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绩溪县应急管理局(原安监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应急局> 政策解读> 上级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41731MB1989404J/202106-00022 组配分类: 上级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绩溪县应急管理局(原安监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公民
名称: 【专家权威解读】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李湖生就“十四五”时期如何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进行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6-30 发布日期: 2021-06-30
索引号: 11341731MB1989404J/202106-00022
组配分类: 上级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绩溪县应急管理局(原安监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公民
名称: 【专家权威解读】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李湖生就“十四五”时期如何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进行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6-30
发布日期: 2021-06-30
【专家权威解读】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李湖生就“十四五”时期如何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进行解读
发布时间:2021-06-30 16:13 来源:绩溪县应急管理局(原安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李湖生就“十四五”时期如何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进行解读

    近年来发生的一些典型安全生产事故令人痛心,也给人们敲响警钟:安全生产无小事,安全这根弦需要时刻紧绷。为此,我国持续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不断织密安全生产防护网。2021年全国两会通过的“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未来五年要提高安全生产水平,并对完善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加强监测预警和执法、深入推进重点领域安全整治等作出了部署。


    当前我国安全生产形势如何?存在哪些亟需补齐的短板?未来五年怎么做才能切实推动各地政府和企业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就相关问题,央广网记者专访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李湖生。

    当前我国安全生产形势如何?
    李湖生:多年来,我国安全生产水平稳步提高,在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的同时保持了事故总量、较大事故、重特大事故数量持续下降。但从总体上判断,我国安全生产形势仍然复杂严峻,目前正处于事故持续下降的“多发平台期”,多数重点行业领域高风险特征没有根本改变,城市安全风险不断积累和显现,农村安全隐患日益增多,劳动者安全素质和全社会安全意识还有待提升,安全生产仍处于“爬坡过坎期”,防范生产安全事故仍然任重道远。

    在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现阶段,为什么我们要更注重提高安全生产水平?
    李湖生:安全生产是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是经济社会协调健康发展的标志,是党和政府对人民利益高度负责的要求,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
    随着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现阶段经济发展将由资源要素驱动进入效率驱动发展阶段,产业结构、产业空间布局将发生较大调整,这给安全生产带来重大机遇的同时也带来挑战。
    一方面,我们要消除过去产业结构不合理(如小化工、小矿山、小作坊)所积累下的源头性安全风险隐患。另一方面,我国城镇化、工业化将持续推进,中心城市、城市群迅猛发展,生产要素聚集度急剧提高,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日趋复杂,生产生活空间高度关联,一些城市危险源(如燃气管道、加油站等)发生事故的后果将更为严重。此外,我国是一个发展中的大国,采矿、石油、化工、制造等工业必须保持自成体系,建筑施工、交通运输、水电气通信等基础设施仍将保持较快发展,一些新技术、新材料、新产业、新业态不断出现和发展,相关行业领域的安全风险将长期存在并不断涌现。与此同时,人民群众对包括安全在内的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增长,这对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因此,在新发展阶段,必须统筹好发展和安全,把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摆在最高的位置,更加注重提高安全生产水平。

    当前我国安全生产领域主要存在哪些短板?
    李湖生:一是重点行业领域的风险隐患仍比较突出,重特大事故仍时有发生。主要问题是:小化工、小矿山、小施工队等数量众多、安全保障能力低、事故隐患严重、安全管理薄弱、监管不到位;交通运输、消防、特种设备、城市运行等涉众型行业领域,经营管理者和社会公众的安全意识和素质都有待提高。
    二是安全监管体制还不健全,部门之间、上下之间衔接不紧密,多头监管、监管盲区同时并存;安全监管执法能力有待提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还一定程度存在。
    三是一些企业主体责任未落实,如违法开办、违法生产、违法复产,不办理相关证照,逃避监管执法;安全投入不足,生产工艺和安全技术装备落后,隐患长期得不到有效治理;安全管理体系不完善,被动应付检查、应付法规文件要求,制度文件与真实管理“两张皮”,内生动力不足等。
    总体上看,生产安全事故基本是责任事故,也就是由违法违规行为而引发的,具体来说可能是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和管理上的缺陷,也就是通常所说的“事故隐患”。因此,通过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可以避免事故发生。
    怎样做才能切实推动各地政府和企业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李湖生:想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就得加快相关法律法规制度修订,健全完善安全生产标准体系,严格监管执法制度,推行企业安全承诺制,完善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制度,探索实施企业安全审计与审批换证、监管执法等挂钩,提高企业主动性自觉性;加大对事故企业的惩罚追责力度,建立完善惩罚性赔偿和巨额罚款制度、终身禁入制度等,积极推动刑法新增“危险作业罪”的运用,严厉打击明知存在或故意隐瞒重大隐患,冒险组织或从事生产作业活动的违法行为,形成依法追责的强大震慑。
    推动各地政府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就要强化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谁主管谁负责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制定相关部门安全生产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实施严格的责任考核。对安全生产问题突出地区和行业开展专项巡查和督导,针对重大事故暴露出的责任不落实、隐患排查不彻底、执法不严格等突出问题,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充分发挥民主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作用;要坚决整治安全监管执法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跳出“文山会海”死循环。
    “十四五”规划纲要对安全生产的要求,给企业带来哪些机遇?
    李湖生:对于企业而言,履行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既是法定义务,也是企业发展的可靠保障。随着对违法生产企业的打击取缔,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的日益规范化,劳动者安全素质和技能的日益提升,生产工艺过程本质安全化水平提高,企业生产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程度不断提高,产业的集中化和企业的规模可能也会随之提高,地区和行业的安全生产面貌和营商环境会越来越好,真正练好安全内功的生产经营企业将会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十四五”规划专门强调要加强矿山深部开采等领域的先进技术装备创新应用,推进危险岗位机器人替代。未来五年,矿山开采等领域的危险岗位有望实现机器人作业吗?
    李湖生:加强先进技术装备创新应用,推进高危行业、企业和岗位“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慧化无人”,是从根本上降低安全风险、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的治本之策。近年来,物联网、5G、机器人、智能装备等技术已开始在一些煤矿进行示范应用,开展了有益的尝试和探索,建成了一批无人开采工作面。2020年3月,国家发改委、应急管理部等8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快煤矿智能化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大型煤矿和灾害严重煤矿基本实现智能化。按照这个文件的部署,未来五年,在煤矿和其他矿山的采矿、掘进和运输等一些危险岗位完全有可能实现机器人、自动化或远程操控作业,实现无人化。
    目前的难点主要是关键技术装备的创新突破。由于采矿、掘进工作面是不断向前移动的,矿床及其围岩的条件随时发生变化,必须对变化后的环境进行探测、监控和数字化重建等,但探测和通信都会受到地下空间局限和粉尘、水雾和照明不足等的影响,并且对机器人、机器自动化或远程操控的适应性都有非常高的要求。因此,无论是机器人还是机器的自动化或远程操控,实现起来都比在地面和工厂车间要复杂得多。随着国内顶尖企业和科研机构纷纷加入科研开发队伍行列,相信各种难题都将会被一一攻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