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三大攻坚战>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行业帮扶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4877/202202-00004 组配分类: 行业帮扶
发布机构: 安徽省绩溪县民政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加强我县户籍人员流浪乞讨源头预防和回归稳固工作的主要目标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2-07 发布日期: 2022-02-15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4877/202202-00004
组配分类: 行业帮扶
发布机构: 安徽省绩溪县民政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加强我县户籍人员流浪乞讨源头预防和回归稳固工作的主要目标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2-07
发布日期: 2022-02-15
关于加强我县户籍人员流浪乞讨源头预防和回归稳固工作的主要目标
发布时间:2022-02-15 17:00 来源:安徽省绩溪县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进一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以下简称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省委、省政府具体安排,持续提升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服务质量,切实有效预防和遏制安徽省户籍人员流浪乞讨、反复流浪等现象,做好流浪乞讨现象源头预防和流浪乞讨人员回归稳固工作,根据上级部门下达的指导意见,针对我县户籍人员流浪乞讨源头预防和回归稳固工作的主要目标如下:

(一)落实源头治理措施和强化回归稳固机制。积极及时接领本辖区户籍的流浪乞讨人员返乡,不以任何理由拒绝接收身份户籍明确的本地外流人员,杜绝冷硬横推和漠视其合法权益受损而无所作为的现象。对受助返乡流浪乞讨人员中的未成年人、精神障碍患者、阿尔茨海默症患者、肢体和智力残疾人员、反复流浪乞讨人员等特殊困难人员,通过入户走访、电话回访等方式定期开展回访,并根据回访情况,及时报请受助人员户口所在地、住所地的县、乡级人民政府帮助返回人员解决生产、生活困难,避免其再次外出流浪乞讨。

(二)动态掌握易流浪走失人员信息分类施策。要进一步强化我县、乡镇(街道)、村(居)委员会 3 级区域联动救助网络建设,将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的关口前移,探索建立基层救助管理工作的前沿“哨站”。依托全国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信息系统,定期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智力残疾人员、受助返乡流浪乞讨人员及其家庭开展摸底排查,健全完善“易流浪走失人员信息库”,并会同公安机关、司法行政机关、卫生健康、乡村振兴、残联等部门和单位,建立工作通报机制,加强部门协同配合,分类做好救助管理服务工作。

(三)严厉打击涉流浪乞讨人员违法犯罪行为。公安机关依法严厉打击拐卖、拐骗和操控流浪乞讨人员违法犯罪的行为。及时对在民政部门及救助管理机构受助的流浪乞讨人员,采集DNA(脱氧核糖核酸)、人像等生物信息,进行DNA 比对、人脸识别等身份查询,并将查询结果及时反馈报送比对的民政部门及救助管理机构。要强化街面巡逻查控和重点人员、重点场所的治安管控力度,及时发现并查处侵害流浪乞讨人员权益的违法犯罪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