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社会公益事业及重点民生领域> 基本医疗卫生> 医疗服务
索引号: 11341731MB1920853U/202109-00003 组配分类: 医疗服务
发布机构: 绩溪县医疗保障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医保电子凭证宣传内容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9-29 发布日期: 2021-09-29
索引号: 11341731MB1920853U/202109-00003
组配分类: 医疗服务
发布机构: 绩溪县医疗保障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医保电子凭证宣传内容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9-29
发布日期: 2021-09-29
医保电子凭证宣传内容
发布时间:2021-09-29 08:37 来源:绩溪县医疗保障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什么是“医保电子凭证”?

简单来说,医保电子凭证就是存在于你手机支付宝、微信、皖事通、国家医保等APP里的一个医保“二维码”,扫码可以买药、挂号、住院、付费等。

开通“医保电子凭证”,可以享受各类医疗保障服务,包括医保业务办理、医保账户查询、医保就诊和购药支付等。医保电子凭证采用实名/实人认证,由国家医保信息平台统一签发,是基于医保基础信息库、为全体参保人员生成医保身份识别电子介质,安全度非常高。目前,医保电子凭证已可在全国范围激活。

二、医保电子凭证可给你带来哪些切实好处?

1、方便,看病就医带着手机就行。

2、医保电子凭证激活后,凭医保电子凭证“码”即可识别参保信息,享受医保报销。

3、在参保地定点医药机构就诊、购药,不用因忘带身份证、社保卡而多跑路,也不用排队办理就诊卡而耽误时间。

4、如果是参保城乡居民医保,在定点医疗机构看病就医,直接用手机扫码即可做为身份识别;如果是参保职工医保,那么在识别身份的基础上,可以实现个人账户余额支付。

举个例子:当前参保人在县域范围内就医可以通过医保电子凭证使用节省大量时间,在手机中激活自己的“医保电子凭证”后,参保人在看病、取药过程中只需要扫码进行医保身份的确认,就可以进入下一个环节,不需要到窗口排队了;如果参加职工医保在购买非处方药时,也可以到药店进行医保电子凭证扫码购药。

三、“医保电子凭证”与“电子社保卡”有什么区别?

电子社保卡一定程度上也具备着医保挂号和支付的功能。医保电子凭证与现有的社保卡功能、地位相同,都代表参保人员个人医保信息的识别载体。

但两者有很大的不同:(1)电子社保卡依托于实体社保卡,即需要先有实体卡,再有电子卡,医保电子凭证则可以直接在线领取。(2)除了不依托于实体卡之外,医保电子凭证的标准全国统一,未来可实现跨区域互认,具备广泛的普适性。(3)医保电子凭证支持所有医保业务,使用功能更全面。除挂号看病、参保缴费、查询信息等主要功能外,还能直接在药店扫码买药,查询医保的医院和药品目录、报销范围,随着功能完善之后,还能异地查询定点医院和药店。

四、“医保电子凭证”可以在哪些地方使用?

绩溪县全县的医保定点医药机构(包含药店、医院等)已全部支持“医保电子凭证”扫码识别,职工医保还可实现扫码支付。在未来,将实现全国所有城市,支持“医保电子凭证”支付的医保定点医药机构(包含药店、医院等)使用。

五、如何申领?

常见的申领方式有三种。1、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申领。为方便参保人使用医保电子凭证,国家医疗保障局开发了相应的国家医保服务平台 APP,参保人可以在各大主流 APP 商城、应用商店下载使用。2、微信平台申领。(1)微信公众号:绩溪县医疗保障局→便民大厅→医保电子凭证;(2)微信:我的→支付→医疗健康→医保电子凭证。3、支付宝平台申领。支付宝:卡包→证件→医保电子凭证。

 

             联系电话:0563-8159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