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绩溪县数据资源管理局(原政务服务中心)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数据资源局> 政策法规>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13417310557733698/202106-00015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绩溪县数据资源管理局(原政务服务中心)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印发绩溪县政务信息化项目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文号: 绩政办〔2021〕31号
生成日期: 2021-06-22 发布日期: 2021-06-22
索引号: 113417310557733698/202106-00015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绩溪县数据资源管理局(原政务服务中心)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印发绩溪县政务信息化项目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文号: 绩政办〔2021〕31号
生成日期: 2021-06-22
发布日期: 2021-06-22
关于印发绩溪县政务信息化项目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6-22 08:54 来源:绩溪县数据资源管理局(原政务服务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单位:

    《绩溪县政务信息化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已经第十七届县人民政府第46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第一章  

第一条  为进一步规范政务信息化建设管理,加强信息基础设施集约建设,促进跨部门跨层级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充分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根据《国家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办法(国办发〔2019〕57号)《安徽省省级政务信息化系统建设管理暂行办法》(皖数资〔2020〕14号)《安徽省政务数据资源管理办法》(安徽省政府令第299号)等规定,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适用于全县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新建、升级改造及运维的各类政府投资的非涉及国家秘密的政务信息化项目。

第三条  本办法所称政务信息化项目(以下简称“信息化项目”),主要包括基础设施、软件系统、数据资源开发利用等符合《政务信息系统定义和范围》规定的系统,以及其第三方服务、运维服务。

(一)基础设施是指电子政务外网、政务云、数据中心、安全防护等信息化系统基础设施。

(二)软件系统包括公共支撑平台、通用系统、专业系统。其中,公共支撑平台是指为信息化系统提供支撑的公共平台;通用系统是指普遍公用的信息化系统;专业系统是指各单位在其专业业务范围内使用的信息化系统。

(三)数据资源开发利用是指基于信息化系统开展的如业务分析、数据处理、数据治理、数据利用等各种辅助服务。

(四)第三方服务是指配套项目的设计、监理、测评、安全等服务。

(五)运维服务包括基础设施运行维护服务、软件系统运行维护服务。其中,基础设施运行维护服务是指为基础环境、硬件正常运行提供的各种支撑;软件系统运行维护服务是指为保障系统软件正常运行提供的各种支撑(零星办公软硬件添置、电子政务网租赁除外)。

第四条   信息化项目建设应当遵循统筹规划、集约建设、共建共享、安全可靠的原则,坚持整合存量、推动共享、规范增量、强化审批、全生命周期管理的发展思路,推动全县信息系统“网络通、系统通、数据通”、数据资源“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共享交换。

第五条  成立县信息化项目审定委员会(以下简称审定委员会),负责统一组织、协调、指导全县信息化项目规划、建设工作;负责审定全县信息化项目中长期规划、专项规划和区域规划;审定年度信息化工作目标、项目计划等;研究指导全县信息化项目规划、审批、建设等工作;协调解决信息化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审定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县数据资源局,负责审定委员会日常工作,统一组织、协调信息化项目规划、技术、资金概算、项目实施指导等工作。

 

第二章  项目申报

第六条  县新建的各类非涉及国家秘密的信息化项目,原则上应依托统一的基础支撑平台和交换共享平台(大数据中心、政务云、电子政务外网等)进行开发部署,充分依托县级政务云平台、电子政务外网开展集约化建设。除法律、法规、规章另有规定外,未按照要求实现互联互通、数据共享、业务协同的,不符合密码应用和网络安全要求,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信息化项目,原则上不予审批建设,不安排运维经费。

第七条  各单位应依据国家、省有关规定和 “数字绩溪”有关规划,于每年6月30日前将下一年度信息化项目建设计划报送审定委员会办公室,包括项目建议书或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等内容,运维类信息化项目申报时提交信息化运维项目申报书。各单位二级机构由主管单位审核后集中统一申报。多单位共同建设的项目,由牵头单位申报。

第八条  信息化项目应将接口开发费用纳入项目投资概算,确保数据资源接入县大数据中心。如需开展项目工程监理、第三方测评的,工程监理费、测评费用纳入项目投资概算。

 

第三章  项目审批

第九条  审定委员会办公室按照全面统筹的原则,对项目的必要性、可行性、项目资金来源、项目绩效等内容进行审查,编制下一年度信息化项目建设计划(初稿)。经审定委员会审核,报请政府审议通过后,形成全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年度计划。

第十条  对已纳入年度计划的信息化项目,项目建设单位应当预编制项目的政务数据资源目录,明确政务数据的分类、责任方、格式、属性、更新时限、共享类型、共享方式、开放属性、使用要求等内容,作为立项审批要件,在经县数据资源局初审政务数据资源目录后,项目建设单位根据相关规定向县发改委提出立项申请。

第十一条  对已纳入年度计划的信息化项目,由项目申报单位按批准的资金来源渠道筹集项目建设资金。

第十二条  信息化项目投资概算低于50万元的,由审定委员会办公室组织联合评审(审定委员会相关成员单位按职责对集约化建设、数据资源共享、项目概算、密码保障、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备案情况等进行评审出具意见)。超过50万元(含)的,必须邀请数据资源和信息化项目建设专家参与联合评审,专家评审费由项目建设单位支出。

第十三条  审定委员会办公室汇总联合评审意见,提请审定委员会审议通过后,由项目建设单位提请县政府审定建设。未经县政府审定建设,县财政局不予接收采购申请,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不得进行项目受理。

 

第四章  项目实施

第十四条  信息化项目采购必须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以及县公共资源交易管理相关规定。按照“谁签订合同,谁负责管理”原则,项目建设单位负责监督项目建设执行,其法定代表人为信息化项目建设的第一责任人,项目建设负责人应对项目建设进度、质量、资金管理及运行管理负责。

第十五条  信息化项目实行工程监理制,项目建设单位应当按照信息系统工程监理有关规定,委托工程监理单位对信息化项目进行工程监理。

第十六条  信息化项目采购合同签订后,项目建设单位于10个工作日内将招标文件、投标文件、中标结果、合同副本提交审定委员会办公室备案。

第十七条  对于建设工期超过6个月或跨年度项目,项目建设单位应于每季度结束后的10个工作日内向审定委员会办公室报送项目进展情况。项目逾期未建的,项目建设单位应当及时向审定委员会办公室和县财政局报备,依据审定委员会办公室提出的处理意见进行整改或暂停项目建设。

 

第五章  项目验收

第十八条  信息化项目实施完成,试运行期满后,项目建设单位向审定委员会办公室提出项目验收申请。政务数据资源目录应当纳入县数据共享交换平台目录管理系统,向县大数据中心归集汇聚相关数据,作为项目验收要求。

经审定委员会办公室前置审查同意后,由项目建设单位组织验收。验收通过后,于10个工作日内将验收资料(验收资料应当包括密码应用方案、密码应用安全性评估报告、网络安全等级保护测评报告)及验收合格报告副本报审定委员会办公室备案。未经验收或验收不合格的项目不得投入使用。

第十九条  信息化项目验收不合格的,项目建设单位应责令承建单位根据验收意见限期整改,对限期内不能整改的,县财政局停拨工程进度款,并由项目建设单位依法追究承建单位相关违约责任。

第二十条  项目建设单位应积极配合开展信息化项目审计工作,审计工作由县审计局按相关规定组织实施。

 

第六章  项目运维与使用

第二十一条  项目建设单位应当建立项目运行机制,制定和完善相应的管理制度,加强日常运维管理,确保信息化项目安全可靠运行。项目建设单位应与承建单位在合同中约定信息化项目软硬件免费维护服务期限,免费维护期一般不得少于1年(自验收合格之日起)。

第二十二条  项目建设单位应当落实国家密码管理有关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要求,对密码保障系统进行定期评估。未按要求进行定期评估的,不安排运维经费。

第二十三条  对信息化项目运行过程中,产生的信息资源目录、数据等,要采取以动态对接为主、静态为辅的方式,实时更新至县大数据中心,充分实现数据资源共享、统筹利用。

第二十四条  项目建设单位应当在信息化项目通过验收并投入运行后12个月内,按要求组织开展绩效自评,并将自评价报告报送审定委员会办公室和财政部门。审定委员会办公室结合项目建设单位自评价情况,可以组织或委托第三方咨询机构对建设项目的运行效率、使用效果等情况开展后评价。评价认为建设项目未实现批复的建设目标或未达到预期效果的,项目建设单位要限期整改。

 

第七章  监督管理

第二十五条  项目建设单位应当接受审定委员会办公室及有关部门的监督管理,做好绩效评价工作,配合审计等监督管理工作,如实提供建设项目有关资料和情况,不得拒绝、隐匿、瞒报。

第二十六条  审定委员会各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对信息化项目是否符合国家、省有关信息共享的要求,以及项目建设中招标采购、资金使用、集约化建设、信息资源共享、密码应用、网络安全、数据安全等情况实施监督管理。发现违反规定或者批复要求的,应当要求项目建设单位限期整改。逾期不整改或者整改后仍不符合要求的,项目审批部门对其进行通报批评、暂缓安排投资计划、暂停项目建设直至终止项目建设。

第二十七条  审定委员会办公室、有关主管部门应当加强对绩效评价和项目后评价结果的应用,根据评价结果对信息化项目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指导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并按照信息化项目审批管理要求将评价结果作为下一年度安排政府投资和运维经费的重要依据。

第二十八条  单位或者个人未按本办法履行审批、备案程序,或者因弄虚作假、管理不善等造成项目严重超支、质量低劣、安全事故或其他责任事故的,相关部门应当予以通报批评,对负有直接责任的主管人员和其他责任人员依法依规给予处分。

 

第八章  

第二十九条  本办法由县数据资源局负责解释。

第三十条  涉及国家秘密项目按相关保密规定执行。

第三十一条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30日后施行2017年6月22日县政府办公布的《绩溪县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实施意见》(绩政办〔2017〕77号)同时废止。

 

 

 

 

 

 

 

 

 

 

 

 

附件

绩溪县政务信息化项目审定委员会

成员名单及工作职责

 

为进一步规范政务信息化项目管理,加强信息基础设施集约建设,促进跨部门、跨层级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充分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拟成立政务信息化项目审定委员会,成员名单及职责分工如下:

一、成员名单

主  任 刘林发   县政府副县长

副主任: 章学农   县数据资源管理局局长

周旭琦   县政府办督查督办室主任

 员: 吴政峰    县委宣传部网信办主任

胡明来   发改委副主任

冯晓君   县科技商务经信局副局长

吴轩亮   公安局副局长

程之华   财政局副局长

章新培   审计局总审计师

胡凯锋   数据资源管理局副局长

    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任

潘明明   密码管理局局长

审定委员会下设审定委员会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数据资源局,胡凯锋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二、职责分工

委网信办 负责在项目联合审批阶段对政务信息化项目中采购的产品和服务进行网络安全审查,对项目网络安全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参与政务信息化项目规划、评审、验收前置审查等工作。

发改委 负责项目立项,对已纳入年度计划的项目,确需立项的,按立项流程进行立项。参与政务信息化联合审批。

县科技商务经信局 参与项目年度计划审查工作。

公安局 负责在项目联合审批阶段对项目是否落实国家网络安全等级保护有关法律要求开展等级保护定级、备案工作进行审核;在项目验收前置审查环节负责对项目网络安全等级测评整改情况进行审核;对项目网络安全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财政局 负责政务信息化项目资金的审核,对信息化系统建设和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管理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审计局 按相关规定,对政务信息化项目的有关资金予以关注。

数据资源管理局 负责审定委员会办公室日常工作,负责建立县数据资源和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专家库,提供决策咨询。负责组织政务信息化项目申报、纳入计划、联合评审、验收前置审查等。参与项目联合审批,在项目集约化、系统开放性、资源共享性、项目概算等方面进行技术指导和服务。对数据资源目录、数据共享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按相关规定,做好政务信息化项目采购服务保障工作。

 密码管理局 负责在项目联合审批阶段对项目是否落实国家密码管理有关法律和标准规范要求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运行密码保障系统进行审查;在项目验收前置审查环节负责对项目密码应用和安全审查情况进行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