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绩溪县上庄镇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上庄镇> 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671Y/202112-00015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绩溪县上庄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上级政策解读】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汪军解读《宣城市林业系统森林防火应急预案(试行)》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2-24 发布日期: 2021-12-24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671Y/202112-00015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绩溪县上庄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上级政策解读】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汪军解读《宣城市林业系统森林防火应急预案(试行)》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2-24
发布日期: 2021-12-24
【上级政策解读】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汪军解读《宣城市林业系统森林防火应急预案(试行)》
发布时间:2021-12-24 20:53 来源:绩溪县上庄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宣城市林业系统森林防火应急预案(试行)

政策解读

 

《宣城市林业系统森林防火应急预案》(试行)日前已编制发布。现解读如下:

一、预案编制背景

机构改革后,安徽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体系及职能发生了重大变化,安徽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及其办公室由林草部门调整到应急部门,森防指、森防办的职能也有了新变化,重点发挥牵头抓总、组织协调、督促指导的作用。

2021年5月、2021年6月省林业局、省森防指相继发布《安徽省林业系统森林防火应急预案》(试行)、《安徽省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宣城市林业局编制本系统森林防火应急预案势在必行。

二、预案编制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国家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意见》《中共安徽省委、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建立林长制的意见》《安徽省森林防火办法》《安徽省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和《安徽省林业系统森林防火应急预案(试行)》

三、预案编制过程

1、2021年7月,局森林防火科结合省局预案和省森防指预案,根据我市实际情况,起草了《宣城市林业系统森林防火应急预案(试行)》(初稿)。分管领导牵头召开了专题会议讨论研究,形成了《宣城市林业系统森林防火应急预案(试行)》(征求意见稿)。

2、书面征求局领导/局相关科室和7个县市区意见,在充分吸纳各方意见基础上,对《预案(征求意见稿)》进行修改完善。  

3、2021年8月12日党组会议审定通过,印发贯彻执行。

四、预案重点章节解读

本预案共分九个章节:1.总则;2. 组织指挥体系;3. 森林火灾预防;4. 处置力量;5.应急处置与救援;6. 应急响应;7. 综合保障;8. 后期处置。需要重点解读的是:第二、三、四、六章节。

第二章节:组织指挥体系。明确市林业局森林防火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任务分工,林业部门负责森林火情早期处理工作,明确了森林火灾扑救工作由当地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机构负责指挥。

第三章节:森林火灾预防。明确了林长、林业部门、经营管理单位、护林员在森林火灾预防中的工作责任。并将推广应用防火码纳入火源管控手段措施。

第四章节:火情早期处理。明确了火情早期处理中的力量编成和调动原则。

第六章节:应急响应。重点明确了火情早期处理原则、程序及分级响应措施。达到市级Ⅱ级响应措施,市林业局森林防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调度火灾情况、分析火情发展态势、研究火灾扑救措施;市林业局派出由专家和相关人员组成的工作组赶赴火场,协助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组织火灾扑救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