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安徽省绩溪县交通运输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交运局> 政策解读> 上级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903Y/202109-00004 组配分类: 上级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安徽省绩溪县交通局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名称: 《安徽省交通运输厅安徽省发展改革委关于深化道路运输价格改革的实施意见》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9-07 发布日期: 2021-09-07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903Y/202109-00004
组配分类: 上级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安徽省绩溪县交通局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名称: 《安徽省交通运输厅安徽省发展改革委关于深化道路运输价格改革的实施意见》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9-07
发布日期: 2021-09-07
《安徽省交通运输厅安徽省发展改革委关于深化道路运输价格改革的实施意见》解读
发布时间:2021-09-07 10:50 来源:安徽省绩溪县交通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起草背景和过程

为进一步深化我省道路运输价格市场化改革,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根据《交通运输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深化道路运输价格改革的意见》(交运规〔2019〕17号),我厅牵头起草了《安徽省交通运输厅 安徽省发展改革委关于深化道路运输价格改革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并于2020年10月联合省发改委征求了各市交通运输局、发展改革委的意见,随后在征求各市意见基础上,按照规范性文件的起草要求,11月10日至12月10日,通过我厅网站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最后经充分考虑各方意见,形成了《安徽省交通运输厅 安徽省发展改革委关于深化道路运输价格改革的实施意见》。

二、主要任务

主要任务由五部分构成:

(一)深化道路运输价格市场化改革:主要阐述了市场调节价、政府指导价有关原则与要求。

(二)完善汽车客运站收费分类管理:主要阐述了客运站收费实行市场调节价、政府指导价有关要求。

(三)健全巡游出租汽车运价形成机制:主要阐明巡游出租车定价要求,运价形成机制要求。

(四)规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价格管理:网约车实行市场调节价,实行政府指导价有关要求。

(五)健全特殊旅客权益保障:主要阐明有关票价优惠政策。

三、相关措施

该部分主要包含四部分:规范政府定价行为、规范经营者自主定价行为、加强价格监测和信用体系建设、推进完善行业治理体系。要求各地价格、交通运输等主管部门,应建立健全道路运输价格监测分析预警机制,密切跟踪分析本地区道路运输价格总体水平和重要领域价格走势,完善价格异常波动应对预案,保持价格水平处于合理区间。推动建立道路运输价格信用监管机制,依法依规对相关失信责任主体实施失信联合惩戒。持续深化道路运输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完善道路运输管理和经营服务的法规规章和标准规范,创新运输组织方式,优化准入条件、许可程序和许可事项,为价格改革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鼓励道路运输经营者依法加强行业自律,规范价格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