、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金黄色葡萄球菌、沙门氏菌、霉菌

25

月饼

月饼

较高

酸价(以脂肪计)、过氧化值(以脂肪计)、糖精钠(以糖精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 AI 计)、丙酸及其钠盐、钙盐(以丙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纳他霉素、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金黄色葡萄球菌、沙门氏菌、霉菌

粽子

粽子

粽子

较高

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安赛蜜、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金黄色葡萄球菌、沙门氏菌、霉菌、商业无菌

3

25

豆制品

豆制品

发酵性豆制品

腐乳、豆豉、 纳豆等

较高

黄曲霉毒素 B  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 AI计)、大肠菌群、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

5

非发酵性豆制品

豆干、豆腐、 豆皮等

较高

铅(以 Pb 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丙酸及其钠盐、钙盐(以丙酸计)、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糖精钠(以糖精计)、三氯蔗糖、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 AI 计)、大肠菌群、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

腐竹、油皮及 其再制品

较高

蛋白质、铅(以 Pb 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 AI 计)、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

其他豆制品

大豆蛋白类
制品等

较高

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脫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 AI 计)、大肠菌群、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

26

蜂产品

蜂产品

蜂蜜

蜂蜜

果糖和葡萄糖、蔗糖、菌落总数、霉菌计数、嗜渗酵母计数、甲硝 唑、地美硝唑、氯霉素、洛硝达唑、呋喃妥因代谢物、呋喃西林代 谢物、呋喃唑酮代谢物、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

3

蜂王浆(含蜂王浆冻干 粉)

蜂王浆(含蜂王浆冻干粉)

一般

10-羟基-2-癸烯酸、酸度

蜂花粉

蜂花粉

一般

铅(以 Pb 计)、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霉菌

蜂产品制品

蜂产品制品

一般

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菌落总数

27

餐饮食品

米面及其制品(餐饮)

小麦粉制品(餐饮)

发酵面制品(餐饮)

较高

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 糖精钠(以糖精计)

5

油炸面制品(餐饮)

较高

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 Al 计)

5

肉制品(餐饮)

熟肉制品(餐饮)

肉冻、皮冻(餐饮)

铬(以 Cr 计)

 

复合调味料(餐饮)

半固态调味料(餐饮)

火锅调味料(底料、蘸 料)(餐饮)

较高

罂粟碱、吗啡、可待因、那可丁

5

水产及水产制品(餐饮)

水产及水产制品(餐饮)

生食动物性水产品(餐饮)

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 Al 计)、吸虫囊蚴、菌落总数、大肠菌群

 

坚果及籽类食品(餐饮)

坚果及籽类食品(餐饮)

花生及其制品(餐饮)

较高

黄曲霉毒素 B₁

 

糕点(餐饮)

糕点(餐饮)

糕点(餐饮)

较高

酸价(以脂肪计)、过氧化值(以脂肪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

10

其他餐饮食品

肉制品(餐饮)

腌腊肉制品(餐饮)

较高

过氧化值(以脂肪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胭脂红、氯霉素

3

米面及其制品(餐饮)

生湿面制品(餐饮)

较高

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

2

蔬菜制品
(餐饮)

酱腌菜(餐饮)

较高

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亚硝酸盐(以 NaNO2 计)、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防腐剂混合 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

2

餐饮具

复用餐饮具

复用餐饮具(餐馆自行消毒)

较高

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a、大肠菌群

10

复用餐饮具(集中清洗消毒配送单位消毒)

较高

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a、大肠菌群

 

 

 

 

 

 

     计

265

 

附件2

食用农产品安全监督抽检品种、项目表

序号

食品大类(一级)

食品亚类(二级)

食品品种(三级)

食品细类(四级)

风险等级

必检项目

任务数

1

食用农产品

畜禽肉及副产品

畜肉

牛肉

较高

克伦特罗、沙丁胺醇、莱克多巴胺、恩诺沙星、五氯酚酸钠、地塞米松、呋喃唑酮代谢物

10

猪肉

较高

恩诺沙星、磺胺类(总量)、克伦特罗、呋喃唑酮代谢、替米考星、甲硝唑、五氯酚酸钠

3

羊肉

较高

恩诺沙星、沙丁胺醇、呋喃唑酮代谢物、林可霉素、五氯酚酸钠、氯霉素、呋喃西林代谢物

2

其他畜肉

呋喃唑酮代谢物、氯霉素、氟苯尼考、五氯酚酸钠(以五氯酚计)、克伦特罗、莱克多巴胺、沙丁胺醇

 

禽肉

鸡肉

较高

尼卡巴嗪、恩诺沙星、磺胺类、氟苯尼考、替米考星、呋喃唑酮代谢物、氯霉素

8

鸭肉

恩诺沙星、磺胺类(总量)、五氯酚酸钠(以五氯酚计)、氯霉素

1

其他禽肉

恩诺沙星、磺胺类(总量)、五氯酚酸钠(以五氯酚计)、呋喃唑酮代谢物、氯霉素

 

畜副产品

猪肝

恩诺沙星、五氯酚酸钠(以五氯酚计)、氯霉素

2

牛肝

沙丁胺醇、五氯酚酸钠(以五氯酚计)、克伦特罗、莱克多巴胺、氟苯尼考

 

羊肝

沙丁胺醇、恩诺沙星、克伦特罗、莱克多巴胺、氟苯尼考、磺胺类(总量)

 

猪肾

恩诺沙星、五氯酚酸钠(以五氯酚计)、克伦特罗、莱克多巴胺、沙丁胺醇、呋喃唑酮代谢物、氯霉素

 

牛肾

恩诺沙星、氟苯尼考、克伦特罗、莱克多巴胺、沙丁胺醇

 

羊肾

镉(以Cd计)、恩诺沙星、克伦特罗、莱克多巴胺、沙丁胺醇

 

其他畜副产品

呋喃唑酮代谢物、呋喃西林代谢物、氯霉素、五氯酚酸钠(以五氯酚计)、克伦特罗、莱克多巴胺、沙丁胺醇

 

禽副产品

鸡肝

恩诺沙星、替米考星、呋喃唑酮代谢物、呋喃西林代谢物、氯霉素、氟苯尼考、五氯酚酸钠(以五氯酚计)

 

其他禽副产品

恩诺沙星、呋喃唑酮代谢物、呋喃西林代谢物、呋喃妥因代谢物、氯霉素、五氯酚酸钠(以五氯酚计)

 

2

蔬菜

豆类蔬菜

豇豆

较高

倍硫磷、灭蝇胺、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克百威、噻虫嗪、啶虫脒、甲胺磷

 

菜豆

较高

克百威、多菌灵、甲胺磷、吡虫啉、噻虫胺、水胺硫磷、乐果

 

豆芽

豆芽

较高

4-氯苯氧乙酸钠、6-苄基腺嘌呤、亚硫酸盐(以SO₂计)、铅(以Pb计)、总汞(以Hg计)

5

根茎类和薯芋类蔬菜

较高

噻虫胺、噻虫嗪、吡虫啉、铅(以 Pb 计)、克百威、氯唑磷、氧乐果

10

山药

较高

铅(以Pb计)、克百威、氯氟氰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涕灭威

 

胡萝卜

较高

铅(以Pb计)、镉(以Cd计)、氟虫腈、甲拌磷、乐果、氯氟氰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

 

瓜类蔬菜

黄瓜

较高

克百威、阿维菌素、倍硫磷、哒螨灵、敌敌畏

3

鳞茎类蔬菜

韭菜

较高

腐霉利、啶虫脒、镉(以 Cd计)、毒死蜱、氯氟氰菊酯和 高效氯 氟氰菊酯、多菌灵、克百威

6

茄果类蔬菜

辣椒

较高

镉(以 Cd 计)、 噻虫胺、啶虫脒、多菌灵、甲胺磷、甲拌磷、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

10

茄子

较高

镉(以 Cd 计)、 氧乐果、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克百威、噻虫嗪、水胺硫磷、甲拌磷

10

甜椒

较高

铅(以Pb计)、镉(以Cd计)、啶虫脒、甲胺磷、噻虫胺、水胺硫磷、氧乐果

 

番茄

较高

烯酰吗、啉克百威、毒死蜱、腐霉利

3

水生类蔬菜

莲藕

较高

铅(以Pb计)、镉(以Cd计)、铬(以Cr计)、总砷(以As计)、克百威、氧乐果

 

鲜食用菌

鲜食用菌

较高

百菌清、氯氟氰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

5

叶菜类蔬菜

菠菜

较高

铬(以 Cr 计)、 毒死蜱、克百威、阿维菌素、甲拌磷、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腐霉利

10

普通白菜

较高

啶虫脒、毒死蜱、克百威、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甲拌磷、甲基异柳磷

25

芹菜

较高

毒死蜱、甲拌磷、啶虫脒、辛硫磷、克百威氧乐果、乐果

10

大白菜

较高

啶虫脒、吡虫啉、阿维菌素、克百威、毒死蜱

5

油麦菜

较高

甲胺磷、克百威、灭多威、噻虫嗪、水胺硫磷、氧乐果、乙酰甲胺磷

 

芸薹属类蔬菜

结球甘蓝

较高

甲胺磷、甲基异柳磷、克百威、灭线磷、氧乐果、乙酰甲胺磷

 

菜薹

较高

阿维菌素、啶虫脒、氟虫腈、甲胺磷、甲拌磷

5

3

水产品

淡水产品

淡水虾

较高

恩诺沙星、呋喃唑酮代谢物、呋喃妥因代谢物、甲硝唑、孔雀石绿、五氯酚酸钠、氯霉素、土霉素/金霉素/四环素(组合含量)

10

淡水鱼

较高

恩诺沙星、孔雀石绿、磺胺类(总量)、甲氧苄啶、地西泮、呋喃唑酮代谢物、五氯酚酸钠

12

淡水蟹

镉(以Cd计)、孔雀石绿、氯霉素、五氯酚酸钠(以五氯酚计)

 

海水产品

海水虾

较高

镉(以 Cd 计)、孔雀石绿、氯霉素、呋喃唑酮代谢物、恩诺沙星、呋喃妥因代谢物、五氯酚酸钠

2

海水蟹

较高

镉(以 Cd 计)、孔雀石绿、氯霉素、呋喃妥因代谢物、五氯酚酸钠

2

海水鱼

较高

恩诺沙星、孔雀石绿、氯霉素、呋喃唑酮代谢物、磺胺类(总量)、甲氧苄啶、五氯酚酸钠

2

其他水产品

其他水产品
(重点品种:牛蛙)

较高

恩诺沙星、呋喃唑酮代谢物、呋喃西林代谢物、孔雀石绿、氯霉素、镉(以Cd计)

10

贝类

贝类

孔雀石绿、氯霉素、氟苯尼考、呋喃唑酮代谢物、呋喃西林代谢物、恩诺沙星

2

4

水果类

柑橘类水果

较高

丙溴磷、克百威、多菌灵、联苯菊酯、三唑磷、杀扑磷、狄氏剂

10

柑、橘

较高

丙溴磷、克百威、氯唑磷、联苯菊酯、水胺硫磷、甲拌磷、杀扑磷

10

热带和亚热带水果

香蕉

较高

吡虫啉、噻虫嗪、噻虫胺、腈苯唑、多菌灵、吡唑醚菌酯、甲拌磷

10

浆果和其他小型水果

草莓

较高

烯酰吗啉、多菌灵、阿维菌素、敌敌畏、克百威、氧乐果

10

猕猴桃

较高

氯吡脲、多菌灵、敌敌畏、氧乐果

10

仁果类水果

苹果

敌敌畏、啶虫脒、毒死蜱、甲拌磷、克百威

5

吡虫啉、多菌灵、克百威、敌敌畏、毒死蜱

5

核果类水果

多菌灵、氟虫腈、氧乐果、糖精钠(以糖精计)

5

苯醚甲环唑、敌敌畏、多菌灵、甲胺磷

5

油桃

多菌灵、甲胺磷、克百威、氧乐果、敌敌畏、苯醚甲环唑

 

水胺硫磷、联苯菊酯、氯氟氰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氯唑磷、多菌灵

 

柠檬

多菌灵、克百威、联苯菊酯、水胺硫磷、乙螨唑、氰戊菊酯和S-氰戊菊酯、草甘膦

 

浆果和其他小型水果

葡萄

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霜霉威和霜霉威盐酸盐、嘧霉胺、苯醚甲环唑

8

芒果

苯醚甲环唑、多菌灵、嘧菌酯、戊唑醇、氧乐果、吡唑醚菌酯、噻虫胺

 

火龙果

氟虫腈、甲胺磷、克百威、氧乐果

3

荔枝

氧乐果、毒死蜱、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氯氟氰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

3

瓜果类水果

西瓜

噻虫嗪、氧乐果、乙酰甲胺磷、苯醚甲环唑、克百威

 

甜瓜类

克百威、烯酰吗啉、氧乐果、乙酰甲胺磷

 

5

鲜蛋

鲜蛋

鸡蛋

较高

甲硝唑、地美硝唑、氟虫腈、氯霉素、呋喃唑酮代谢物

13

其他禽蛋

氯霉素、呋喃唑酮代谢物

 

6

豆类

豆类

豆类

一般

吡虫啉、铅(以Pb计)、铬(以Cr计)、曲霉毒素A、2,4-滴和2,4-滴钠盐

 

7

生干坚果与籽类食品

生干坚果与籽类食品

生干籽类
(重点品 种:芝麻、 花生)

较高

价、黄曲霉毒素 B₁、过氧化值(以脂肪计)、铅(以Pb计)、镉(以Cd计)、苯醚甲环唑

 

生干坚果

一般

过氧化值(以脂肪计)、铅(以Pb计)、螺螨酯、 酸价(以脂肪计)

 

 

 

 

 

 

 

合计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