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荆州乡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荆州乡> 新闻发布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815G/202111-00023 组配分类: 新闻发布
发布机构: 荆州乡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名称: 绩溪县城乡客运一体化改造工作新闻发布会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1-08 发布日期: 2021-11-08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815G/202111-00023
组配分类: 新闻发布
发布机构: 荆州乡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名称: 绩溪县城乡客运一体化改造工作新闻发布会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1-08
发布日期: 2021-11-08
绩溪县城乡客运一体化改造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11-08 16:34 来源:荆州乡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11月5日,绩溪县城乡客运一体化改造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县交运局相关负责人围绕城乡客运一体化改造情况进行专题发布,荆州乡参加会议。

 

09:30

县政府办副主任 洪长榴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欢迎参加绩溪县城乡客运一体化改造工作新闻发布会。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关负责同志,他们是:

县交运局副局长黄东鸿同志;  

县交运局运输中心主任程威同志。

应邀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还有各乡镇交运工作分管负责人、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欢迎大家!

首先,请县交运局副局长黄东鸿同志作发布。

县交运局副局长 黄东鸿

各位领导、媒体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根据工作安排,下面我将向大家介绍我县城乡客运一体化改造工作开展情况。

一、政策背景

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城乡协调发展,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乡村振兴战略部署等背景下提出来的,根本目的是逐步实现城乡交通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改变城乡二元结构,缩小城乡差别,助力乡村振兴。

2011年9月交通运输部印发了《关于积极推进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发展的意见》(交运发〔2011〕490号),各地陆续开始了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的改革和推进工作;2014年12月交通运输部门印发了《关于开展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发展水平评价有关工作的通知》(交运发〔2014〕259号),要求对各地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水平进行考核评价。2016年10月,交通运输部等11个部委印发了《关于稳步推进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的指导意见》(交运发〔2016〕184号),明确提出构建城乡客运一体化体系和农村三级物流体系等要求。2016年12月,安徽省交通运输厅印发《关于积极推进安徽省城乡道路一体化发展的实施意见》(皖交运〔2016〕163号),提出用5年左右时间(即到2020年左右),使全省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取得重大进展。

2015年,交通运输部印发了《关于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意见》(交公路发〔2015〕73号),将城乡客运一体化纳入“四好农村路”建设的范围。2017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好农村路”建设作出重要指示:要求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高度,进一步深化对建设农村公路重要意义的认识,聚焦突出问题,完善政策机制,既要把农村公路建设好,更要管好、护好、运营好,为广大农民致富奔小康、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更好的保障。2018年5月,中共安徽省委、安徽省人民政府下发《关于大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实施意见》(皖发〔2018〕17号),省交通运输厅、省财政厅也相继出辆了配套实施方案和绩效考评办法,将城乡客运一体化作为“四好农村路”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提出要鼓励和引导农村客运经营主体实施公交化改造、公司化运营,鼓励城市公交与农村客运相互融合,可以组建国有城乡客运企业,更好地承担这一公益职能。

二、我县城乡客运一体化改造前的状况

城市公交方面。2011年,县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下称县国投公司)出资1000万元组建了绩溪县城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下称县公交公司),对原有城区2家民营公交公司(25辆公交车)进行收购,开启了国营城市公交工作。拥有8条城市公交线路28辆公交车(其中,14辆为新能源车,14辆为柴油车),经营范围为城区及近郊15公里内的扬溪、临溪、孔灵、龙川区域。

农村客运方面。拥有班线33条,85辆客车,以松散型的客运线路公司(绩溪县上庄客运公司、绩溪登源客运公司、绩溪县鄣山大峡谷旅游开发公司3家)或挂靠绩溪县汽运公司联合运营为主要经营方式,客运车辆以中小型为主,车辆实际产权全部为个人所有。此外,板桥头乡方向客运线路由个体单车经营。

以上两大块客运,存在经营主体多元;组织化程度低;资源难以整合、运力配置不合理;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不高等问题。同时,抗风险能力弱,城乡客运难以融合,影响了人民群众安全舒适便捷出行需求。

三、我县城乡客运一体化改造工作开展情况

在县委、县政府的关心和重视下,从2018年开始,我县城乡客运一体化改造工作有序推进。2018年完成了《绩溪县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规划(2019-2030)》编制,采购了10辆新能源城市公交车;2019年完成了50个城乡客运候车亭建设,更新4辆城市新能源公交车。这些为城乡客运一体化改造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2020年宣城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全面实现“乡镇通公交”的任务要求,县《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全面完成城乡客运一体化改造目标任务。

为做好此项工作,我局会同县国投公司(县公交公司隶属于县国投公司)从2020年5月份开始,组织人员对全县城市公交和农村客运现状进行了调查摸底,开展前期准备工作。2020年11月25日县政府41次常务会议通过了《绩溪县城乡客运一体化改造实施方案》,12月29日县政府42次常务会议通过了《绩溪县城乡客运一体化改造实施办法》。城乡客运一体化改造工作于2020年年底正式启动,成立了由县长为指挥长,常务副县长为常务副指挥长,分管交通运输工作的副县长为副指挥长,各相关职能部门和各乡镇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绩溪县城乡客运一体化改造(绩溪县城乡客运设施改造项目)指挥部,负责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改造各项工作。县公交公司为我县城乡客运一体化改造建设和运营主体,改造内容收购现有农村客运车辆、统一整合客运资源、优化城乡客运线路、合理配置运力、改革运营模式、实施公交化运行、实行政府补贴等措施,将城市公交和农村客运服务纳入政府公共服务范围,对农村客运企业、线路、场站等资源进行功能整合和系统布局,实行农村客运公交化运营,并与城市公交有机融合,做到客运线路网络化、票价优惠均等化和服务标准规范化等等,为广大群众提供了经济安全、方便快捷的农村客运服务。在实施城乡客运一体化过程中,根据相关政策和文件要求,按照绿色发展理念,广泛推广和使用新能源车辆。我县实施城乡客运一体化改造以来,已收购农班车辆82辆,投入68辆车辆(新能源车48辆,燃油车18辆)运行,另有备用运力燃油车6辆,日发520班次,日客流量约9500人次。实行农村客运公交化运行政策,城乡公交票价按照现行农村客运票价下浮15%—20%比例(城市公交现行票价不变),同时实行特殊群体乘车优惠政策,70岁以上老人等群体免费乘车频次明显增多。城乡公交线路覆盖原有农班线路,2021年5月全面实现了“乡镇通公交”。

四、下一步工作

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会同县国投公司加大城乡客运一体化改造推进力度,逐步完善运营网络,并对部分农村站点回车场及家朋乡充电桩等公共交通基础设施进行建设,有序实现我县所有建制村农村客运公交化运行,极大满足城乡群众出行,提升城乡客运公交化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主持人:感谢黄东鸿副局长的发布,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各位记者提问。

 

县融媒体中心提问:请问哪些群体可以免费乘坐城乡公交?

县交运局运输中心主任 程威

城乡公交实行政府定价。价格行政主管部门根据社会承受能力、企业运营成本和交通供求状况等因素确定城乡公交票价。根据相关规定免收下列乘客的乘车费用:1、现役军人、残疾军人、因公致残人民警察;2、盲人、二级以上肢体残疾人;3、七十周岁以上老年人;4、身高1.3米以下的儿童;5、其他享受免费乘车政策的人员。

 

今日绩溪提问:请问城乡客运一体化改造后,运力如何保障?

县交运局副局长 黄东鸿

城乡客运一体化改造完成后,城市公交和农村客运公交有机融合,实施运营管理一体化,统一由城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经营,全县划分了13个城乡公交片区,共有74辆车辆(其中新能源车48辆,燃油车26辆)在运行,载客能力比原先增加18%,实行按规定的时间、线路运行,提高车辆实载率和利用率,满足城乡群众出行需求。同时,在运营过程中,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根据客流等实际情况,对公交停靠站点、班次等合理确定,及时做好动态调整和补充,提高服务质量,最大限度满足群众实际需求。

 

主持人:今天的记者提问到此结束,感谢各位记者的积极提问和各位发布人的详细解答。

记者朋友们,刚才围绕“绩溪县城乡客运一体化改造工作”进行专题发布,让我们看到我县城乡客运一体化改造的政策背景、改造前的状况、改造工作开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等情况,希望各位记者朋友宣传报道好交运方面的工作,并持续关心我县在“十四五”期间交通运输相关工作。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