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绩溪县应急管理局(原安监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应急局>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31MB1989404J/202109-00030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绩溪县应急管理局(原安监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名称: 【负责人解读】《绩溪县人民政府禁火令》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9-28 发布日期: 2021-09-28
索引号: 11341731MB1989404J/202109-00030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绩溪县应急管理局(原安监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名称: 【负责人解读】《绩溪县人民政府禁火令》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9-28
发布日期: 2021-09-28
【负责人解读】《绩溪县人民政府禁火令》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09-28 09:57 来源:绩溪县应急管理局(原安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县应急局党委委员、总工程师胡光明对《绩溪县人民政府禁火令》进行政策解读,解读内容如下:

当前,我县已经进入森林防火期,风高物燥,新一轮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森林防火工作形势十分严峻,为确保我县不发生森林火灾,保护森林资源和生态安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决遏制较大森林火灾事故发生,特颁布森林防火禁火令。

一、起草文件的背景

森林火灾是当今世界发生面广、破坏性大、处置救助十分困难的自然灾害。管住野外用火,是控制和防止森林火灾发生最为基础、最为根本的有效手段。森林高火险期,县(区)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可以根据需要发布命令、严禁一切野外用火。

二、目的意义

森林是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是陆地上最大的可再生资源库、生物基因库和生物质能源库,也是陆地上最大的“储碳库”和最经济的吸碳器,为人类社会的生存和发展提供了丰富的生态产品、物质产品和文化产品。森林在维持生态安全、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生态文明以及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中起着不可替代的决定性作用。

森林火灾是森林最危险的敌人,也是林业最可怕的灾害,它会给森林带来最有害,最具有毁灭性的后果。森林火灾不但烧毁成片的森林,伤害林内的动物,而且还降低森林的繁殖能力,引起土壤的贫瘠并破坏森林涵养水源,甚至会导致生态环境失去平衡。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我县历史森林火灾的起因主要是人为火不慎引发。人为火包括:1.生产性火源:农、林、牧业生产用火,林副业生产用火,工矿运输生产用火等;2.非生产性火源:如野外炊烟,吸烟、烧纸,取暖等;3.故意纵火:燃烧干草,燃放爆竹礼花等;在我县历史发生的森林火灾中,以开垦烧荒、吸烟等引起的森林火灾最多。

当前,极端天气增多,森林可燃物越来越厚重,部分地方已超过森林火灾的临界值,厚厚的枯枝落叶一遇上火星,就会快速让烧起来。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全面提升全社会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安徽省森林防火办法》《安徽省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结合我县实际,将绩溪县所辖行政区域森林、林地及距离林地边缘100米范围内划定为森林防火区,禁止在一切违规用火,进一步推进依法治火,有效预防森林火灾发生,保障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生态安全和林区稳定,草拟了《绩溪县人民政府禁火令》,经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有关成员单位会商无异议,通过县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报请县政府领导审阅同意后,县政府正式印发禁火令。

四、工作目标

防止群众野外违规用火,坚决遏制较大森林火灾的发生。

五、主要任务

(一)加大森林防火宣传力度

(二)严格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

(三)根据《森林防火条例》规定,严厉打击违规野外用火行为人。

(四)持续加强巡林护林

六、创新举措

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组织县教体局、县林业局加强校园森林防火宣传教育,通过小手拉大手广泛宣传森林防火工作。组织县融媒体中心、县电信局、县移动公司、县联通公司利用新媒体广泛宣传森林防火工作。与生态护林员签订护林协议,为护林员配置小喇叭等宣传工具。

七、保障措施

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坚持“预防为主、防灭结合、高效扑救、安全第一”的方针,结合新一轮林长制改革,强化地方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综合运用约谈、督办、调查处理和工作考核等手段,压实压细部门管理责任和经营单位主体责任、乡镇属地责任、护林员巡察巡护责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不断优化体制机制、持续深化源头治理、全面加强应对处置,着力提升全县森林防灭火工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效的预防和减少森林火灾,坚决遏制较大森林火灾发生,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