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扬溪镇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扬溪镇> 财政资金> 年度财政预决算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807M/202107-00002 组配分类: 年度财政预决算
发布机构: 扬溪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 公民 / 通告
名称: 关于扬溪镇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7-26 发布日期: 2021-07-26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807M/202107-00002
组配分类: 年度财政预决算
发布机构: 扬溪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 公民 / 通告
名称: 关于扬溪镇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7-26
发布日期: 2021-07-26
关于扬溪镇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1-07-26 19:11 来源:扬溪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关于扬溪镇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21年财政预算的报告


各位代表:

受镇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书面报告我镇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以审议,并请列席代表提出宝贵意见。

一、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严峻挑战和重大困难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决策部署,紧紧围绕“3125”总体要求,大力实施“工业强县”发展战略,积极应对经济下行、疫情、灾情等各种风险挑战,咬定全年工作目标,扎实工作,开拓进取,全镇经济保持平稳,财政预算执行良好,圆满的完成了年度财政预算。

(一)2020年财政收入情况

2020年,受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和疫情灾情等因素影响,财政收入预定目标有所下降;全年完成财政总收入480.83万元;其中中央税收收入243.96万元,地方税收收入236.87万元。现行财政体制分成收入61.3 万元。

(二)2020年财政支出情况

2020年镇财政预算支出完成1037万元,支出分项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31.83万元

2、教育支出28.6万元;

3、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7.57万元;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4.5万元;

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43.23万元;

6、城乡社区事务支出28.9万元;

7、农林水事务支出382.37万元;

2020年,我镇财政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镇人大和县财政局的监督指导下,面对新形势、新问题、新要求,强化担当,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全力保障财政运行平稳,财政工作取得了一定进步;但是我们也应清醒的认识到财政运行中还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财政收入规模小,社会发展所需要的财政支出压力大,还存在一些收支矛盾,资金调度有些紧张,财政管理欠规范,财经纪律还有待进一步加强。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在以后的工作中将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二、2021年财政预算

2021年,我镇预算安排和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县委、县政府“1325”工作新要求;按照镇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大力支持经济发展,依法组织财政收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服务保障民生改善,全面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强化财政监督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更好的发挥财政职能作用,认真落实好财政政策,奋力推进我镇经济高质量发展,我镇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是:

(一)全镇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290万元。 

(二)全镇财政支出安排为1144.26万元,分项目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64.15万元,与上年同比增加6.1%;

2、教育支出29万元,与上年同比增加1.4%;

3、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7.57万元,与上年同比持平;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5.77万元,与上年同比增长8.8%;

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41.21万元,与上年同比减少4.7%

6、城乡社区事务支出28.9万元,与上年持平;

7、农林水事务支出457.66万元,与上年同比增加19.7%;

(三)2021年财政预算的主要工作措施

1、支持经济发展,努力培植财源

一是大力支持镇域工业企业发展,突出“工业强县”战略,我们要立足本镇实际情况,充分运用财政政策,积极服务镇域经济发展,不断壮大现有工业企业规模,促进经济提速发展;二是积极争取上级部门的支持和帮助,落实好项目,协调好资金,为我镇各项事业建设注入活力,加快我镇经济蓬勃发展。

2、优化支出结构,保证重点支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坚定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资金保障,确保我镇疫情防控经费及时足额到位;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支持生态环境治理,保障河长制、林长制、“蓝天行动”实施,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三大革命”,将财政资金落到实处。认真落实各项农村社会保障制度,做到应保尽保,切实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二是确保机关职工及村干部等个人待遇按时足额发放,确保政府运转正常。三是加大对农业的投入,保证农业支出的需要,加快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不断推进乡村振兴。四是加大重点建设项目资金投入,保证政府民生工程顺利实施。五是统筹兼顾,协调好其他各项建设事业资金的需要,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3、充分发挥财政职能强化财政监督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一是强化预算约束,严格执行财政收支预算,严禁超预算或

无预算安排支出;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程序,节约政府采购资金成本,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控制“三公经费”。二是加强专项资金管理,做到专款专用,并做好对各项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凡是涉及到专项资金申报、使用方面,一定要有研究、有经办、有审核、有领导负责。三是规范财务制度,完善“收支两条线”管理办法。加强财政票据管理,杜绝乱收费现象;四是继续完善“镇财县管”工作,规范财政支出行为,严格资金支出范围和审批程序,严格执行公用经费定额标准及项目支出按财力可能的原则;五是进一步做好“村财镇管”工作,坚持村务公开、民主理财制度,加强村级资金的监督管理;六是积极探索财政资金绩效管理机制,将财政绩效融入预算编制、执行、结果各个环节,构建事前绩效评估、事中绩效管控、事后绩效评价“三位一体”的财政绩效管理体系,确保资金使用安全、高效。七是依法强化会计工作,支持和维护财务人员依法行政、依法理财。

4、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勤俭节约干事业

无论是创新发展还是维护社会稳定方面,急需花钱的地方很多,在相当长的时期内,各方面的需求与财政供给的可能性会有较大的差距,财政收支之间的矛盾将长期存在。因此,我们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对于有限的财政资金,一定要倍加珍惜,精打细算,妥善使用,政府各部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带头坚持艰苦奋斗,勤俭办一切事情,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戒奢从简,把财政资金高效率、高效益的用于为人民群众所办的实事之中,真正把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