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绩溪县科技商务经济信息化局(原科技局、原经信委(商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科技商务经信局> 重大决策预公开> 意见征集
索引号: 11341731MB1680562F/202106-00031 组配分类: 意见征集
发布机构: 绩溪县科技商务经济信息化局(原科技局、原经信委(商务局)) 主题分类: 商贸、海关、旅游 / 公民 / 意见
名称: 【部门征集】关于协调解决5G建设中存在问题的报告(征求意见稿)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6-16 发布日期: 2021-06-16
索引号: 11341731MB1680562F/202106-00031
组配分类: 意见征集
发布机构: 绩溪县科技商务经济信息化局(原科技局、原经信委(商务局))
主题分类: 商贸、海关、旅游 / 公民 / 意见
名称: 【部门征集】关于协调解决5G建设中存在问题的报告(征求意见稿)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6-16
发布日期: 2021-06-16
【部门征集】关于协调解决5G建设中存在问题的报告(征求意见稿)
发布时间:2021-06-16 10:10 来源:绩溪县科技商务经济信息化局(原科技局、原经信委(商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相关单位:

根据县政府分管领导的要求,现将《关于协调解决5G建设中存在问题的报告(征求意见稿)》发给你们,请结合各部门相关职责,认真研究,并于2021年6月28日(星期一)下午下班前通过电子政务将修改意见反馈至县科技商务经信局,逾期不反馈视为无意见。

联系人:唐文军  

联系电话:8156306 

        

 

               县科技商务经信局    

              2021年6月16日     



关于协调解决5G建设中存在问题的报告

(征求意见稿)

县科商经信局

2021年6月16日

 

我县5G基础设施通过一年多的建设,取得一定的成果,《关于加快推进5G发展的实施意见》和《绩溪县城区5G基站站址专项规划》已经出台;截止2021年5月底,我县建成并投入使用的5G基站共有88个,其中2021年新建成46个,主要覆盖了县城核心区域:政务区、高铁站、核心商圈和部分工业园区等。2021年度,我县将完成市下达的125个5G基站的建设目标,小小科技的“5G+工业互联网”正在项目建设中;5G应用场景已在凡农电商、森澜电商、恋实多等部分电商企业以及旅游景区(云直播)中投入使用,现场体验效果较好。同时在5G建设中也遇到一些新的问题和困难,如站址入场难、费用高等,为加快5G建设步伐和推广应用,进一步推进产业数字化,根据《关于加快推进5G发展的实施意见》(绩政【2020】42号),现向政府提出以下建议:

一、5G基站站址入场难问题

(一)城区居民小区部分:有物业管理的建议确定由住建局负责协调;没有物业管理的建议确定由华阳镇政府负责协调;

(二)企业部分:园区内的建议确定由经开区负责协调,园区外的建议确定由县科商经信局会同所属乡镇负责协调;

(三)各乡镇、重点特色小镇和重点旅游景点部分:建议确定由所属乡镇负责协调;

(四)对新建住宅小区和商务楼宇,建议确定由县住建、规划主管部门负责将5G通信基础设施纳入建筑物基础设施必备配套,同水、电、气等市政基础设施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和同步验收,并履行设计和验收审核备案手续。

二、5G站点租赁费用高和转供电电费高问题

1.屋面和店面租赁费

建议屋面(指需建设楼面基站的企业楼顶部分)租赁费不高于4000元/年;私营店面租赁费按市场价另行洽谈。建议属于政府资产的店面租赁期在十年以上,以保持5G设备运行相对稳定,免除相关租赁费用或给予30%以上的折扣优惠。

2.转供电电费

建议对不具备直供电的5G 基站,转供电电费按供电给企业、物业电费单价予以结算或不高于20%结算。

三、审批费用问题

在5G建设中,基础电信运营商需开展配套管道修复和5G数据干线管道以及铁塔公司的地面塔施工等,建议取消县执法局的占道管理费、住建局的道路及绿化占用挖掘费用等政府性收费项目,切实降低5G建设成本。

四、域内杆线使用问题

5G建设今年逐步向乡镇推进,目前各运营商在各乡镇内杆路资源紧缺,且不具备大规模自建条件,现有进乡镇光缆大多从供电杆路附挂。今年4月6日,我局印发了《绩溪县开展全面清理遗弃杆线工作方案》【绩科商经信(2021)35号】,对已明确了产权单位的、但原产权单位不再使用的电杆,应本着合理利用、共享资源的原则,由原产权单位和现使用单位商谈产权移交工作,完善相关产权移交手续和重新标注标识,这项杆线清理工作极大保留了农村杆线资源。建议政府牵头部门召集供电公司、三大运营商、安广网络公司商谈电杆产权移交工作,明确移交流程,保证各乡镇供电废旧电杆顺利移交,厘清责任。

五、5G基站从行政事业单位接电难问题

当前少部分行政事业单位办公场所使用专用变压器,且行政事业单位无对外收取电费账户,造成5G基站用电不能从单位内接电,接电问题很难解决。建议由各单位按供电公司的要求先行垫付电费,然后各单位开具财政部门提供的《安徽省行政事业单位资金往来结算票据》,由运营商按使用电量将电费缴入县非税收入管理服务中心帐户。

六、5G基站光网及基础设施用地问题

5G基站光网及基础设施建设,运营商规划使用部份公共绿地资源新建光网节点及变压器,城区内占地面积小于2平方米的,建议由运营商会同铁塔公司每半年拟出下一步建设用地需求并由各大运营商提出进行挖掘施工申请,确定由县住建局负责集中审批提供场地;占地面积大于2平方米的确定由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根据审批需要会同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经开区管委会、县住建局等相关部门集中审批提供场地。加快审批流程,建议办结期限由原来的10个工作日降至5个工作日内完成。

七、5G乡镇传输环网建设问题

5G已开始向乡镇延伸建设,部分乡镇原有干线传输光缆资源紧张,运营商通过规划,在部分乡镇新建5G核心节点光缆环网。建议由所属镇政府负责协调,帮助运营商尽快获取杆路路由或实施管道建设。


  附件:关于《支持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若干政策(试行)》起草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