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媒体解读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76XA/202107-00022 组配分类: 媒体解读
发布机构: 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名称: 【媒体解读】中宣在线:绩溪着力打造秸秆综合利用产业链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7-19 发布日期: 2021-07-19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76XA/202107-00022
组配分类: 媒体解读
发布机构: 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名称: 【媒体解读】中宣在线:绩溪着力打造秸秆综合利用产业链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7-19
发布日期: 2021-07-19
【媒体解读】中宣在线:绩溪着力打造秸秆综合利用产业链
发布时间:2021-07-19 15:15 来源: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绩溪县在全面落实秸秆禁烧工作的同时,坚持“疏堵结合”的原则,深入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强化秸秆综合利用整县推进,在秸秆肥料化、饲料化、能源化、基料化和原料化利用等方面进行了大胆探索,构建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长效机制,取得显著成效,秸秆综合利用收储、转运、加工、销售产业链建设实现突破。

  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出台《绩溪县秸秆综合利用实施方案》和《绩溪县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奖补资金使用管理细则》。进一步加大对秸秆综合利用主体的扶持力度,力争每个乡镇有一个以上产业化利用主体,并鼓励有条件的村,兴建秸秆收储基地,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通过政府引导、资金扶持、市场参与等有效手段,县、乡(镇)、村、企形成合力,稳步推进秸秆综合利用产业链建设,全面完成民生工程年度目标任务。

  健全秸秆收储体系。在坚持堵疏结合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各乡镇收储中心和村级临时堆放转运点的作用,积极培育秸秆收储经纪人,由各乡镇组织村组逐户对所有种植田块进行登记,并由农户对秸秆处理方式进行承诺。农户自行利用的,由农户自行离田;农户不利用,不能自行离田的,由镇村或农民经纪人组织运输到收储中心。目前,该县共建立秸秆收储中心13个,临时堆放转运点70个。

  推进饲料化、基料化加工利用。针对绩溪县传统的小黄牛养殖优势,鼓励和支持养殖场(户)购置和建设与养殖规模匹配的秸秆处理加工设备及秸秆青贮氨化设施,推广秸秆窖(池)青贮技术。同时,鼓励食用菌生产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种植大户,充分利用当地作物秸秆,实施以食用菌栽培为重点的秸秆基料化利用,推广平菇、大球盖菇等能够充分消耗农作物秸秆的种植模式,示范种植。

  能源化利用实现产销两旺。在散养规模逐渐缩减的情况下,引导和鼓励原有沼气用户利用秸秆作为沼气原料。支持秸秆生产固化成型燃料,消化利用更多秸秆。目前,绩溪县德龙生物质燃料有限公司已收储油菜秸秆532吨,绩溪县金山木业有限公司已收储385吨,用于固化燃料生产加工,秸秆燃料化利用迅速形成规模,且销售呈现供不应求的趋势。

  增强秸秆综合利用后劲。成立秸秆综合利用技术指导专家组。其中,饲料化利用组,重点指导秸秆青、黄贮技术和秸秆饲养牛、羊技术;基料化利用组重点指导秸秆种植香菇、大球盖菇等种植技术;能源化利用组重点指导以秸秆为原料的制沼技术和秸秆清洁化固化成型燃料生产技术;肥料化利用组重点指导秸秆还田和秸秆堆肥制作技术。由于技术指导精准高效,使得秸秆饲料化、基料化、能源化、肥料化和原料化利用效益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