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绩溪县司法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司法局>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8909/202201-00001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绩溪县司法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 公民
名称: 【新闻发布会解读】县司法局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程云丽解读关于《县委宣传部、县司法局关于在全县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相关问题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1-04 发布日期: 2022-01-04
【新闻发布会解读】县司法局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程云丽解读关于《县委宣传部、县司法局关于在全县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相关问题
发布时间:2022-01-04 12:50 来源:绩溪县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问:“八五”普法规划有哪些总体要求?

程云丽:《规划》强调,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统领,紧紧围绕“十四五”时期我县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提升法治素养,繁荣法治文化,增强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助推法治绩溪、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走在前列,为加快建设全域美、产业强、百姓富现代化美丽幸福绩溪奠定良好的法治基础。在基本原则上,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坚持服务大局,聚焦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群众高品质生活、社会高效能治理;坚持需求导向,依法保障人民权益,促进人民高品质生活;坚持多元共治,推动形成多方谋划、广泛参与、共同享有的全民普法格局。

     :与前七个五年普法规划相比,“八五”普法规划有哪些重点内容?

程云丽“八五”普法规划继续把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作为基本任务,大力宣传国家基本法律。强调把以下六个方面作为普法重点内容。一是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普法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列入干部教育总体规划,融入中小学教育,纳入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职工普法计划,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二是突出宣传宪法,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深入开展宪法及国旗法、国歌法等相关法律的学习宣传,全面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加强宪法实施案例宣传。组织好“12 • 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加强宪法文化建设。三是突出宣传民法典。认真组织民法典专题宣传月,广泛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活动,建设完善民法典公园等专题普法阵地,发挥民法典宣讲团作用。把民法典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加强对青少年民法典教育。四是深入宣传与推动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广泛宣传有关平等保护、公平竞争、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防范风险的法律法规,推动建设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五是深入宣传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积极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积极宣传社会治理相关法律法规,促进依法惩治和预防犯罪。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常态化扫黑除恶、食品药品安全等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组织针对性的普法活动,依法保障社会稳定。六是深入宣传党内法规。教育广大党员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尊崇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

     问:与之前相比,“八五”普法规划有什么新的举措?

程云丽“八五”普法规划在总结前七个五年普法规划经验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强基导向,从大的方面来讲,主要提出了以下新举措。一是实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提出:“不断提升全体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规划》明确提出实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强调实行公民终身法治教育制度,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体系、国民教育体系、社会教育体系。《规划》倡导“普法即生活,生活即普法”理念,强调从日常生活行为抓起,让人民群众在实践中养成守法习惯。二是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今年3月,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意见》,这是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一个重要举措。我县结合实际印发了《贯彻落实<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意见>的分工方案》。在《规划》中也明确提出优化法治文化阵地布局、加大法治文化作品创作、推动法治文化传承发展、培育法治文化地域品牌等任务。三是推动普法与依法治理有机融合。《规划》强调加强基层依法治理,深化行业依法治理,开展专项依法治理,大力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解读机关:绩溪县司法局

解 读 人:程云丽

联系电话:0563-8158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