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绩溪县伏岭镇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伏岭镇> 财政资金> 年度财政预决算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508P/202106-00085 组配分类: 年度财政预决算
发布机构: 绩溪县伏岭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伏岭镇《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6-21 发布日期: 2021-06-21
伏岭镇《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1-06-21 14:41 来源:绩溪县伏岭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位代表:

受镇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 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我镇财政工作在镇党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力支持经济平稳增长和加快转型升级,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切实履行财政职能,实施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有效促进全镇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2020年完成财政收入476.22万元(含一次性收入238.62万元),按可比口径计算,占收入任务190万元的124.9%。全年上级各项补助收入2087万元;全年完成一般预算支出2087万元(含村级补助资金253万元),实现当年收支平衡。回顾2020年我镇财政工作,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快区域经济发展,财政工作实现了新的突破

2020年,根据镇人大十八届五次会议确定的财政工作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依法理财,积极开辟财源,促进财政增收的同时,坚持以人为本、协调发展,大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资金重点向“三农”和事关群众利益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的民生工程倾斜,保障了重点支出需要;努力深化“村财镇管村用”和“阳光村务工程”,强化监管,规范收支行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财政保障能力有了新的提高,有力地促进了全镇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二)推进“六稳”“六保”,助力企业发展。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的经济形势更加严峻,实体经济运转更加困难。一是担当财政支出责任,坚持疫情防控、经济恢复和保运转并重。增强自身抗风险功能,调整财政支出结构,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必需、非刚性支出,从严控制“三公”经费,让资金优先保障运转。二是统筹各类资金,集中力量办大事。三是落实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应对支持政策、减税降费政策,加快复工快复产。四是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

(三)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发展民营经济,做大做强财政蛋糕。通过招商引资,盘活国有资产,努力增加收入,克服国家执行减税降费政策的影响,2020年财政收入实现快速增长。

各位代表:2020年,财政收支能够保持平稳运行,是镇党委、镇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镇人大监督指导的结果,也是全镇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财政工作中仍存在一些困难和不足,主要表现在:财政收支矛盾日益突出;债务风险日益加大;财政资金绩效管理、专项资金使用监督还存在薄弱环节;单位部门过紧日子的思想仍需强化等等。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有力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1年全镇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工业强县为战略,对标沪苏浙,打造全国闻名生态旅游乡镇为目标,围绕“生态立镇、工业强镇、旅游兴镇、农业稳镇”的总体思路建设最佳宜居新伏岭。

2021年全镇财政预算安排如下:1财政预算收入安排:2021年财政预算收入安排297万元,按照上年可比口径收入237.6万元增收59.4万元,增长20%;全年预算总收入(含上级预算补助收入1800.5万元,租金收入22.5万元)1823万元2、全镇一般预算支出安排:全镇全年一般预算支出安排1823万元,具体分项目如下:(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283万元;(2)公共安全(综治、司法经费)支出12万元教育支出51万元;⑷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8万元;⑸社会保障及就业支出25万元;⑹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63万元;⑺环境卫生及生活污水治理支出90万元;⑻农林水事务(含河长制经费、河道管护经费10万元,村组织支出260万元)281万元。

为此,我们将按照镇党委的部署和镇人大本次会议确定的财政工作目标,努力改革创新,推进依法理财;生财、聚财、用财齐抓并举,不断增强增收的可持续性、收支结构合理性、管理行为的规范性和资金使用的有效性,切实保障重点、努力解决难点,解决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确保财政收支平衡及预算任务的完成。

1、优化营商环境,加强财源建设。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严格执行国家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充分发挥财政政策引导作用,推动镇域企业转型升级,支持、推动重大税源项目和新兴产业项目的招引建设,厚植地方税源,增强财政保障能力。加强收入谋划,强化税收征管,推动财政收入高质量增长,努力完成全年财政收入预期目标。

2、调优支出结构,着力改善民生。坚持政府过紧日子,让群众过稳日子,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严格控制和压缩一般性支出,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逐步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紧紧围绕“六稳”“六保”,抓好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基层运转等工作,坚决落实好各领域财政刚性标准要求。强化涉农服务,继续做好全镇涉农补贴发放、民生工程工作。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提升幸福指数。

3、强化监督管理,规范财务运行。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认真贯彻财经法纪法规,切实把依法行政、依法理财贯穿于各项财政工作当中。完善财政监督检查机制,坚持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督相结合,建立健全覆盖所有政府性资金和财政运行全过程的监督机制。加强日常监督和内部审计,规范财经秩序。进一步推动农村“三资”管理改革,加大村级财务审计力度,强化审计整改情况的落实,加强专项资金监督管理,确保专款专用。继续推进上级审计巡察整改,推进财政出借资金清理回收,加强对机关事业单位和村级的资金监管力度,保证资金安全。

4、深化改革创新,提高工作效能。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建立健全预算支出标准体系,不断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规范政府采购行为,明确采购人主体责任,落实政府采购负面清单,推进“网上商城”采购工作。严格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将财政承受能力论证作为政府投资项目审批的前置条件,防范政府投资债务风险。加大统筹力度,盘活各类资金资源资产,多渠道化解存量隐性债务,规范国有公司融资行为和规模,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逐步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

各位代表,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意义重大,我们将在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人大的监督指导下,解放思想,齐心协力,锐意进取,真抓实干,为全镇经济社会全面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