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绩溪县科技商务经济信息化局(原科技局、原经信委(商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科技商务经信局> 乡村振兴
索引号: 11341731MB1680562F/202112-00009 组配分类: 乡村振兴
发布机构: 绩溪县科技商务经济信息化局(原科技局、原经信委(商务局)) 主题分类: 商贸、海关、旅游 / 公民 / 通知
名称: 绩溪县加快绿色食品电商产业带建设 促进乡村振兴产业兴旺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2-28 发布日期: 2021-12-28
索引号: 11341731MB1680562F/202112-00009
组配分类: 乡村振兴
发布机构: 绩溪县科技商务经济信息化局(原科技局、原经信委(商务局))
主题分类: 商贸、海关、旅游 / 公民 / 通知
名称: 绩溪县加快绿色食品电商产业带建设 促进乡村振兴产业兴旺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2-28
发布日期: 2021-12-28
绩溪县加快绿色食品电商产业带建设 促进乡村振兴产业兴旺
发布时间:2021-12-28 09:19 来源:绩溪县科技商务经济信息化局(原科技局、原经信委(商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打造绿色食品电商产业带的背景

近年来,绩溪县以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为契机,围绕“搭平台、织网点、育人才、建体系”,深入实施农村电商提质增效工程,全县电商企业达500余户,2019年以来财政奖补超300余万元,带动超5000余万元的社会资本参与,累计创成省级农村电商示范镇4个(乡镇总数11个)、示范村12个,培育网销额超千万元农村电商企业8户。我县蜜禾食品销售公司的“蜜禾”成为全市首个亿元级食品类电商品牌。徽味堂成为全市首家年网络销售额超亿元农产品电商企业。县电商产业园创成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县绿色食品产业园创成首批省级农业科技园区。

二、打造绿色食品电商产业带的创新举措

(一)聚集聚出政策,引导食品加工与电商相得益彰。县委、县政府将电子商务产业作为四大主导产业之一,深化首批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成果,重点抓好民生工程,发挥政府引领作用,抢抓新安江-千岛湖生态补偿试验区、杭黄世界级自然生态和文化旅游廊道建设、“一地六县”长三角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产业集中合作区联动发展机遇,在全省率先提出打造绿色食品电商产业带,把电子商务作为激活消费市场、助力经济发展的有力抓手,先后出台《绩溪县省级农村电商奖补政策实施细则》、《绩溪县绿色食品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等扶持政策,凝聚共识、细化措施、夯实农村电商基础,大力推进绿色食品精深加工业,形成联动发展的良好态势。

(二)聚集聚力引企,打造绿色品电商龙头企业。“电商换市”的理念,以电商企业为客户群,大力引进和培育食品电商企业,重点扶持龙头企业、品牌企业。搭建持续性的创业平台,吸引在杭州发展的优秀农村青年胡强回乡二次创业,抓住天猫和直播发展风口,成功打造了徽味堂电商、南米苑等2户绿色食品电商龙头企业。招引商务部电商示范企业杭州碧橙数字股份公司在绩溪成立碧橙网络,运营食品类在内的相关电商品牌,仅今年“11”期间GMV就达5亿元。杭州终维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在绩溪成立终维网络,经营茶小空天猫旗舰店,迅速挤进花草茶领域头部网商。以电商企业为客户群,引进和培育了纪世山宝等绿色食品电商龙头企业,以集群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为方向,已初步形成绩溪绿色食品电商产业集群。

(三)聚集聚力强业,保绿色电商产品供给。

加快2.47平方公里的绿色食品产业园建设,计划入驻100余家优质食品企业,带动全50余万亩特色农业基地发展,年实现加工产值20亿元,进一步壮大园区规模。大力推进百亿现代农业产业振兴工程,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壮大形成山核桃、笋竹、山茶油、臭鳜鱼、蜂蜜、茶叶、菊花等特色绿色产品。发挥县电商行业协会作用,召开了食品加工企业与电商企业深度合作发展会议,让食品企业成为电商企业稳定的供货商。鼓励电商企业利用我县资源比较优势,参与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产品品牌包装设计,入股扩张绿色食品产业规模,壮大特色绿色产品,提升产品附加值,形成包含产业链、供应链、销售链等在内的绿色食品产业集群。

(四)聚集聚力织网点,健绿色品电商物流体系。县邮政分公司率先启动实施“邮快合作”项目,升级县级快递仓储中心,开通荆州等偏远乡镇快递专线,持续优化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加快基础配套设施扩容提质,启动建设徽杭智慧物流园,规划建筑面积约5万平方米,包括快递物流企业集聚区、跨境电商保税仓、知名品牌华东区域配送仓、农产品冷链仓储中心、配套服务综合体等功能区,采用物联网、自动分拣线、立体仓库等先进技术及云仓储管理系统等,全力打造长三角区域重要的绿色食品电商物流仓储基地,提高电商与物流协同发展水平。

(五)聚集聚力育才,促进电子商务发展迈向高端。充分利用毗邻杭州这座“数字城”和绩溪人的商业特质,开展电商知识普及,加大对电商人才培养力度,在徽州学校开设了电子商务专业,推动电商带头人培训,积极培养引进电商高端人才,碧橙网络电商专业人才达300人,为全市专业人才储备最多的电商企业。积极推动县电商行业协会、园区、企业与高校开展合作,突出培养创新型、实用型电商人才。充分发挥县电商行业协会纽带桥梁作用,组织协会理事结对做好食品企业的业务指导,定期组织电商从业人员开展交流学习。

三、实施成效

一是农品网销额持续提升。今年1-11月份,绩溪县全渠道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5亿元,同比增长30%,占全市(7个县市区)总量的三成,稳居全市首位。

二是快递业务量高速增长。今年1-10月份,全县实现快递业务量825.47万件,同比增长115.06%,增速居全市第一,高于全市增幅71.32个百分点。

三是品牌知名度显著提高。集徽菜食材(臭鳜鱼等)、笋类等农特产品、坚果等休闲食品、肉制品、冷链物流、食品展示等为一体的绿色食品产业园初步建成,绩溪山核桃、燕笋、菊花、黑猪肉等特色农产品已具有较高的网销知名度。

四、存在问题及分析

绩溪县农产品品种多,但种养规模不大,部分农产品不像工业品那样标准化,在电商销售方面竞争优势不明显,县域内运营、美工设计等高端电商人才较为紧缺,快递能力与快速发展的农村电商不匹配。下一步,要在农产品标准化、品牌化、电商化,电商人才引进培育等方面还要继续下足功夫,完成县电商产业园扩园项目,为企业发展及人才引进搭建平台,实施徽杭智慧物流园等项目,尽快提升快递发货能力,满足电商企业尤其是促销高峰期的物流需求。发挥县电商行业协会作用,加快推进绿色食品电商产业带建设,让电商在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提高产品品牌影响力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带动农产品上行进城,促进产业发展、农户稳定增收。

五、借鉴意义

总体而言,绩溪县作为一个山区小县,因地制宜,创新思路,实干为先,农村电商发展有基础,有氛围,有龙头带动,打造绿色食品电商产业带其势已成,其兴可待,对兄弟县市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一是强化平台建设。高标准推进农村电商提质增效重点项目,优化提升县级电商产业园、孵化中心等电商发展平台,为农村电商企业发展提供场地空间。建立完善县域产业平台、重点创新平台、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的目录清单,做好清单式监测服务和动态管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做强电商企业及数字经济企业发展平台。

二是提升配套设施。加强农产品冷链仓储设施建设,支持重点农业乡镇进行冷链仓储设施扩容提升,推动更多的农产品利用冷链仓储设施实现错峰上市,促进保值增值、农户增收。加快实施“邮快合作”项目,争取邮乐购乡村电商服务网点全部纳入快递收发运营管理,切实发挥乡村电商服务网点的作用,畅通农村电商快递“最初一公里”、“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提高配送效率、降低快递成本。

三是加强双招双引。加强电商类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储备工作,除绿色食品精深加工、绿色食品电商外,注重招引数据服务平台、电商配套服务、快递物流等企业,打造产业链、产业带,引导高层次人才回归发展。出台鼓励支持电商人才创业创新的配套政策,支持高校毕业生返乡创业就业。

四是创新发展模式。注重发挥电商行业协会作用,立足本地产品优势,引导企业积极打造重点农特产品的电商品牌,大力培育年网销额千万元、亿元级电商企业,鼓励电商企业助推食品加工企业转型升级,打造线上线下全产业链的绿色食品电商产业带。大力发展直播电商,鼓励电商企业利用短视频、直播平台等开展网销,带动本地带货直播迅速成长。支持小微电商企业、农民合作社积极运用拼多多等平台开展网销,大力推介本地特色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