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绩溪家朋乡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家朋乡>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401C/202109-00002 组配分类: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发布机构: 绩溪家朋乡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年度计划重要事项的解读】2021年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9-10 发布日期: 2021-09-10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401C/202109-00002
组配分类: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发布机构: 绩溪家朋乡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年度计划重要事项的解读】2021年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9-10
发布日期: 2021-09-10
【年度计划重要事项的解读】2021年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
发布时间:2021-09-10 10:27 来源:绩溪家朋乡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之年。今年以来,家朋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围绕经济发展争先进位、“五百工程”推深做实、文化旅游打破瓶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执行有效提升五项重点工作,奋力谱写“美丽中国先行区、绿色发展样板区和文旅康养目的地”家朋新篇章。

(一)保持良好态势经济稳中提质

各项经济指标稳定增长。2021年上半年完成企业税收59.41万元,占年度任务70万元的85%;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856万元;超额完成上半年本外币存款任务;全乡经济呈现良好发展态势。招商引资工作提质增效。压实招商责任,充分发挥一切有利资源,在招商引资上持续发力。2021年上半年共接待客商20余人次,洽谈项目3个,达成投资意向1个,续建项目3个。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按照“一村一策、分类实施、梯次推进、整体提升”思路,引导各村在“摸清家底”的基础上,采取盘活闲置资产、培育特色产业等方式充分利用政策优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截至今年上半年尚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40万元,党坑村超过30万元,富强村超过20万元,家朋、幸福、万莲水超过10万元。效益农业彰显活力。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扎实开展“三变”改革项 2个。省级家庭农场3个,县级家庭农场4个,成功申报4个农产品商标注册。三资管理工作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扎实开展农村产业带头人评选活动,上报农村产业带头人18人。文旅产业持续发力。成功举办家朋乡第十三届油菜花文化旅游节,组织表演磡头老鼓、传统婚俗等特色节目。通过农家乐、“梅干岭助农兴农农特产品销售区”、淘宝店、微信朋友圈等多种形式为农特产品销售宣传,提高经济效益。央视《新闻直播间》以“春日中国”为主题,聚焦、直播绩溪家朋油菜花花景,油菜花开迎春来,山村走出致富路,皖南风情配合上金黄的梯田花海也让家朋乡再次走进全国观众的视野。

(二)创新方式方法,推进乡村振兴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做好动态监测预警和帮扶责任延续工作,认真落实帮扶责任,分类制定2021年度脱贫户及边缘户“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共累计制订帮扶措施2200余条,户均6条以上。全乡设立乡、村、组三级动态监测管理网格,开展动态监测摸排工作,常态化监测脱贫户及边缘户“三保障”及饮水安全。开展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到户奖补工作,共摸排符合申报条件脱贫户及边缘户254户,申请奖补资金共计396900元。加强项目库建设,上半年已谋划入库项目22个,其中基础设施类项目6个,产业发展类项目16个。争取项目6个,资金达1000余万元,进一步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深入推进山核桃产业生态发展。坚持优势资源产业化,产业发展绿色化,因地制宜发展山核桃、中药材种植等特色产业,完成富强山核桃省级林业产业示范区的全部建设任务。完成山核桃生态修复3500亩,完成省级森林抚育15000亩,长防林退化林修复套种油茶500亩,省级退化林修复250亩,市级森林抚育示范片1000亩有效提升乡风文明建设。新建松木岭家风家训长廊,不断强化“三治”融合能力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新推选绩溪好人1人。发挥放大乡风文明、乡风治理典型示范效应,持续深化“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家朋好人”等创评活动。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道德讲堂等活动开展各类学习和讲座活动,诵读家训名篇佳句、讲述家风故事,多种形式展示家训家规,传承家风文化,汲取经典精髓,在全乡范围内掀起“传承好家训、培养好家风、树立好榜样”的新热潮。持续做好“感恩共产党 奋进新时代”主题活动,深入挖掘典型脱贫实际,积极开展宣传活动。开展“感恩共产党 奋进新时代”主题宣讲会8场,典型脱贫事迹分享会4场,以扎实有效的典型事例和经验做法不断夯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基础,营造浓厚社会氛围。

(三)聚焦环境整治,打造美丽生态

一是加强美丽乡村建设。上半年申报万莲水村、汪家店村2个县级中心村,完成美丽乡村示范片区一、二期工程建设项目,开展和阳村水碓下村、家朋村岔坑村和汪家店村石歇村3个自然村的环境综合整治。截止6月底,开村庄清洁行动21次,参加712人次,清理沟塘31口,清理村内沟渠10.5公里,拆除废旧广告牌19个,清理乱搭乱建17户,清除村内残垣断壁22处,清理农村生活垃圾133吨,清理村沟村塘淤泥6.9吨。是加强环保宣传力度。按照“边整治、边宣传、边引导”的工作思路,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宣传栏等方式开展多渠道、多层次、多角度的报道宣传,累计张贴宣传标语300余条,进村入户动员群众,引导群众改陋习、树新风、扬正气;将人居环境整治活动作为乡属学校教育实践内容,推动校园环境整治活动的深入开展。号召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投入到全域无垃圾环境整治行动,引导广大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自觉做环境卫生整治的促进者。持续做好“河长制”、“林长制”工作。推进河长制长效化。定期开展河长巡查,每季度对乡村组三级河长进行考核,持续推进“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控、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执法监管”六大任务。推动林长制实效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在党坑村正式启动。坚持统筹协调“用绿”、“活绿”,促进林长制与脱贫攻坚、全域旅游等工作融合发展,相互促进,加快释放生态红利,提升群众获得感。

(四)倾力改善民生,提升幸福指数

倾力推进民生工程。扎实开展省定33项民生工程,低保、五保、残疾等困难群体保障有力,退役军人和“双拥”优抚工作健康发展,上半年发放民政各类救助保障资金共169余万元,精准做好临时救助、医疗救助等各项救济工作。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到位,完成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和待遇发放任务。防范风险精准有效。扎实做好“两节”、两会、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等期间的社会稳定工作。今年以来,全乡共排查出矛盾纠纷35件,调处28件,调解率80%。领导接访6起,受理信访件12起,均已办结回访,党政领导带案下访1起,人民群众安全感显著增强。扎实做好防汛救灾工作,及时转移安置受灾群众706人次,全乡无人员伤亡,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持续做好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扎实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大力实施农村土地整治项目,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有效开展。法治宣传、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秸秆禁烧、森林防灭火等工作常抓不懈,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事业健康发展,武装、档案、保密、民族宗教等事业实现新发展。

(五)强化自身建设,提高政府效能

强化政府自身建设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着力打造责任政府、服务政府、阳光政府、清廉政府,进一步提升政府公信力、执行力。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自觉服从乡党委领导,坚持重大事项向乡党委报告。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认真开展“学党史 铸铁军 开新局”专项行动和新四军精神学习研讨完善目标考核机制。切实改进文风会风,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优服务、促发展、保稳定、办实事上,持续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广使用“皖事通”,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切实提高政府抓落实的能力。强化权力监督约束。落实主体责任,增强法治观念,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主动接受人大依法监督,认真听取各界人士的意见,坚决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自觉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持续改进工作作风。把转变作风体现到个人能力的提升和推动工作的实践中,求真务实、敢于担当,深入研究、主动谋划,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反对短期行为、反对虚报浮夸,全力履职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