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76XA/202111-00040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 通告
名称: 关于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4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1-10 发布日期: 2021-11-10
关于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4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11-10 11:23 来源: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汪忠元 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第三方参与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力度”的建议提案已收悉,感谢您对我县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的关注,经跟踪办理,我委现答复如下:

如提案中所言,随着我县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社会各领域的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启动的同时,尤其是涉及用地征迁、安全生产、生态环保等重要的民生领域,利益群体敏感,滋生了一些内部矛盾和隐患发生的可能性。鉴于此,我委将积极更新观念,创新模式,遵循客观规律,在相关决策和项目实施前,探索引入独立专业的第三方评估机构对相关决策和项目进行科学论证,系统评估,制定风险应对策略和预案,增强决策的科学化与民主化,尽最大的可能化解社会矛盾与纠纷,并不断完善相关机制,逐步推进第三方评估的制度化,常态化。

首先,建立健全相关规定,在政策层面加以推动。依据中办《关于建立健全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的指导意见(试行)》、《安徽省人民政府重大决策风险评估办法》、《宣城市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暂行办法》、《宣城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等国家、省、市相关文件精神,探索完善我县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组织出台相关文件,引入独立的第三方评估机制,明确重大决策事项风险评估的范围、程序和内容等方面的要求,明确相关的权责关系,制度层面的推进措施,并加强督导考核,更好地推动决策风险评估工作观念更新、制度落实、规范有序、效能提升,为我县经济社会和谐稳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其次,全面推进依法治县,积极营造第三方独立评估的氛围。明确将公众参与和社会调查纳入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的工作程序,且将评估结果以一定的方式向公众加以反馈,尊重公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增强公众对重大事项决策的认同度。加强与第三方评估主体对评估事项的探讨研究,与公众、媒体合作获取支持,保障在稳评过程中坚持公共利益最大化的价值取向,打破重研究轻推介、重影响政府轻影响公众的思维定式,加大第三方稳评的宣传力度,通过加强与公众、媒体的联系宣传第三方稳评的理念、意义、技术和结果,切实提高公众对第三方稳评重大意义的认识,扩大第三方稳评的影响力,进而提高第三方评估主体的公信力。按照中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强化忧患意识,提高政治警觉,增强工作预见性,从严从实做好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行动,持续加强重点人群动态管控,严格落实敏感节点涉稳信息分析研判报告制度,不断扩大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覆盖面,切实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第三,加大与信访、发改、司法等部门沟通,健全稳评协作机制。 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归根到底是“预防在前”,通过对社会舆情进行汇集后分析研究,从而准确掌握社会不稳定隐患,对可能出现的涉稳风险先行预测、评估、化解,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不稳定问题发生,对于事态发展到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情况,严格依法依规处理。为此,我委将在进一步探索在独立的第三方稳评基础上,加强与信访、发改、司法等部门的沟通交流,统筹把握稳评的形势和突出问题,及时了解重大项目和决策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深入研究工作衔接过程中产生的问题,加强政策研究和统筹指导,及时研究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建立健全完善的协作配合机制,对掌握的重大苗头隐患、极端行为信息及时向有关部门预警并协调有关部门妥善处置,形成稳评机制的整体合力。

恳请您多提宝贵意见,并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我县的社会稳定性风险评估工作。

                          

                                                                中共绩溪县委政法委员会

                                                                    2021年 6月 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