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社会公益事业及重点民生领域> 灾害事故救援> 灾后救助
索引号: 11341731MB1989404J/202106-00056 组配分类: 灾后救助
发布机构: 绩溪县应急管理局(原安监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名称: 关于绩溪县2020-2021年度冬春救助工作完成情况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6-07 发布日期: 2021-06-07
索引号: 11341731MB1989404J/202106-00056
组配分类: 灾后救助
发布机构: 绩溪县应急管理局(原安监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名称: 关于绩溪县2020-2021年度冬春救助工作完成情况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6-07
发布日期: 2021-06-07
关于绩溪县2020-2021年度冬春救助工作完成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1-06-07 11:46 来源:绩溪县应急管理局(原安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市应急管理局:

根据市局有关通知要求,按照“分类救助、重点救助”、“专款专用、无偿使用”的原则,精准识别、主动救助、细化举措、有序推进全县2020-2021年度受灾困难群众生活救助工作,确保2020年因自然灾害遭受损失造成生活困难的受灾群众冬春期间基本生活得到妥善安排,群众不因灾返贫致贫,织密扎牢民生兜底保障安全网。现将我县冬春救助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全县冬春救助工作累计救助人数10065人,发放救助资金357万元。全县受灾困难群众生活得到妥善安排,个别受灾困难群众冬春救助结束后仍需救助的,已按规定及时纳入政府兜底保障体系。

二、具体措施

1.加强组织部署工作。认真传达贯彻上级冬春救助工作会议精神,及时部署安排冬春救助工作。确定专人负责,根据《宣城市2020年受灾群众冬春救助工作实施方案》,结合绩溪县实际,县应急管理局、民政局、财政局、扶贫局联合印发《绩溪县2020年受灾群众冬春救助工作实施方案》,指导各乡镇开展冬春救助工作,有效落实各项救济政策。注重加强对各乡镇冬春救助工作的调度,及时掌握各地资金物资拨付进度,确保资金到县级后一个月内能够拨付到受灾群众手中。

2.规范落实救助程序。坚持“分类救助、重点救助”和“分户施策、精准施策”原则,充分向受灾困难群众倾斜。按照“户报、村评、乡审、县定”的程序,认真落实民主评议、登记造册、张榜公布、公开发布的步骤发放救灾资金,所有资金均使用“一卡通”打卡发放到位。

3.加强监督检查。全县各村(社区)积极通过村务公开栏、政务公开栏等形式,及时公布救助名单和救助标准,主动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切实增强救灾资金管理使用的透明度。适时对各乡镇救助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开展冬春救助工作绩效评估,切实增强资金使用成效。

4.部门协同配合。积极推进与民政、财政、扶贫等部门协调联动,加强冬春生活救助与民政最低生活保障、临时救助等政策衔接,开展救助对象信息比对,互通共享台账数据。强化因灾致贫返贫情况排查、核实及处理工作,制定帮扶计划,落实帮扶措施, 防止群众因灾致贫返贫。确保冬春救助资金及时足额下拨,共同做好受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

三、存在的问题

各乡镇救助标准不统一。全县救助标准共分四个级别,但每个级别所定数额不一样,有少数乡镇上下级别之间相差不多,与冬春救助实施方案中的“分类救助、重点救助”的要求还有一定距离。

四、意见和建议

1.指导各乡镇进一步掌握基础数据资料。加强民政、财政、扶贫部门之间的沟通和联系,掌握本乡镇困难群众基本情况,结合每年的受灾情况,在来年的冬春救助中做到有的放矢。

2.不断总结和改进冬春救助工作经验。加强对各乡镇冬春救助工作的检查和指导,在准确掌握需要救助的类别人群的基础上,科学制定救助标准,特别是突出需要重点救助的受灾群众标准,做好存档工作,为来年冬春救助工作奠定基础。



                                                                         


                                                                           绩溪县应急管理局    

                                                                             2021年6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