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绩溪家朋乡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家朋乡>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401C/202101-00062 组配分类: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发布机构: 绩溪家朋乡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名称: 【工作规划】 家朋乡“十四五”中长期发展计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1-13 发布日期: 2021-01-13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401C/202101-00062
组配分类: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发布机构: 绩溪家朋乡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名称: 【工作规划】 家朋乡“十四五”中长期发展计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1-13
发布日期: 2021-01-13
【工作规划】 家朋乡“十四五”中长期发展计划
发布时间:2021-01-13 12:55 来源:绩溪家朋乡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做好“十四五”时期的各项工作,意义十分重大。“十四五”时期,全乡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加快建设全域美丽、全民幸福新家朋。

——着力筑牢党建引领“主阵地”。深化理论武装,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聚焦党建引领,谋划村“两委”换届、产业发展等工作,高质量转变工作作风,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弘扬“三争”精神,持续正风肃纪,深入践行“三严三实”,扎实开展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巩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着力打好乡村振兴“组合拳”。立足家朋特色,围绕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等工作要求,以现代农业发展为支撑,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突破口,深入推进乡村振兴“五百工程”,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加强乡村规划,纵深推进农业农村改革,补齐乡村基础设施短板,改善乡村人居环境,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大力推进文明建设实践,完善乡村善治体系,培养致富带头人,培育新型农民,实现富民产业提质增效、乡村旅游高位发展、民生福祉节节攀升,努力打造“有产业、有颜值、有乡愁、有活力”的新乡村,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家朋。

——着力推进民生改善“持久战”。始终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摆在首要位置,健全常态化落实动态监测预警工作机制,精准落实帮扶措施,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紧盯“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核心指标,创新工作思路和举措,下真功、出实招,全力巩固脱贫成果。立足于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日益向往,全力以赴顺民意、暖民心、惠民生,竭心尽力解决民需民盼,协调推进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深化安全生产,加强自然灾害防治建设,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全力开创2021年工作新局面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是夯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冲刺之年。全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聚焦“一个中心”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明确“一个目标”即奋力谱写“美丽中国先行区、绿色发展样板区和文旅康养目的地”家朋篇章的工作目标。坚持“三个不动摇”即坚持党建引领不动摇;坚持产业发展战略不动摇;坚持“1+3+5”的总体工作思路不动摇。抓好“三个衔接”即与“十三五”工作、“十四五”规划、上级要求相衔接,突出抓好党的建设、乡村振兴战略、生态环境提升、民生福祉改善等重点工作,全力推动全乡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以“生态绿色”为主色调,致力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坚持“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的发展理念,突出重点、打造亮点、推进改革,守护绿水青山。树牢绿色发展理念。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立足村庄自然环境与资源条件,尊重自然、尊重民俗、尊重历史,突出群众主体,全民参与、全民共管,在乡村振兴中持续保持乡村美丽并有效将之转化为生产力。抓实乡村环境治理。围绕“家朋乡集镇如何强功能”,明确思路、编制规划,打造乡镇区域中心。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岭南片区示范点和集镇建设,坚持不懈抓好农村环境卫生长效管理,巩固提升清洁工程市场化成果,发挥生态美超市示范效果并有序推广。持续推进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巩固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努力提升家朋对外形象。持续巩固河长制、林长制等工作,常态化开展秸秆禁烧,打好蓝天保卫战,共建美好生态。持续深入推进殡葬改革,鉴于个别村特殊地理环境,采取村与村共建集中墓葬区等方式,提倡新型丧葬形式,移风易俗,厚养薄葬。强化山核桃生态治理。以荣获国家级核桃示范基地和“一村一品”示范村和省级现代林业示范区为契机,按照“退果还林、生态经营、提升品质”的思路,守住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一方面做好山核桃林地生态治理示范点建设,科学发展林下经济,做好林区生态修复,提高水土保持能力。另一方面通过政策支持,鼓励扶持农业龙头企业做好山核桃深加工文章,提升产业附加值,打响山核桃品牌,推进山核桃产业可持续发展。

——以“产业特色”为主脉络,致力打造美丽田园综合体。树立以“抓工业的理念来抓特色产业”,围绕争创“国家4A级景区”和“全国乡村旅游目的地”目标,将家朋的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的优势,打造“一路四区”,由皖浙天路、磡头水街、许家朋烈士陵园、梅干岭油菜花观赏基地、尚村霞水古村落构成。“一路”:“皖浙天路”景观公路为纽带,依托山云岭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将家朋-梅干岭-S346荆州建设成旅游专线,树立旅游道路标杆,建设户外精品线路。“四区”:“水街风情”片区,深入挖掘磡头水街文化底蕴和历史资源,恢复水街两岸明清风貌,复原作坊、店铺等,展示徽州传统建筑、饮食、书画等民俗文化,恢复明清文化一条街。“红色记忆”片区,以“国家级国防教育基地”为目标,充分利用好“许家朋烈士陵园”英雄品牌,建设抗美援朝英雄主题公园,放大红色文化效应,打造一个精品化的红色基地。“浪漫花海”片区,在原先流转梯田的基础上,统一种植油菜花、菊花等兼具观赏与经济价值的花卉,同时谋划建设传统古法榨油展示中心,形成梅干岭油菜花观赏、传统古法榨油展示、油菜产品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给家朋花海品牌注入生命力和张力。“记住乡愁”片区,对尚村现有的四个全国传统村落进行深度挖掘,串点成线,集中展现古民居文化、古祠堂文化、古水口文化、传统手工艺文化、传统家风家训、传统农耕等,打造传统徽学文化的研学基地。

——以“五百工程”为主抓手,致力打造乡村振兴典范。立足新发展阶段和乡情实际,发挥生态、文化、旅游、特色农产品等资源优势,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围绕“百个景区村庄创建”工程,着力优化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共建美好生态、共享美好生活。修复家朋村水街百粤司平坊(牌坊),改建家朋村水街沿线旅游公厕,升级打造家朋村水街旅游沿线,提升梅杆岭梯田农业基础设施,推进尚村墓葬区搬迁项目,抓好尚村3A级景区提升。持续推进全国传统村落保护,打造古村落群。深入挖掘各村水口文化,打造水口景观,发展全乡域游。围绕“百村家风家训引领”工程,继续深挖优秀家风家训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深化试点,打造家风家训墙,开展家风家训宣传展示工作,逐步推进中心村全覆盖,并对许家朋烈士陵园进行综合提升,唤醒活化红色文化、村规民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凝聚教化作用,让党员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塑形铸魂,让道德理念成为行动自觉。围绕“百名能人带动增收”工程,鼓励支持农村实用人才牵头建立专业合作组织和专业技术协会,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通过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创建,鼓励引导经营能手、种技大户携手农户共同创业致富。提升农家乐档次,促进农民就业。围绕百村善治示范工程,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积极打造“三治”示范村、三治”文化巷,发挥放大乡风文明、乡风治理典型示范效应,持续深化“最美家庭”“家朋好人”等创评活动,推进乡风文明。围绕百亿现代农业产业培育工程,做足文旅、山核桃产业优势,补齐发展短板,推进三产深度融合发展。以万富山山核桃基地成为全国首批“国家级核桃示范基地”、万莲水村列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为契机,编报一批涉及产业发展项目,带动产业延伸,不断提高万莲水、党坑、和阳、富强等山核桃主产区抱团发展能力,加大特色品牌打造力度,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

——以“党建引领”为主基调,致力打造乡村治理样板。着力加强党的领导。坚持把基层党建作为推动一切工作的核心,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深化“党建引领”工程,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全面推动基层党建与各项工作深度融合。发扬“三争”精神,严实干部作风,深入践行“三严三实”,扎实开展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打造干净担当、干事创业的过硬队伍,坚决挑起发展和安全的重担。扎实做好村“两委”换届,持续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在全面消除薄弱村的基础上,积极培养经济强村。谋划实施基础设施改造提升项目聚力城镇化建设,统筹做好教育、医疗及社会保障配套,提升乡镇政府驻地集镇功能。“内外联通”为目标,在乡域范围内,以改善群众出行生产、发展旅游为出发点,改造提升乡村道路。谋划好乡域范围的小流域治理项目,对戈溪河流域进行水土流失及土地治理,保护水阳江源头生态,推进我乡农业可持续发展。谋划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全覆盖,建设集中式污水处理终端。严格落实各项民生政策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安全生产和防汛抗旱、防灾减灾各项工作。针对我乡地灾点的现状,谋划实施地灾隐患点防治项目,并结合实际规划建设避难点,确保群众安全。深入实施民生工程,补齐民生短板,协调推进社会民生事业。建立和完善救灾救济、社会福利工作机制,严格落实特困供养政策规范,完善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进一步推进低保工作透明化、规范化,维护社会稳定。进一步健全综治维稳信访体系,积极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