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绩溪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卫健委> 应急管理
索引号: 11341731355163861N/202111-00299 组配分类: 应急管理
发布机构: 绩溪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名称: 【预警信息】绩溪疾控紧急提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1-23 发布日期: 2021-11-23
索引号: 11341731355163861N/202111-00299
组配分类: 应急管理
发布机构: 绩溪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名称: 【预警信息】绩溪疾控紧急提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1-23
发布日期: 2021-11-23
【预警信息】绩溪疾控紧急提醒
发布时间:2021-11-23 16:14 来源:绩溪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期,国内部分学校出现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疫情。县疾控中心发布以下紧急提醒:

一、关于诺如病

诺如病毒引发的胃肠疾病属于自限性疾病,多数患者发病后2-3天即可康复。但对于婴幼儿、老人,特别是伴有基础性疾病的老人,可导致脱水等较严重的症状。

目前诺如病毒急性胃肠炎没有疫苗和特效药物,以对症治疗为主。日常生活中注意预防是关键,尤其是勤洗手、不喝生水及对呕吐物的规范处置非常重要,否则就会有感染风险。

二、怎样预防诺如病毒感染

保持良好的手卫生

洗手是预防多种传染病的有效措施。诺如病毒75%的酒精不能将其杀灭。用速干免洗手消毒液或酒精湿巾擦手也不能预防诺如病毒感染,最有效的办法还是用流动的水和洗手液来洗手,保持勤洗手的好习惯。

戴口罩,少聚集

流行季节建议戴口罩,少去人群聚集的地方,避免交叉感染。

注意个人饮食卫生

提倡健康饮食,喝开水,蔬菜瓜果彻底洗净,烹饪食物要煮熟,尤其是贝类等海鲜类食品更要煮熟煮透。

患病期间居家隔离

患者需根据病情居家或入院隔离至症状完全消失后3天,检测呈诺如病毒阳性但无感染性腹泻症状的隐性感染者,也需居家隔离3天。尽量不要和其他健康的家人近距离接触,尤其不要做饭或照顾老人和幼儿。

做好消毒工作

对患者呕吐物或粪便污染的环境和物品需要使用含氯制剂进行消毒。在清理受到呕吐物污染的物品时,应戴塑胶手套和口罩,避免直接接触污染物。患者家庭环境也应依据医务人员指导加强消毒,避免在家庭内造成传播。

患病后不要过于担心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一般病情轻微,持续时间短,预后良好。患者应充分休息,清淡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