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审计公开> 审计结果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7865/202107-00007 组配分类: 审计结果
发布机构: 绩溪县审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名称: 关于绩溪县2020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的工作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7-19 发布日期: 2021-07-19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7865/202107-00007
组配分类: 审计结果
发布机构: 绩溪县审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名称: 关于绩溪县2020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的工作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7-19
发布日期: 2021-07-19
关于绩溪县2020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的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7-19 09:05 来源:绩溪县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和《安徽省审计监督条例》规定,县审计局对2020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重点为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各预算单位行政事业经费预算执行2个审计项目,并就有关事项向关联单位进行了审计调查。

一、2020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

(一)财政管理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

第一、全县政府收支情况

1.2020年全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2205万元,上级转移性收入103424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转贷收入16938万元(新增一般债券转贷收入556万元,再融资债券转贷收入16382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11万元,从政府性基金调入10000万元,上年结转461万元,收入合计完成213139万元;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90312万元(含乡镇支出13324万元),上解上级支出1201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还本支出16382万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4784万元,支出合计212679万元。收支相抵结转下年支出460万元,净结余为0

2. 2020年县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51106万元,上级补助收入6404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收入23800万元,调入资金489万元,上年结转185万元,收入合计81984万元。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69818万元,调入一般公共预算10000万元。收支相抵,结转下年支出2166万元,净结余为零。

3.2020年全县三项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27841万元,上年结余32604万元,滚存收入60445万元;本年支出22066万元,滚存结余38379万元。

第二、转移支付及专项资金收支情况

2020年,省财政补助我县一般预算103424万元,其中返还性补助6266万元,占省补助6.1%;一般转移支付补助84834万元,占省补助82%;专项转移支付补助12324万元,占省补助11.9%

(二)行政事业单位公用经费预算执行情况

截至2020年底,全县现有预算管理财务核算单位共计127个,其中全额拨款一级单位68个,全额拨款二级单位53个,差额拨款单位6个。全县财供人数共计4264人,其中在职人员4195人、离休人员16人、退休人员53人。

(三)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审计情况

2020年,县审计局分季度开展重大政策跟踪审计调查项目4个,共抽查3个乡镇、10个行政单位、3个事业单位,涉及“重大项目推进情况”、保基层运转政策落实”和“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多个方面的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共发现管理不规范问题7个,提出审计建议和意见7条。重大政策跟踪审计结果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对审计发现的问题严格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有计划、有步骤落实整改,建立整改长效机制,有力促进了资金规范使用、重大政策落地见效。

二、审计评价

审计结果表明,2020年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全县各乡镇、县直各部门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凝心聚力,砥砺前行,开拓创新,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

(一)提质增效,保障地方财政平稳运行。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减税降费带来的减收和刚性支出有增无减等多重影响,通过加强财政收入征管,确保依法征收、应收尽收,积极争取上级转移支付资金,以及从严从紧安排支出,压缩“三公”经费支出,切实降低行政运行成本,集中财力优先保障刚性支出。

(二)多措并举,激发县域经济发展活力。全面落实纾困惠企系列政策,全年新增减税降费1.92亿元,切实降低实体经济经营成本,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大力支持招商引资工作,为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发展提供政策和资金支持,助力发展实体经济。

(三)深化改革,提升县乡财政管理水平。深化县乡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制定出台一批绩效管理规范性文件,加快建设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强化预算执行监督,财政规范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本次审计在财政预算执行、专项资金使用管理、部门预算执行、国有资产管理、养老保险和医保资金使用管理等6个方面共发现了15个问题,具体情况如下:

(一)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发现的问题

1. 2020年县财政局拨付个别单位地方保障经费,未督促其报送收支预决算。

2. 县财政局未督促有关项目主管部门对个别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开展绩效评价。

(二)专项资金审计发现的问题

3.未按规定用途使用专项资金。

4.国家级公益林管护程序履行不到位。

(三)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发现的问题

5.房产出租收入未按规定缴纳税费。

6.预算未按规定规范公开。

(四)国有资产管理审计发现的问题

7.国有资产处置收入未收取到位。

8.国有资产处置收入未及时上缴财政管理。

9.国有资源补偿费未收取到位。

(五)养老保险资金审计发现的问题

10.向已死亡人员发放养老保险待遇。

11.重复享受养老保险。

(六)医保资金审计发现的问题

12.二级以下医疗机构违规使用限制性用药并通过医保报销。

13.违规报销目录外收费项目。

14.未扣起付线直接报销医保费用。

15.违规支付交通肇事人员医保资金。 

四、加强和改进财政工作的几点意见

(一)加大财源建设力度,推动地方财力稳步增长。一是要认真分析掌握各项减收增支因素和变化情况,积极研究增收节支措施,依法组织财政收入;二是要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适时调整对物资回收、招商引资、物流行业扶持政策,提高各行业对地方财政的税收贡献,确保我县财政收入和可用财力平稳增长;三是要切实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通过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盘活资金、土地等要素资源,推动重大项目的落地建设,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二)深化预算管理改革,推动积极财政政策提质增效。一是持续落实积极财政政策,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进一步过好“紧日子”,盘活各类沉淀资金资产,科学分配各部门及重大项目的资金使用,加大对重大决策、重点支出、重要工作的保障力度;二是抓好预算编制管理,完善预算项目库建设,强化预算编制与财政支出政策的有效衔接,提高资金分配的精准度和有效性;三是增强预算的刚性执行,合理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减少预算执行变更,提升预算执行效率和质量。

(三)加强社保资金监管,提升管理水平和社会保障能力。一是加强对社保、医保业务经办人员资金管理风险意识、法纪意识和业务能力的学习培训,切实提升队伍素质;二是进一步完善社保、医保资金监管制度,堵塞管理漏洞,积极引入信息技术服务机构、商业保险机构等第三方力量参与社保、医保资金管理,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强化督查检查,形成监管合力;三提高社保资金发放、医保资金报销等关联数据智能审核和监管疑点数据筛查的针对性和准确性,及时排查处置发现问题,同时加大对协议医疗机构和个人骗保行为的查处力度,促进形成“不敢骗”的态势,确保社保资金使用规范安全运行。

(四)强化国有资产监管,助力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一是强化非税收入管理,县财政局和各执收单位应严格执行非税收入管理有关规定,确保各项收入应缴尽缴,足额入库,夯实财政收入基础;二是加强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监管,理顺管理体制,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或脱管,定期开展资产清查,加强国有资产交易和出租管理,规范国有资产配置、使用、处置工作,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三是强化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有关部门要加大协同配合力度,规范建设项目生态环境保护审批,加强自然资源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资金分配使用和项目建设的监管,促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1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