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文化和旅游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文旅局> 财政资金> 部门项目
索引号: 11341731358579117C/202112-00002 组配分类: 部门项目
发布机构: 文化和旅游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2020年农村文化建设项目支出部门绩效评价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2-10 发布日期: 2021-12-10
索引号: 11341731358579117C/202112-00002
组配分类: 部门项目
发布机构: 文化和旅游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2020年农村文化建设项目支出部门绩效评价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2-10
发布日期: 2021-12-10
2020年农村文化建设项目支出部门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1-12-10 08:18 来源:文化和旅游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立项。

依据安徽省文化厅、安徽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安徽省体育局、安徽省财政厅关于印发2018年《安徽省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补助实施办法》的通知精神,绩溪县全面实施文化信息共享工程、农村文化活动、农家书屋运行维护、农村体育活动、送电影下乡等多项活动。

(二)项目预算。

2020年我局共收到转移支付预算补助资金91.2万元,用于文化惠民补助,其中: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基层服务点每年15.2万元,农家书屋每年15.2万元,农村文艺演出活动每年33.4万元,农村电影放映活动每年18.24万元,农村体育活动每年9.12万元。 

(三)项目计划实施内容。

项目起止时间为2020年1月至2020年12月。项目实施补助内容有:1、补助“送戏进万村”152场;2、补助全县文化信息共享工程开展教育科技培训及文化娱乐活动;3、补助农村公益电影放映912场;4、补助开展体育活动76场;5、补助更新农家书屋出版物4560册。

(四)项目组织管理。

按照资金配套比例和财务管理要求,县财政局在220年初将配套资金全额拨付至我局,农村文化建设补助资金到位率100%。

为使此项目做好做实,我局建立了完善的项目管理和控制制度。项目按标准实施,档案按规范管理,民生信息报送及时。一是对2020年我县农村文化建设项目年度考核评价的考核组织、考核对象、考核内容、考核原则、考核方式、考核分值、考核评分、考核要求作出明确规定,强化了公共文化服务规范、服务标准、群众满意度及获得感指标。二是印发《关于抓紧做好年内农村文化建设工作的通知》等,重点强化农村文化建设任务进度和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三是对接群众需求,开展农村文化建设梳理盘点和纠偏整改以及开展日常考核、监督监管等工作。检查中认真做好检查记录,及时反馈问题,限时督促整改。四是每月向省文化主管部门和市民生办报送月报表及分析报告,为上级决策和掌握文化民生建设动态提供参考依据。五是落实档案管理与信息报送制度,形成日收集、月整理、年归档的工作制度。

二、项目绩效目标

2020年全县76个行政村的农村文化建设补助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一)“送戏进万村”已全部完成演出任务,完成率达100%,观众人数达12余万人次,目前所有视频已上传省平台,项目已通过验收,项目已全部支付,提前完成了我县全年的“送戏进万村”年度任务;

(二)全县文化信息共享工程支出15.2万元,用于开展教育、农业科技培训及文化娱乐活动,对全县76个行政村的文体设备进行了更新,完成目标任务100%;

(三)农村公益电影放映912场,新片率72.15%,完成目标任务100%;

(四)开展体育活动76场,完成目标任务100%;

(五)更新农家书屋出版物5016册,完成目标任务100%。

三、评价基本情况

(一)评价目的。

通过对绩溪县农村文化建设项目进行绩效评价其目的使财政专项资金使用得到有效控制和监督确保财政预算资金执行的有效性,强化主管部门财政支出管理责任建立科学合理的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体系,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逐步建立以“绩效”为导向的项目支出评价体系。分析项目取得的成绩、可能存在的问题,并对问题提出针对性建议。

(二)评价对象与范围。

     评价对象包含主管部门绩溪县文旅局和承办实施项目的主办单位。评价范围是指项目资金支出内容。

(三)评价原则、评价方法。

评价主要采用比较法、因素分析法、公众评判法等方法,实行百分制考评。评价标准主要为计划标准,即以预先制定的目标、计划等数据作为评价的标准。通过对绩效目标与实施效果、建设前后情况的比较,综合分析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公众评判法。通过抽样调查和随机访问被扶持残疾人等对资金支出进行评判,评价绩效目标实现程度。

(四)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绩效评价结果采用综合评分定级的方法,总分值为100分绩效评级分优、良、合格、不合格。评价得分高于90分含90分的,绩效评级为优得分在75 含75分一90分的,绩效评级为良得分在60 含60分 -75分的,绩效评级为合格得分在60分以下的,绩效评级为不合格。

(六)评价人员组成。

由省厅组织第三方测评。

(七)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为做好绩效评价工作,规范和加强专项资金管理,切实提高专项资金的使用绩效和管理水平,按照项目单位自评和主管部门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对绩溪县2020年度农村文化建设资金开展了绩效评价工作。

1、认真开展前期工作

根据相关文件要求,我局组建了绩效评价管理工作领导小组。

2、有序开展绩效评价

为确保绩效评价工作落到实处,取得成效,我局组织局属各二级机构召开了专题工作部署会,对组织开展绩效考评明确了具体要求,对绩效评价指标进行了详细解读,并对各单位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系统解答,为组织开展好绩效考评工作奠定了基础。根据实施方案要求,我局组织力量进行了逐一梳理,并进行了数据分析,形成了项目支出绩效评级报告,自评报告分数为100分。

四、项目主要经验及做法

1、管理制度内容比较全面,涵盖了管理人员职责、图书借阅、设备维护、资金监管、文体活动开展等各个方面。

2、村(社区)积极配合,村级公共服务中心的建设需要村(社区)沟通解决公共用地、募集社会资金购置设施设备、完善绿化等。

3、群众文化氛围较浓。每年在村(社区)定期举办传统节庆和文体活动,体现了公共文化活动的群众性和公益性,也体现了群众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和自我发展。

4、建立基地资金管理和项目管理服务制度,确保资金管理规范。密切配合,合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五、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1.整体运行效率较低。与县文化馆(站)、公共图书馆等公共文化机构相比,村级公共服务中心的服务人口较少,没有运行管理经费,服务水平不高,开放时间少。

2.协管员队伍管理不完善。全县76个行政村公共服务中心行政村都有一名文化专管员管理,但是文化协管员时常更换,新上岗的协管员无法及时得到业务培训。

 

六、意见建议

强化单位内部控制和监督,一方面,是加强单位内部审计工作另一方面,选定熟悉自身发展、行业特点和经费使用状况,具备丰富工作经验人员,从事单位内部控制规范和监督,跟踪预算经费执行结果,反馈执行过程的信息,按照项目支出特点,对整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进行分析,及时调整预算执行内容,发挥财政资金实际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