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长安镇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长安镇> 财政资金> 年度财政预决算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6634/202106-00079 组配分类: 年度财政预决算
发布机构: 长安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名称: 关于长安镇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编制情况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6-21 发布日期: 2021-06-21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6634/202106-00079
组配分类: 年度财政预决算
发布机构: 长安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名称: 关于长安镇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编制情况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6-21
发布日期: 2021-06-21
关于长安镇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编制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1-06-21 22:11 来源:长安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2011年预算执行情况

 

关于长安镇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21年财政预算编制情况的报告

——2021618日在镇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长安镇财政管理服务中心

 

各位代表:

受镇人民政府委托,现将长安镇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编制情况提请大会审议,并请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0,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在镇党委、政府和县财政局坚强领导下,在各部门密切配合和全所同事们的支持努力下,紧紧围绕县委“3125”总体工作部署和“美丽幸福平安长安”建设目标,主动应对困难挑战,坚持实施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全力支持做好“六稳”工作,服务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各项工作,确保了2020年全镇财政运行平稳。镇财政职能得到充分履行,财政收入保持正增长,各项支出序时实现,全面完成了镇七届四次人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

(一)全镇财政收入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全镇全口径财政收入完成1612万元(含总部经济税收收入)。镇属企业共实现税收收入612万元,超基数税收分成返还79万元,创历年新高。认真抓实政府性基金收入,特别是乡镇补充耕地补助收入,有效缓解了镇财政支出压力,镇可用财力不断增强。

(二)全镇财政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全镇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407.4万元。分项目情况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26.8万元;公共安全支出7.2万元;教育支出32.2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9.4万元;卫生健康支出54.8万元;城乡社区支出49.8万元;农林水支出597.2万元。2020年县财政体制补助659.7万元,追加专项指标(含专项补助)780.44万元,共计1440.14万元,其他32.76万元支出为征地拆迁补偿款,年终做到财政收支平衡。

二、2020年财政主要工作

2020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之年,既是决胜期,也是攻坚期,做好财政工作意义重大。面对新形势、新问题、新要求,紧盯“三争”目标要求,强化担当,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围绕开源节流,努力做好“三保”工作,全力保障财政运行平稳,为全镇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财政支撑。

(一)开展惠农补贴资金存折更换社保卡发放工作

按照“积极稳妥、方便群众、好事办好、规范管理”的要求,建立更加安全、便捷、高效的发放管理机制,4月份开展了关于推广应用社会保障卡发放惠农补贴资金的宣传和信息匹配替换工作,对历年死亡未销农户和系统社保卡匹配不成功以及无社保卡农户逐村逐户上门进行基础信息核实,6月底全镇“一卡通”存折换卡匹配率已达到90%以上,为全县7月份通过社保卡统一发放惠农补贴资金顺利推进奠定了基础。年底开展了涉农资金专项自查,进一步完善财政补贴农民资金发放系统平台农户基础信息,把惠农补贴资金“一卡通”系统平台建设成为发放平台、监管平台、为民服务平台,开展了年度财政资金监管和惠农补贴资金管理发放工作绩效评价。全年通过“一卡通”及时、准确、无误、安全发放39项惠农、惠民资金合计1791万元,受益农户6577户。

(二)认真履职,开展精准帮扶,打好脱贫攻坚战

坚持问题导向,把脱贫攻坚问题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全面完成“354+N”问题整改;坚持每月走访所联系的脱贫户,完成帮扶责任人的职责任务;及时拨付扶贫项目资金,到户产业扶贫项目资金通过一卡通及时足额发放,提高扶贫资金绩效;积极配合县金融监管局开展扶贫小额信贷政策宣传和信贷户口述工作,切实打好收官战。

(三)奋力保障财政平稳运行

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疫情灾情冲击以及新增减税降费的影响,牢牢抓住发展第一要务,紧紧围绕“三争”目标要求,进一步摸清家底,抓好对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各类小税种的征收管理,积极挖掘增收潜力,努力做到应收尽收。全年共完成税收收入612万元,超基数税收分成返还79万元。

(四)致力提升财政管理水平

科学编制政府年度财政收支预算,严格预决算公开制度,“三公”经费按要求的内容和时间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合理调度资金并按照“三保”的要求,在保正常运转的基础上,尽量挤出资金,确保镇重点项目建设资金需要。强化乡镇财政资金监督管理,建立健全信息通达监管有效的监管体系,常态化开展乡镇财政资金监管和惠农补贴资金管理发放检查督查,继续委托第三方对10个村的村有镇管村级财务进行了审计,并对村级近几年实施的项目进行了自查,实行联村领导监管涉农资金工作机制,不断提高财政资金绩效。

(五)积极配合镇党委、政府做好各项中心工作

积极主动参与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扶贫脱贫攻坚帮扶责任人工作,秸秆禁烧联系村工作,疫情防控、防汛抗旱、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和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农村“股改”“三权分置”、村集体经济发展和“三变”改革工作,以及农村环境“三大革命”和农户购机补贴验机工作,努力完成政府临时性的中心工作任务。

各位代表: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财政运行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和困难:受经济下行和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等因素的影响,收入质量还需进一步优化,工业基础薄弱,收入总量偏小。税收规模收入与镇级可用财力不相对称,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将进一步加大;财政资金绩效管理还需进一步推进,支出需要进一步规范;财政监管力度等都需要进一步提升。对此,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力措施,精准施策,认真加以解决。

三、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新时代美丽幸福长安建设新征程起步之年。今年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县委全会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大力弘扬“三争”精神,深入实施“五百”工程,全面开启全域美、产业强、百姓富新时代美丽幸福长安建设新征程,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2021年预算编制遵循“稳增长提质量,保重点压一般,建机制抓绩效”的原则。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使有限的财政资金发挥最大的效益。根据以上原则将2021年预算草案编制如下:

(一)2021年财政收入预算安排

2021年我镇财政税收收入安排1357万元,(总部经济税收收入100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57万元),确保完成县政府下达的财政收入任务数。争取加大政府性基金收入及乡镇补充耕地补助收入。

(二)2021年财政预算支出编制情况

2021年全镇财政支出主要是保人员工资、机关正常运转经费和基本民生“三保”支出。根据现行财政体制和“镇财县管”的管理模式以及乡镇机构改革等种种因素,目前本镇的支出预算为1500万元。整体除确保人员工资和机关正常运转经费外,将安排司法行政工作经费11万元、镇维稳综治工作经费9万元、卫生健康工作经费57万元、保洁及环境整治经费80万元、群团、妇联工作经费8万元、应急和生产安全工作经费13万元、人大工作经费9万元。并继续加大对武装、农业、生态、村基础设施等民生领域的投入力度。总之全镇财政收支相抵,缺口资金将通过县财政转移支付实现收支平衡。

四、2021年财政主要工作

2021年,镇财政管理服务中心将紧密结合财政工作实际,知重负重,真抓实干,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各项财政工作目标。

(一)聚焦广开财源,做大财政蛋糕

强化税源建设。既要重视对重点税源、重点企业的税收征管,又要加大对小税种、零散税收的征管力度,将财政收入抓小抓细,确保应收尽收。积极开展全镇资产清查,精心有序实施处置,增加财政收入。努力做大政府性基金的盘子,提高财政资金的调控能力。坚持厉行节约,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进一步压紧压实非刚性支出,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切实控制和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坚决守住“三保”底线,将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

(二)聚焦财政服务惠民,不断增强获得感

进一步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发放工作,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一卡通”管理发放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坚持便民高效,聚焦群众关切,提升政策实效,增强补贴的针对性、有效性、便利性。按照积极稳妥、方便群众要求,巩固完善社会保障卡发放惠民惠农补贴资金。深入开展政策宣传、分类分层指导、规范操作程序、加强动态管理、完善服务保障,确保惠农补贴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补贴对象社会保障卡。确保补贴政策落地见效、惠及于民。

(三)聚焦乡村振兴,推进农业农村发展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落实“四个不摘”着力构建完善财政支持乡村振兴的政策体系和体制机制,持续发展壮大扶贫产业,加强扶贫项目资金资产管理和监管,深入实施乡村振兴“五百工程”。积极稳妥推进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盘活利用工作。巩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三变”改革成果,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持续增加农民收入。

(四)聚焦民生保障水平,提高人民幸福指数。

深入实施省定33项民生工程,全面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聚焦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提高民生工程精准度,扎实办好民生实事。支持统筹推进“四好农村路”、农田水利建设、继续实施农村人居环境“三大革命”和“三大行动”,实施“皖粮”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工程,落实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机制,提升农村基层组织保障能力,完善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机制。在共建共享中持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努力建设美丽幸福新家园。

(五)聚焦财政管理,构建科学财政体制

强化预算管理。科学编制预算,严格预算执行,不断提高预算管理水平,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有效支持经济发展,坚持财政预决算公开工作常态化,严格公开时限,细化公开内容,让财政更透明,群众更放心。推进绩效管理。积极探索财政绩效管理机制,进一步强化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做好乡镇财政资金监管绩效评价与惠农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发放绩效评价。

(六)聚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保持清正廉洁作风

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切实把“两个维护”贯彻到财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强化政治监督、日常监督,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体制机制建设。弘扬狠抓落实的财政工作作风,深入基层群众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完善财政政策举措,切实把上级决策部署落在实处、抓出实效。

各位代表、同志们,做好2021年财政工作任务繁重、使命光荣。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依法监督下,在各单位的配合支持下,开拓进取,奋发有为,更好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扎实做好财政各项工作,为加快建设新时代美丽幸福长安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