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荆州乡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荆州乡>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815G/202201-00073 组配分类: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发布机构: 荆州乡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名称: 荆州乡今后5年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1-20 发布日期: 2022-01-20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815G/202201-00073
组配分类: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发布机构: 荆州乡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名称: 荆州乡今后5年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1-20
发布日期: 2022-01-20
荆州乡今后5年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
发布时间:2022-01-20 09:12 来源:荆州乡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未来5年,是实现荆州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的关键时期。我们将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践行“两山”理论。深入实施“双百”“五百”工程,学杭黄、提标杆,强信心、促翻番,为实现县委提出的“一个领先、三个高于、六个更大”和乡党代会提出“综合实力要再上新台阶,人民生活要得到新改善,社会建设要实现新进步,党的建设要得到新加强”的目标要求贡献力量。

着力打造乡村振兴先行区。坚持以“五百”工程为抓手,接续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现有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总体稳定,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健全完善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等重点环节,强化动态管理。持续发展壮大乡村振兴特色产业,积极发挥荆州被纳入杭黄世界级自然生态和文化旅游廊道的优势,认真谋划、争取一批事关荆州长远发展的项目,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强力推进连片集中供水、荆州河治理、绩溪东向快速通道等建设,深入开展以“三大革命”为重点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行动。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通过入股分红、自主经营、合作经营等方式,突破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瓶颈,增加村集体收入。

着力打造特色产业集聚区。推动全乡旅游业态由单一观光型向观光、休闲、度假等复合型转变,将绩溪百里历史文化生态走廊、皖浙天路沿线与浙江临安沿线景点景区串点成线,打造一条循环旅游精品线路,促进旅游服务由低档次向标准化、特色化、品质化转变,实现旅游产业由数量增长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加快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步伐。进一步改进招商方式,坚持资源招商、产业招商、以商招商、商会招商多措并举,利用各方资源,竭尽全力引资金上项目。同时,引导和鼓励旅外乡贤积极返乡创业,实现资金回流、项目回归、技术回馈。坚持大户带动,提升荆州山核桃、茶叶、荆州小黄瓜等特色农产品和林下中药材种植、生产、加工的规模化、标准化水平,打造一批规模大、效益好的特色产业基地,扶持发展壮大一批产业龙头企业,形成特色品牌,培育产业集群,发挥集聚效应。

着力打造生态治理示范区。坚持贯彻“两山”理念,持续推进山核桃林地治理,加大“八个一律”落实力度,村“两委”干部带头落实各项政策,全面提高广大村民生态环保意识。按照“穿靴戴帽系腰带”的生态化总要求,明确以治理水土流失为主要目标,采取山核桃林地套种茶叶、紫云英等的立体种植模式,对乡域内山核桃林区分批进行生态环境治理,严格控制拓荒新种山核桃,促进山核桃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积极会同县林业局开展侵占国有、集体公益林种植山核桃,盗窃、盗挖、滥挖黄山松、马尾松等整治工作,查处一批,处理一批,形成震慑。

着力打造幸福宜居样板区。始终牢记政府前面“人民”二字,办好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用心用情办好各项民生实事,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继续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强化“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管控措施,推动疫情防控工作持续向好。全面落实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完善全民参保、养老服务、兜底救助机制。统筹推进教育、医疗卫生、退役军人、工会、残疾人等社会事业发展。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加快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扎实推进“八五”普法,持续深化“平安荆州”建设,防范化解社会矛盾和各项风险,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幸福荆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