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76XA/202201-00009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名称: 绩溪县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1-07 发布日期: 2022-01-07
绩溪县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07 11:50 来源: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1月4日在绩溪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绩溪县人民政府县长  卢东林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的五年,是我县应对多重困难、经受严峻考验、取得重大突破的五年。五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生态争样板、发展争上游、工作争一流”,攻坚克难、笃定前行,县域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前列,为奋进新征程筑牢了根基、积蓄了动力。

五年来,我们风雨兼程,攻坚突破补短板,全面小康如期实现。坚持稳中求进,行稳致远。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7.2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2.8%,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8.7%;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2%、9.1%,各类市场主体达到12964户。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两不愁三保障”、饮水安全问题动态清零,实施扶贫项目878个,安排资金1.58亿元,2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10145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农民收入每年跨过一个千元台阶。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大一强”专项行动有力推进,生态环境“五大”整治全面完成,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扎实整改,山核桃林地生态治理深入开展,自然保护地监管全面加强,“大棚房”清理整治深入推进,环境质量保持全省领先。全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活动,有效防范债务风险机制进一步完善。

五年来,我们锐意进取,创新转型强产业,综合实力全面提升。坚持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双百”工程全面实施。新型工业提质发展坚持工业强县,制定出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系列政策措施,兑现奖扶资金4.2亿元。省级经济开发区“去筹转正”,获批省级高端机械零部件特色产业集群。10户企业挂牌“专精特新”板、科创板,认定高新技术企业21户、战略性新兴企业12户,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8.7%,技改投资年均增长27.7%,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8%。服务产业加快发展,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深入推进,在全省县级首开高铁冠名列车,高水平举办徽菜美食文化旅游节等节庆活动,成功组织“马自骑”等系列品牌赛事,完成旅游资源整合2处,创成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1个、省级休闲旅游示范点4个,获评安徽避暑旅游目的地7处,入选中国地域美食名录,纳入国家级徽州生态文化保护区,获评中国最美生态文化旅游名县、中国最美休闲旅游目的地、首届中国文化百强县、新一轮安徽省旅游强县。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各类电商企业达570户,网络交易额年均增长25%以上,创成省级服务业集聚示范区,获评全省农村电商工作先进县,在全省率先建成绿色食品电商产业带。现代农业稳步发展,徽菜“十乡百碗”“千店万厨”工程深入推进,巩固提升徽菜原材料基地3万亩,新增省级示范社9个、示范家庭农场22家,注册农产品商标296个,获得“三品一标”产品认证26个,其中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4个,农产品加工产值增长27.6%,创成国家级绿色食品林业产业园、省级农业现代产业园,获评中国徽菜食材标准化示范基地、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特色农业加快发展,中药材面积达到2.8万亩,成功创建国家林下经济黄精示范基地,“十大皖药”菊花、黄精示范基地。

五年来,我们持之以恒,绿色发展聚优势,城乡颜值更加靓丽。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创成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国家级生态乡镇10个。“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持续开展,河长制、林长制、路长制、田长制、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监督长制全面实施,在全省率先推行民间河长、林区警长,建成全省首家智慧环保平台,率先试点“生态美超市”建设并在全市推广,建立全市首个县域内地表水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列入全省林长制改革示范先行区,发放林权抵押贷款162笔3.65亿元,完成松毛虫防治49万亩,新增国家级森林乡村5个、省级森林城镇4个,获批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入选中国天然氧吧、养生宜居县、中国美丽山水城市、中国最美县域榜。“一主两翼”城乡发展格局初步形成,乡村振兴“五百工程”受到省政府领导批示肯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深入开展,实施农村改厕11758户,上庄“雕刻时光”省级特色小镇基本建成,伏岭“徽州味·道”特色小镇启动建设。建成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12个、重点示范村5个,新增中国历史文化名村2个、中国传统村落22个、中国最美休闲乡村3个。经济强村达到18个。实施农村公路畅通工程602公里,城乡客运一体化改造全面完成,实现“村村通公交”。城市品质全面提升,新改建城市道路22条,建成城市公园3处、天然气中压管道33公里,新增公厕20座、停车位1432个,新建污水管网46.3公里。数字城管平台建成使用,城市管理水平全面提升。

五年来,我们对标前行,融杭接沪促开放,发展活力有效激发。坚持融杭接沪、开放发展,共建新安江-千岛湖生态保护补偿试验区、杭黄世界级自然生态和文化旅游廊道,与临安区战略合作多领域拓展。绩谭旅游快速通道绩溪段建成通车,首条皖浙省际毗邻公交线路开通运营。入选长三角自驾游热门十强城市。坚持对标先进抓改革,成立全省首个营商环境建设局,“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异地代收代办全面推行,7×24小时“随时办”推深做实,在全省率先实现县级“不见面”开标,实行全省首个水利工程项目“不见面”电子化交易。乡镇财政、国有企业、经营性事业单位、综合执法等体制改革全面完成。农村闲置宅基地、闲置住宅盘活利用省级试点扎实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得到农业农村部充分肯定。

五年来,我们实干担当,项目牵引增动能,发展动力加快聚集。坚持项目为王,全面抓项目稳投资增动能。全面实施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884个项目通过评审,总投资372亿元,到位省外资金年均增长10.5%,新开工项目220个、新竣工项目199个、新投产项目178个。155个项目进入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13个项目纳入专项债项目库,争取国家和省级财政补助资金10亿元,5PPP项目成功实施、总投资14.79亿元。91个省级重点项目、137个市级重点项目有力推进,纳入全省集中开工重大项目29个。绩溪抽水蓄能电站6台机组全部并网运行,扬溪源水库主体工程建设完工,天然气支线绩溪段全线贯通,完成国省干线路面改善工程78公里。

五年来,我们倾心尽力,做实民生强保障,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坚持民生优先、共享发展,累计完成民生支出75亿元。社会事业稳步推进,扬之小学、吴家山幼儿园建成使用,完成校舍新建项目19个、改造项目89个,城乡教育布局持续优化,办学条件全面改善,创成全国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县域医共体、医联体建设深入推进,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医保信息平台成功运行,创成国家卫生县城、省级慢性病防控示范县。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城镇新增就业1.8万人,累计发放各类保障资金19.6亿元。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入选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持续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全面覆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推进,治安防控能力显著提高,县信访矛盾调处中心建成使用,“七五”普法有效实施,获评全国法治县创建活动先进单位,连续13年位居全省平安建设先进行列。五年来,老龄、工会、妇女儿童、青年、残联、红十字、科普、关心下一代等事业进一步发展,审计、外事、供销、人防、档案、地方志、中医药、机关事务等工作取得新成效。

各位代表,刚刚过去的2021年,全县上下一以贯之谋发展,砥砺前行开新局,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地区生产总值跨越百亿台阶,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3.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8%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8%左右,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2%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0%左右,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2%、13%左右。

(一)产业发展转型增效。全面实施主导产业“链长制”,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6户,“四上”企业22户,富凯特材、小小科技获评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弘泰电子成为省级高成长型小微企业。完成技改投资5.1亿元,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7户,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20%。“亩均论英雄”改革全面推行,“退二优二”项目加快实施,盘活企业14户,嫁接项目17个,清理盘活闲置低效用地330亩,完成工业用地场平380亩。“数字绩溪”加快建设,225个5G基站建成使用,小小科技“5G+工业互联网”、富凯特材“5G+智慧工厂”项目启动建设,徽味堂、恋实多等电商企业启用5G应用场景,蜜禾食品成为全市首个亿元农产品网销品牌。新孵化进出口实绩企业6户,培育跨境电商企业5户,新增“国家五钻级酒家”1个。跻身2021中国县域旅游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徽杭古道入选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伏岭、上庄获评省级特色旅游名镇。宁清茶业获评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荆州乡入选全国“一乡一品”示范乡镇“金徽厨”获评全国特色劳务品牌,新增省级农业新型经营主体14家,新认证绿色产品5个。

(二)项目建设加快推进。组织重大项目集中开工9次,集中开工项目32个,66个省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6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45%;64个市级重点项目投资率、开工率、竣工率均超过100%;95个县级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华统生猪全产业链一体化、徽州学校迁建、电子竞技产业园、云栖山院等项目开工建设,虎山头徽岭旅游度假区、萧山精密产业园等项目加快建设,富凯合金钢品质提升、黄链塑料平顶链等项目竣工投产,上金山隧道全线贯通。聚焦“两新一重”等领域谋划重点项目233个。新增入库专项债项目2个。争取到位债券资金5.14亿元。“双招双引”全力推进,设立5个驻外产业招商分局(人才工作站),43个项目通过评审,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0个,到位省外资金增长27.8%,引进企事业单位紧缺人才1137人。

(三)发展空间持续拓展。聚焦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106项重点工作协调推进,入选首批长三角高铁旅游小城。主动对接新安江-千岛湖生态保护补偿试验区、杭黄世界级自然生态和文化旅游廊道建设方案编制,参加新安江绿色发展论坛、生态产品博览会、杭州首届碳中和创新与投资论坛等活动,谋划产业协作、生态共建等项目74个,总投资575.8亿元。绩溪与临安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深入推进,示范园区、人才交流合作全面加强。改革协同不断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功能全面优化,94项高频政务服务实现“跨省通办”。建立优化营商环境指标长机制,“四送一服”双千工程深入实施,在全省率先推行拿地即开工“五证同”,兑现扶持奖励企业资金8500万元,新增各类市场主体1465户。

(四)城乡品位优化提升。开展城市建设“百日攻坚”,14个重点市政项目加快推进。清凉峰路、会山路、松木塘路、河滨南路全线贯通,望徽路下穿皖赣铁路延伸工程启动建设。改造提升城区排水管网8公里,新增停车位214个、天然气中压管道8公里,改造老旧小区4个,完成二水厂扩能改造,中国徽菜(徽厨)博物馆开馆运营。文明创建持续深化,“城市管理示范道路”创建大力推进,“两治三改”违法建设治理切实加强,垃圾分类试点有序开展。21个“五百工程”示范村建设大力推进,村庄清洁行动扎实开展,完成6个省级中心村项目建设,开展3个村庄规划试点,实施农村公路养护工程41.3公里。全国林业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全国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创建、“清江清河清湖”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保护、全国县域生态治理获考核奖励,完成山核桃林地生态治理5000亩,入选全国森林经营重点试点单位2个,荣获2021年中国最美乡村百佳县市第3名。

(五)发展成果更加均衡。“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开展,33项省定民生工程深入实施,各类民生支出15.5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5%以上。新增城镇就业3427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不到3.0%。防返贫网格化动态监测帮扶机制在全省推广,安排财政衔接资金6835万元,完成项目建设196个,获评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优秀县”。县医院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工程一期完工,浙大一院绩溪分院挂牌运营,从严从紧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疫苗接种有序推进。“双减”政策有效落实,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率先通过教育部评估认定,教育督导考核进入全省“优秀”等次,获评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省级“质量强县”创建深入开展。县融媒体中心、数字公共文化馆建成使用,皖新传媒“共享书店”建成营业,创成国家一级文化馆。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有序开展,粮食安全保障全面加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深入推进,县级应急广播体系建成使用。“守护平安”系列行动常态化推深做实,扫黑除恶“六清行动”纵深推进,社区网格化治理不断加强,村、社区换届全面完成,创成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8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4个,获评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县政府坚持政治引领,巩固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定践行“两个维护”。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扎实推进“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政治监督谈话常态化开展,精文减会要求严格落实,财政预算管理切实加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接受各方监督,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顺利完成,政府能力提升年活动深入开展,获评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

各位代表,五年来,我们经历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非洲猪瘟疫情、百年难遇的特大洪水和“利奇马”超强台风,见证了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十三五”圆满收官、小康社会全面建成!回望过去的五年,奋斗历程令人难忘,成绩取得实属不易,最令人欣慰的是,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形势、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团结一心、攻坚克难,打赢一场场硬仗,攻克一个个难题,干成一批管全局、提士气的大事,做成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要事,办成一批顺民心、增福祉的实事,荣获多项国家级荣誉,我县的美誉度、综合实力大幅提升。最令人振奋的是,杭黄高铁通车运营,宣绩高铁全面建设,杭临绩高铁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绩溪通用机场选址通过审批,家朋抽水蓄能电站开展预可研,绩溪纳入新安江-千岛湖生态保护补偿试验区、杭黄世界级自然生态和文化旅游廊道建设,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劲动力,我县站上优势迸发、跨越发展的新起点。最令人感动的是,在战疫、战贫、战汛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广大干部群众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冲锋在前、众志成城、无私奉献,打赢脱贫攻坚战、防汛阻击战、抗疫保卫战。6名医务人员驰援武汉抗疫一线,李夏同志被评为时代楷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全国道德模范,章建军同志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各位代表,回首五年奋进路,积累的经验弥足珍贵。我们深切体会到,做好县政府工作,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决策部署,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方向;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千方百计上项目、引企业、增投入,用改革激发活力,用创新推动转型,积极拓展高质量发展新空间;必须坚持发扬斗争精神,敢于攻坚克难,积极破解发展难题,打牢长远发展基础;必须坚持民生优先,千方百计为群众办实事,着力补短板、兜底线、提品质,让群众充分共享发展成果。

五年的历程极不平凡,五年的成就振奋人心!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武装、科学引领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及社会各界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凝聚着全县人民的团结拼搏,得益于历届政府打下的坚实基础,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和投资创业者,向全体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离退休老同志、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向驻绩单位、武警官兵、政法公安干警、消防救援指战员,向所有关心支持绩溪发展的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正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是:思想不够解放,有的视野不宽、观念不新,因循守旧、按部就班,缺乏创新意识、争先意识。发展不够充分,综合实力不强,产业规模不大,项目支撑不足,亩均税收不高,缺乏头部企业、龙头企业,产业结构亟待优化。发展不够平衡,城乡配套功能不完善,乡村振兴动力不足,人才流失、人口流出问题突出,优质资源供给不够充分,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保障存在短板。作风不够严实,有的不敢担当、不想作为,有的调门高、落实少,有的服务意识不强、专业能力不足。所有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切实采取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

各位代表!县第十六次党代会对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发展方向、重点任务进行了系统谋划、全面部署,明确了加快建设全域美、产业强、百姓富现代化美丽幸福绩溪的奋斗目标,提出了“一个领先、三个高于、六个更大”的具体要求,这是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方向指引,我们要坚持“学杭黄、提标杆、强信心、促翻番”为抓手,立足区位、生态、文化优势和产业发展基础,紧盯国家战略叠加的历史机遇,省外学习对标临安、省内学习追赶歙县,主动借鉴先进理念、发展经验,努力实现“每年攀升、五年翻番”目标。到2026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60亿元,力争达到180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进入全省前列,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国、全省、全市平均水平。

(一)坚持创新发展,构建县域现代产业新体系。深入实施经济高质量发展“双百”工程,推动三次产业系统高质量协同发展,力争规上工业企业达到200户以上、“四上”企业达到200户以上,机械制造、健康食品医药、文化旅游、数字经济产业产值分别达到100亿元以上。推深做实产业链“链长制”、产业集群“群长制”,持续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加快传统产业提档升级,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实施中小微企业培育计划,力争技改投资年均递增20%以上,培育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户以上,新增上市企业3户以上,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0户以上。强化产学研用对接,新增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5个以上,省级新产品15个以上,新产品产值占30%以上。积极培育发展数字经济新业态,力争网络交易额年均增长25%以上。

(二)坚持协调发展,拓展全域美丽新空间。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推动城乡协同、产城一体,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1%以上,积极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建成100个乡村振兴示范村、3个市级乡村振兴示范片区,确保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走在省市前列。深入推进徽菜产业振兴计划,积极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全面打响“中国徽菜之乡”品牌。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实施自然村环境整治75个,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5%以上。强化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加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利用,提档升级公共服务设施,全面完成老旧小区改造。

(三)坚持绿色发展,开辟生态文明新境界。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推深做实河长制、林长制、路长制、田长制、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监督长制改革,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加快实现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提升森林碳汇增量。开工建设家朋抽水蓄能电站。完善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转运、处置机制。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体系,力争创成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打造美丽中国绩溪样板。全面推进国家级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区、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推动旅游资源整合,加快发展康养、体育、研学旅游,高标准建设皖浙天路最美风景线,加快建设“世界级文旅康养目的地”。

(四)坚持开放发展,开创融杭接沪新局面。合作共建新安江-千岛湖生态保护补偿试验区、杭黄世界级自然生态和文化旅游廊道,加强与“一地六县”联动发展,打造“杭黄廊道战略枢纽城市”。加速与沪苏浙互联互通,确保宣绩高铁、绩谭旅游快速通道建成通车,开工建设杭临绩高铁、绩溪通用机场、绩溪—临安东向快速通道等基础设施项目,改造提升国省干线和县乡道路。加强与杭州都市圈城市对接合作,聚力打造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区域合作典范。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力争新引进项目275个以上,其中亿元以上项目50个。以高水平开放促进深层次改革,加快建立与沪苏浙匹配衔接、标准一致的制度体系,全力打造“四最”营商环境。

(五)坚持共享发展,增进人民群众新福祉。积极探索推进共同富裕,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开展农民增收攻坚行动,力争到2025年末,全县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超过全省平均水平。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完善落实防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促进农村低收入人口稳定增收。坚持就业优先,新增城镇就业1.5万人以上。实行居民服务“一卡通”,在交通出行、旅游观光等方面与沪苏浙实现同城待遇。加快优质教育、医疗资源供给,推动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提质提优,创成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提高本地就学率;加强医疗服务能力建设,推动县医院创成三级医院、县中医院创成全国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提高本地就诊率。加快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县,持续开展“铸安”行动,人民群众安全感显著提升。

三、2022年主要工作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新一届政府开局之年。我们要按照县委十六届三次全会的安排部署,深入开展“三比三学三赶超”活动,拉高标杆、奋勇争先,全面实现各项目标任务。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徽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强化“两个坚持”、全力实现“两个更大”,聚焦“打造新高地、争当排头兵”,紧紧围绕“两区一地”发展定位,牢牢把握“三争”目标要求,深入实施“双百”“五百”工程,学杭黄、提标杆,强信心、促翻番,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建设全域美、产业强、百姓富现代化美丽幸福绩溪。

建议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以上,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保持同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城镇。完成节能降耗目标任务。

(一)抓合作强招引,持续增强发展活力。坚持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强化平台思维,推动开放引领,加快塑造发展新优势。

提升发展平台牵引力坚持融杭接沪发展路径,全力以赴推进新安江-千岛湖生态保护补偿试验区、杭黄世界级自然生态和文化旅游廊道建设。大力推进外联内畅,积极开展杭临绩高铁项目前期工作,推动绩谭旅游快速通道旌德段建设。共建绩溪与临安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积极争取绩溪-临安东向快速通道早日开工建设,完成S346绩溪临安毗邻段升级改造,开通荆州至昌化省际公交班线,加快推进临安“反向飞地”建设。协同建设临绩歙运动康体区、黄山(皖南)国际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大力推动交旅融合发展,改造提升皖浙天路旅游基础设施,加快打造长三角知名自驾、骑行风景道。开工建设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提质打造绿色食品电商产业带。强化毗邻地区污染防治联防联控,加强新安江绩溪源头保护治理,着力构筑皖南—浙西生态屏障。

提升双招双引精准力突出主导产业,坚持招大引强,灵活运用平台招商、产业链招商、云招商等方式,靶向招引一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优质项目。鼓励企业通过引资扩股、引技转型、以企招企、靠大联强等方式开展招商引资。力争全年通过评审项目55个以上,其中工业项目30个、亿元以上项目10个,力争实际到位省外资金突破100亿元。坚持招才引智与招商引资并重,落实市企业人才政策“新八条”,加强创新人才引育,力争全年新增高层次紧缺人才30名,培养引进技能人才、专业技工1000名以上。

提升经济园区承载力。完善经开区管理体制机制。完成西环线配套工程、鄣山路延伸段建设,打通祥云路与睿阳路连接线,整体规划鄣山路西南片区,新增建设用地200亩以上。持续完善园区污水管网等配套设施建设,开展110千伏溪马变电站前期工作。建成标准化厂房10万平方米以上。全面推行园区“标准地”制度,加快推进“园中园”建设,推动绩溪萧山精密制造产业园项目全面投产,智慧物流园、机械制造产业园等项目开工建设,加快数字经济产业园、汇港科技产业园、小山医疗健康产业园等项目建设。支持海峰印刷、燎原金属等园区外企业发展。

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加快企业开办、施工许可、不动产登记等领域改革提升,力争新增市场主体1450户以上。推行“企业吹哨、部门报到”等服务机制,提升“四送一服”双千工程、“百名干部联百企”服务精准度、实效性。落实助企纾困政策,积极开展政银担、税融通等业务,推进中小微企业信用体系建设,推动更多金融资本服务实体经济。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皖事通办”平台建设,构建“一源五端”政务服务新格局。深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推进跨区域跨层级“异地代收代办”,推深做实“徽常满意•绩如意”服务品牌。

(二)抓创新促赋能,持续做强主导产业。坚持把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坚定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大力实施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行动计划,加快数字赋能,推进创新驱动,优化产业生态体系。

全面加速数字赋能。以数字绩溪为引领,加快5G、双千兆宽带等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支持企业“上云用数赋智”,加快内网改造升级,推进工业互联网“入车间、连设备”,建5G应用标杆示范企业3户以上、数字车间5个以上。推动富凯特材、小小科技等企业加强工业互联网场景深度运用。加快电商产业提质增效,建成徽味堂电商休闲食品智造网销基地、恋实多电商运营仓储基地等项目。支持“智慧+”数字化应用和拓展,大力发展电子竞技、网红经济等新业态,加快聚尚仁合数字化品牌生态中心、森澜传媒电商直播基地项目建设。

全面加速创新创造坚持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力争低效规上工业企业技改全覆盖、技改投资增20%以上,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9户以上、战略性新兴企业不少于5户,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支持富凯特材、祥博传热、向阳纸业加快实施重大技改项目,松鼠云詹氏、泰昂电力、小山卫材等企业扩能升级,立兴化工申报省级绿色工厂。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引导企业与高校院所开展产学研用合作,力争申报省、市科技项目3个以上,申报省级工业精品1个、新产品3个以上。支持松鼠云詹氏申报“专精特新”企业、徽山链等企业创建省级工程研究中心、麦克威链传动申报高成长型小微企业。加快融入“丝路电商”平台,推进外贸企业培育和跨境电商发展,新增外贸进出口500万美元以上企业不少于3户,实现外贸进出口增长8%以上,实际利用外资增长7%以上。

全面加速产业集聚。发挥亩均论英雄改革牵引作用、土地容积率指标倒逼作用,全面实行综合评价管理,加快推进“退二优二”项目,清理盘活闲置低效用地500亩以上。认真落实“提质扩量增效”行动计划,推深做实产业链“链长制”,依托省级高端机械零部件特色产业集群,推动富凯特材开工建设高端轴承钢产业化项目、小小科技汽车高端零部件生产基地全面投产。加快优质企业梯度培育,持续推动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全力支持富凯特材、小小科技申报上市,打造黄山恒久链等领军企业,确保规上工业企业达到100户以上,新增“四上”企业30户。支持徽派古建、徽墨、徽雕等特色产业集聚集群发展。

(三)抓振兴互融合,持续优化城乡环境。坚持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加快实施徽菜振兴行动。聚焦产业促进乡村发展,认真落实“两强一增”行动计划,大力推进“十乡百碗”“千店万厨”工程,加快“绩溪徽菜馆”战略布局,积极培育徽派食品品牌,推动徽菜全产业链发展。完成新认证“三品一标”3个以上。推进“邮快合作”项目,谋划建设绿色农产品线上交易中心。加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加快推进华统生猪全产业链一体化项目建设,力争培育亿元龙头企业6户,农林经营主体总数达1200家以上。加强绩溪黑猪、皖南黄牛等地方优良畜禽遗传资源品种的保护和开发利用。鼓励乡镇开展闲置低效用地盘活利用,强化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要素支撑。加快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乡土特色产业,打造休闲农业旅游精品线路3条,完成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创建26个。启动农民增收攻坚行动,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巩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积极推进农业“标准地”改革,持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加快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村庄规划,加强传统村落和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保护发展,打造乡村振兴“五百工程”示范村20个,启动3个市级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创建,开展艺术乡村建设试点。深入开展“五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高质量完成农村改厕任务,加强农村改厕后续管护机制建设,持续整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提标升级农村基础设施,完成农村公路养护工程41公里,大力实施县乡村道路生命防护工程,规范整治道路标识标牌。开展农村“三线”维护整治试点。坚决落实粮食安全主体责任,全面推进“田长制”,持续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清理整治,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非粮化”。加强耕地保护和质量建设,新建高标准农田9000亩,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完成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统一确权登记。

加快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开展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加快县城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提升功能品质,全力争创省级文明城市。加快实施糸巷美食城二期工程,推动古城景点连点成线、连线成片。持续完善城市路网,实施糸巷市政路网、西环线东延建设,启动河滨路等道路“白改黑”,新增城市绿道5公里。推进来苏陵园搬迁和会山公园建设,实施西区公园、花根游园改造提升项目。建成燃气、桥梁、防汛等安全智能系统,加强城市内涝治理。常态化推进违法搭建、文明交通、住宅小区物业管理等专项整治,加强数字城管平台运行管理,提升城市管理效能。

(四)抓保护提成色,持续推动绿色发展。坚持把生态保护好,把生态优势发挥出来,坚决抓好生态环境治理,加快推动全面绿色转型,让天更蓝、水更绿、空气更清新。

以更大决心筑牢绿色屏障统筹推进河长制、林长制、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监督长制,提升环境监管执法能力,纵深推进新一轮“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绿盾”专项行动,完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确保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全省领先。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化工作,力争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3%以上。大力推动生态治理修复,集中开展废弃和在建生产矿山生态修复,持续推进山核桃林地生态治理,加强松材线虫病防治。强化用能预算管理,严格落实用能权有偿使用、节能评估和审查制度,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

以更实举措提升绿色本底。积极争创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深入推进全国林业改革发展综合试点,深化拓展“五大森林行动”。完成标准茶园改造1000亩、退化林修复2000亩、封山育林10000亩。实施登源河沿线环境整治提升工程、昆溪河小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程,完成扬之河孔灵段中小河流治理、28座小型水库安全鉴定,全面完成农村生活污水处理PPP项目,力争县域节水型社会通过省级验收。开展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保护和利用,做好登源河特有鱼类保护工作。建成大型生活垃圾中转站,深化“生态美超市”建设,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实现垃圾源头减量。探索建设森林碳汇交易体系。

以更强力度推动绿发展。综合利用生态优势,认真落实“锻长补短”行动计划,大力实施“皖美制造、皖美农品、皖美旅游、皖美味道”等绩溪行动,加快开发生态产品,发展绿色金融,做大绿色低碳产业。高品质建设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国家级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区,力争创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举办第九届徽菜美食文化旅游节,实施“旅游+”“+旅游”行动,推进“四级联建”,持续提升景区品质,改善旅游基础设施。加快虎山头徽岭旅游度假区、云栖山院文创产业园、上庄景区4A提升等文旅项目建设。推进龙川和园温泉项目重组,盘活锦溪会议中心实施康养综合体项目。大力发展休闲度假、会展文创、特色民宿、研学旅游等新业态,加快培育健康养老、体育健身、商贸服务等生活性服务业,不断丰富旅游产品供给,促进消费扩容提质。

(五)抓要素强保障,持续加快项目建设。坚持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全面打响有效投资攻坚战,以优质增量带动结构调整、产业优化、总量提升。

强化项目工作机制。常态化落实项目建设调度机制,严格落实县级领导联系重大项目、重大项目专班等制度,全面落实重大项目协同推进机制,推动已批项目早开工、在建项目快推进、竣工项目早达产。实行产业项目“生命全周期”管理,严格落实项目预审论证评审机制,紧盯项目投资强度、亩均税收、单位能耗等核心指标,严把质量关、效益关、安全关。完善项目谋划、申报机制,提升项目质量。全面实施新建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五证同发审批,切实提高审批效率。

化项目要素保障。建立重大项目清单,优先保障重点项目用地、用能需求,用最快的速度让最好的项目获得最优的资源要素。积极争取建设用地、林地指标。深入清理盘活国有资产。大力争取专项债券和政策性金融机构支持,畅通项目融资渠道。聚焦“两区一地”发展目标,高标准谋划一批打基础补短板强优势项目,确保项目库动态储备规模1000亿元以上。聚焦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导向,力争申报省级重点项目20个以上,项目年度计划投资、开竣工项目同比增长10%以上。力争绩溪通用机场项目签订军地协议,通过省发改委可研批复。

强化项目推进实施。组织实施亿元以上重点项目45个,开工20个,竣工7个。全力推进十大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家朋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完成预可研,启动项目可研。实施历史文化名城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建筑垃圾综合处理项目。建设开发区邻里中心(人才公寓)、电商暨总部经济大楼、城市供水扩容迁建项目。完成徽州学校迁建一期项目建设并投入使用。完成扬之河、翬溪河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望徽路下穿皖赣铁路延伸主体工程,县医院基础设施提升改造二期工程。

(六)抓民生增福祉,持续提升生活品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办好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和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

高标准保障社会民生。网格化开展防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加强优质项目谋划储备,精准落实产业和就业等帮扶政策,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强化就业优先导向,力争全年新增城镇就业3300人以上。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完善更加公平的社会保障制度。强化医保基金监管,加强医保信息化建设,持续推进国家谈判药品采购使用。大力推进村级公益性公墓建设,倡导绿色殡葬新理念。稳步推进养老服务机构“公建民营”改革,完成乡镇社工站建设,提升社会救助服务水平。加强未成年人、农村留守儿童、农村老年人关爱保护。巩固提升残疾人之家(工作站),扩大残疾人服务覆盖面。

高质量发展社会事业。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巩固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成果。全面落实“双减”政策,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启动新建吴家山学校。推进高考综合改革顺利实施,加快打造职业教育特色品牌。创新开展科普活动,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实施全民健身行动,力争举办全国性户外体育赛事2场、县域群众体育联赛5次以上。深入推进健康绩溪建设,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积极争创全省健康促进县,促进浙大一院绩溪分院品牌提升,打造“长三角名医工作室”。开展医养结合示范机构创建,拓展“康养+医疗”“康养+旅游”业态。全面落实新的生育政策,完善生育、养育、教育等政策配套。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力争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通过验收。

高要求推进社会治理。推进智慧公安平台建设,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强网络电诈等高发犯罪防范打击,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启动“智慧矫正中心”创建,加快智慧社区建设。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制度,切实做到接访不走过场,写信真管用。坚持把安全发展作为基本底线,全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快推进县应急救援指挥中心、乡镇应急转移避灾点建设。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加强退役军人事务信息化建设,持续提升双拥创建水平,力争实现全省双拥模范县“五连冠”。

各位代表,2022年,县政府在完成省定民生工程的基础上,将围绕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全力办好10件民生实事。1、完成1个农批市场改造,新增、完善50家社区便利店。2、改造公办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100张,困难老人居家适老化改造达到40户以上。3、全面推进“居民服务”一卡通应用,力争完成三代社保卡换卡5万张以上。4、开通省际公交班线1条、增加城乡公交线路5条。5、建设开办普惠性托育机构2所、公办幼儿园2所以上。6、新增城区停车位500个,新建口袋公园5个。7、实施4个片区污水管网改造。8、建设天然气中压管道5公里以上,开通管道天然气覆盖10个小区。9、完成城镇老旧小区改造5个,建设安装充电桩(插口)200个。10、实施农村饮水安全改造工程3个,提升饮水保障水平3000户。

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走好赶考路、奋进新征程,我们必须始终保持“赶考”的状态,坚定“考好”的决心,持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向全县人民交上满意答卷。

(一)以政治建设引领前行航向。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忠诚拥护“两个确立”,以实际行动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执行第一议题学习制度,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面推进政府系统党的建设,坚持在工作中找问题、党建上找原因,严格执行重大事项向县委请示报告制度,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二)以法治建设推动依法行政。认真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提高依法行政能力,规范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确保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制度、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认真落实党内监督条例,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监督。持续推进政务公开内容标准化、平台规范化、工作制度化、体系完整化,扩大政务公开覆盖面。

(三)以能力建设提升服务效能。强化责任意识,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解放思想、拉高标杆、奋勇争先,保持良好精神状态。坚持真抓实干,加强调查研究,建立清单化、闭环式工作机制,增强能力本领,做到目光所至看到问题、耳听范围想到问题、所思所想直面问题、所作所为解决问题。认真学习历史知识、厚植文化底蕴、强化生态观念,主动提升思想方法,改造工作方法,提高政府系统干部做好经济工作的专业能力,努力创造出色、出彩、出众的一流业绩。

(四)以作风建设打造清廉政府。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加强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发扬务实作风,全面落实为基层减负各项举措,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事项,持续推进精文简会。坚持节约优先、绿色低碳,严控“三公”经费,压减非必要支出,以政府过“紧日子”保障群众过“好日子”。加强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等重点领域的审计监督,强化审计结果运用。

各位代表,行而不辍,未来可期。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力谱写两个更大”绩溪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