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媒体解读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76XA/202112-00038 组配分类: 媒体解读
发布机构: 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名称: 【媒体解读】宣城日报:绩溪五个“聚焦”着力培育 百亿现代农业产业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2-22 发布日期: 2021-12-22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76XA/202112-00038
组配分类: 媒体解读
发布机构: 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名称: 【媒体解读】宣城日报:绩溪五个“聚焦”着力培育 百亿现代农业产业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2-22
发布日期: 2021-12-22
【媒体解读】宣城日报:绩溪五个“聚焦”着力培育 百亿现代农业产业
发布时间:2021-12-22 15:49 来源: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深挖自身潜力 放大比较优势

绩溪五个“聚焦”着力培育 百亿现代农业产业

本报讯 近年来,绩溪县深挖自身潜力,放大比较优势,在突破产业振兴的关键环节,把实施“百亿现代农业产业培育工程”摆在首位,在产业发展、经营主体培育、品牌创建、乡村旅游、产业帮扶上做文章,着力打造现代农业产业联合集群。

聚焦产业发展,让产业“旺”起来。一是实施徽菜“千店万厨”牵引行动。申请注册“绩溪徽菜馆”公共品牌,拉动徽菜产业发展,重点培育徽都食品、徽和天下等一批徽菜原料生产加工企业,加快推进徽菜原料生产加工基地建设,打造“一县一业”徽菜产业。二是实施“南桃中竹北油”培育增值行动。重点培育松鼠云詹氏、枫林野生等加工企业,提升山核桃加工规模。笋竹林达到15.6万亩,油茶总面积达5.2万亩,油茶产量1447吨。三是实施特色养殖提质增长行动。积极发展绩溪黑猪、小黄牛生态养殖,实施集中屠宰、冷鲜分割、腌制火腿、休闲食品等深加工。四是实施中药材带动增收行动。重点培育新德力、马道悠然、好伙伴等一批中药材龙头企业,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聚焦经营主体培育,让产业“强”起来。一是实施经营主体培育工程。坚持“积极扶持、规范提升、典型引领、发展壮大”的原则,培育农林经营主体达1119家。开展省级合作社、家庭农场申报认定工作,组织2家合作社和10家家庭农场申报。开展县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现代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申报认定工作。重点培育徽都徽菜、果佳蓓农业科技、小来大农副产品、正兴生物等候补规上企业。二是实施农业产业园建设工程。重点建设绿色食品产业园,目前已完成主干道、纬二路水电接入,达到“七通一平”。首批入园企业16家,宁清茶叶、松鼠云詹氏等12家企业已经投产。

聚焦品牌创建,让市场“火”起来。一方面,实施产业品牌创建工程。重点打造绩溪徽菜、臭鳜鱼、火腿、山芋粉丝等10个特色农业品牌。注册“绩溪徽菜馆”品牌,金山时雨茶、绩溪火腿获得宣城市“十大”区域公共品牌。推进十个省级“一村一品”发展。另一方面,实施“互联网+农业”工程。实施“222”电商培育行动,重点培育徽味堂、恋实多、马道悠然等5个农产品电商网销知名品牌。

聚焦乡村旅游,让乡村“靓”起来。一是实施乡村休闲旅游发展工程。重点实施“3341”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创建行动,加快九云山居等一批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建设。二是打造乡土文化“卡”点。融合“美丽乡村”建设,深耕特色乡土文化,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以创建文明村镇为抓手,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三是培育全新经济增长极。创新旅游、农业、电商等行业跨界融合,推进全域旅游示范镇建设。

聚焦产业帮扶,让农民“富”起来。继续实施农业特色产业到户项目,实现农民增收。精准界定具备产业条件脱贫户,拟定《绩溪县2021年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到户项目实施办法》,严格按“户申请、村申报、镇审核、县审批”程序,指导到户项目奖补。组织召开全县到户项目申报培训会,明确规定对不能增产增收的项目不予奖补。截至目前,该县共实施到户项目2084个,涉及脱贫户及边缘户1714户,安排项目资金282.6万元全部拨付到户,实现人均增收2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