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共监管> 安全生产> 事故通报
索引号: 11341731MB1989404J/202112-00012 组配分类: 事故通报
发布机构: 绩溪县应急管理局(原安监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公民
名称: 绩溪县华阳镇溪马村古塘大坞陵园“10.11”车辆伤害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2-07 发布日期: 2021-12-07
索引号: 11341731MB1989404J/202112-00012
组配分类: 事故通报
发布机构: 绩溪县应急管理局(原安监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公民
名称: 绩溪县华阳镇溪马村古塘大坞陵园“10.11”车辆伤害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2-07
发布日期: 2021-12-07
绩溪县华阳镇溪马村古塘大坞陵园“10.11”车辆伤害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报告
发布时间:2021-12-07 14:35 来源:绩溪县应急管理局(原安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0年10月11日11时20分左右,绩溪县华阳镇溪马村古塘大坞陵园在建设公益性公墓过程中发生一起车辆伤害事故,事故造成1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98万。2020年12月18日,绩溪县人民政府对《绩溪县华阳镇溪马村古塘大坞陵园“10.11”车辆伤害事故调查报告》(以下简称《事故调查报告》)进行了批复。

按照《安徽省生产安全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办法》(皖安办〔2021〕64号)的有关规定,绩溪县华阳镇溪马村古塘大坞陵园“10.11”车辆伤害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组(以下简称“评估组”)对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评估。

一、评估工作组织及开展情况

2021年10月21日,成立了绩溪县华阳镇溪马村古塘大坞陵园“10.11”车辆伤害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组,评估组主要由相关部门人员及行业专家组成,依据《事故调查报告》和结案通知要求,评估组对事故责任追究落实情况、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采取资料审查、座谈问询、查阅文件以及走访核查等方式,完成了评估工作。

二、事故责任单位及人员责任追究落实情况

1、县应急管理局依据《安全生产法》第一百条第二款规定,对溪马村委会(溪马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处以人民币壹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现已全部收缴。

2、县应急管理局依据《安全生产法》第十九条规定,对古塘陵园承包人叶纲处以人民币叁万捌仟元罚款的行政处罚,现已全部收缴。

3、县应急管理局依据《安全生产法》第四十五条第三款规定,对古塘陵园现场管理人员叶俊处以叁仟元罚款的行政处罚,现已全部收缴。

三、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1、叶纲已按照要求建立健全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加强安全生产管理以及本单位作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提高了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技能;加强了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开展了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2、溪马村委会(溪马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已加强对古塘陵园以及辖区内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监督检查工作,组织开展了溪马村安全生产大检查。

3、华阳镇人民政府、县民政局已加强本辖区和行业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4、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切实履行了属地管理和行业监管责任,加强了安全监管力量配备以及本辖区、本领域各类企业的安全生产检查与督促整改。

四、存在问题及措施建议

评估组通过评估,认为被评价单位能够按照事故调查报告的要求,认真落实责任追究和整改措施,但事故责任单位在机制健全方面仍存在一定不足,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进一步修订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及考核机制,强化过程管理,真正将安全生产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加强对承包单位的管理管控,及时签订安全生产管理协议,明确双方安全生产责任、权利和义务。保留安全管控方面的内容记录

二是应组织制定各部门、场所、设备设施的隐患排查治理标准或排查清单,明确隐患排查的时限、范围、内容和要求,并组织开展相应的培训。加强日常经常性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问题,应当立即处理;不能处理的,应当及时报告有关负责人,有关负责人应当及时处理。检查及处理情况应当如实记录在案。

三是溪马村委会(溪马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要按照《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要求,集中开展学习教育,结合本地区实际贯彻落实本村分级分批组织安全监管干部和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开展轮训,推进学习教育全覆盖。要善于抓住典型案例深入剖析,用鲜活事例启发思考,通过领导干部带头讲、专家学者深入讲、一线工作者互动讲,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走深走实。深入系统宣传贯彻,将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纳入党委宣传工作重点,精心制定宣传方案,部署开展经常性、系统性宣传贯彻和主题宣讲活动,形成集中宣传声势。办公室结合组织“安全生产月”活动,建设灾害事故科普宣传教育、安全法治宣传和安全体验基地。要结合曝光安全生产典型问题,强化警示教育,增强公众安全意识,营造安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丝毫放松不得的社会氛围。

四是华阳镇人民政府要按照《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要求,加强辖区企业安全管理加强安全监管干部队伍建设。统筹加强安全监管力量建设,应急管理部门要加强安全监管队伍专业能力建设。要认真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始终把安全生产摆在重要位置,健全定期研究解决安全生产重大问题的会议制度,加强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精准治理、综合治理,实现安全生产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围绕建立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坚持从源头上加强治理,建立安全风险评估制度,修订完善安全设防标准。

五是县民政局要加强本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工作,开展全覆盖式安全检查。由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带班针对下属单位以及在建项目等全方位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对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第一时间提出整改要求并督促整改落实要求各乡镇街道、园区切实履行好属地监管责任加强监督指导各机构负责人要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进行自查自纠确保无死角漏洞不放过。

五、评估组评估意见

评估组经综合评估后一致认为,被评估单位能够依据事故调查报告要求,对有关责任单位及责任人员作出相关处理,未发现不按规定落实责任追究的问题。事故责任单位能够认真汲取事故教训,按照事故调查报告的要求建章立制,进行事故各项责任追究和防范措施整改,有效提升了安全管理水平。基本落实了事故调查报告责任追究和事故防范整改措施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