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荆州乡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荆州乡> 新闻发布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815G/202106-00027 组配分类: 新闻发布
发布机构: 荆州乡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名称: 2020年汛期气候概况和2021年汛期气候趋势预测新闻发布会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6-03 发布日期: 2021-06-03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815G/202106-00027
组配分类: 新闻发布
发布机构: 荆州乡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名称: 2020年汛期气候概况和2021年汛期气候趋势预测新闻发布会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6-03
发布日期: 2021-06-03
2020年汛期气候概况和2021年汛期气候趋势预测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06-03 11:53 来源:荆州乡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6月2日,绩溪县召开2020年汛期气候概况和2021年汛期气候趋势预测新闻发布会,县气象局负责人对2020年汛期气候特点、去冬以来我县气候特征、今年汛期气候趋势预测等进行专题发布,荆州乡参加会议。


14:30

县信息中心主任 刘玉青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绩溪县2020年气候概况和2021年汛期气候趋势预测新闻发布会。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关负责同志,他们是:

县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黄晓英同志;  

县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文字同志;

绩溪县气象局气象台台长汪大林同志。     

应邀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还有各乡镇、县直有关单位、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欢迎大家!

首先,请县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黄晓英同志作发布。

县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黄晓英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向媒体朋友们长期以来对气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近年来,县气象局始终按照“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总要求,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工作第一道防线作用,统筹做好各项气象服务保障工作。根据工作安排,下面我将从2020年汛期气候特点、去冬以来我县气候特征、今年汛期气候趋势预测等三方面作介绍。

一、2020年汛期气候特点

(一)汛期降水量异常偏多,平均气温、高温日数与历年持平。2020年5~9月降水量为1656.6毫米,较常年(899.1毫米)偏多84%;平均气温24.6℃,高温日数为23天,与常年持平,极端最高气温为38.1℃(8月19日)。

(二)入梅早、出梅晚、梅雨期长。2020年6月10日入梅,较常年偏早;7月31日出梅,较常年偏晚。梅雨期长达51天,约为历史平均值(25天)的2倍,突破历史极值(1996年50天)。

(三)降雨量强度大。2020年梅雨期降水量1099.2毫米,比历年平均梅雨量(340毫米)偏多223%。最大1小时雨强70毫米(临溪镇洪塘7月7日3-4时),最大6小时雨强208.7毫米(伏岭镇胡家7月6日20时-7日02时),最大日降水量233.7毫米(伏岭镇胡家7月6日20时-7日20时)。

(四)梅雨带南北摆动频繁,雨区叠加效应明显。2020年梅雨期我县共出现5次强降水过程,分别出现在6月10日至11日、6月19日至21日、7月2日至10日、7月19日至20日和7月25日至29日。其中6月18日至7月11日共24天连续降雨天气,累计降雨量773.1毫米。

二、去冬以来气候特征

(一)平均气温总体偏高。冬季(2020年12月~2021年2月)平均气温7.0℃,较常年偏高1.7℃。春季以来(3月1日~5月31日)平均气温17.2℃,较常年偏高1.1℃,天气变化频繁,气温波动幅度大,3月、4月、5月平均气温分别偏高2.0℃、0.3℃和1.2℃。

(二)降水量冬季异常偏少,春季比常年偏多。冬季平均降水量96毫米,较常年(190.6毫米)偏少50%。季内平均月日照百分率43(历年月日照百分率平均为37),光照较充足。

春季以来(3月1日~5月31日)全县平均降水量573.8毫米,较常年偏多15%,其中3月份降水量152.8毫米,与常年持平,4月份降水量72.2毫米,较常年偏少55%,5月份降水量348.8毫米,较常年偏多86%。自3月下旬以来出现2次暴雨,并伴有雷暴、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其中5月15日夜里到16日白天全县范围内出现了大暴雨过程,全县17个站单日雨量超过100毫米,最大为荆州131.4毫米。

三、2021年汛期气候趋势预测

参考安徽省气候中心及宣城市气象台的意见,预计:

2021年我县汛期降水量较常年偏多1~2成。降水阶段性变化明显,局部出现内涝或洪涝的可能性较大。

6月中旬中期入梅,入梅时间接近常年,7月上旬后期出梅,较常年偏早,梅雨期偏短,梅雨量接近常年,出梅后有一段晴热高温天气,可能出现伏旱。

汛期平均气温偏高,高温日数(日最高气温≥35℃)偏多,主要出现在7月下旬至8月中旬。

影响我县的台风2~3个,主要出现在8-9月。

四、汛期关注重点和防御建议

(一)暴雨洪涝。随着气候变化的加剧,降水极端性增强,需要防范短时强降水引发的洪涝和城市内涝。

(二)台风。预计今年有2~3个台风影响我县,较常年偏多,需要防范台风带来的暴雨洪涝、城市内涝和大风灾害。

(三)强对流。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具有水平尺度小、发生频繁、破坏性强等特点,需采取科学有效措施加以防范。

(四)山洪、地质灾害。受暴雨和台风的影响,出现山洪地质灾害的概率增大,要特别关注集中强降水可能造成的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

(五)高温干旱。预计今年汛期我县高温日数偏多,出梅后有一段晴热高温天气,应防范高温干旱对工农业生产、电力供应和公众生活带来的不利影响。            

我局将密切监视天气气候变化,及时提供滚动订正的天气预报,特别是加强对雷暴大风、强降水等极端天气的监测、预报、预警,为我县防汛抗旱工作提供高效的气象科技支撑。

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黄晓英局长的发布,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各位记者提问。


绩溪县人民政府发布提问:刚才通报的《绩溪县2021年汛期气候趋势预测》讲到梅雨期,请解释下梅雨的形成原因及对我县的影响?

绩溪县气象局气象台台长 汪大林

每年大约4月下旬至5月上旬,来自北方的冷空气与南方北上的暖空气汇合于华南地区,形成华南准静止锋。到了6月中下旬,暖空气势力增强,准静止锋北移至长江中下游地区。由于来自南方的暖空气夹带着大量水汽,遇上较冷的气团时,便会产生对流活动,加上冷暖空气势力相当,以致锋面停留在长江中下游地区,形成较长时间的连阴雨天气,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梅雨。

我县的梅雨期一般是6月中下旬入梅,7月中旬出梅,平均梅雨量为340毫米。我县历史上的暴雨洪涝灾害绝大部分发生在梅雨期,如果前期降水量大,在梅雨期内又连续多日发生暴雨天气就容易增加我县的防汛压力。


县融媒体中心提问:《预测》中提及今年汛期影响我县的台风2~3个,请问台风对我们有哪些影响?

绩溪县气象局副局长   张文字

从历年影响我县的台风来看,主要路径有两个:一个是从福建登陆,在江西境内转向东北方向移动,然后进入我省南部;另一个是从浙江登陆,沿西北方向移动,从浙江进入我省南部。由于台风登陆后,受近地面摩擦和能量的衰减,中心风力有所减弱,但到达我县仍会有7-8级阵风。在台风预警期间,我们要时刻注意暴雨、大风等天气,以及受其影响可能引发的山体滑坡、泥石流、崩塌等次生灾害,要尽量避免户外作业。


今日绩溪提问:请问,夏季的灾害性天气有哪些?针对这些灾害性天气,我们应该怎么防范?

绩溪县气象局气象台台长 汪大林

夏季是灾害性天气多发时段,主要有暴雨、大风、雷暴、台风,还有少见的冰雹、龙卷,另外由于连续强降水可能还会引发次生灾害,如洪涝、城市内涝、山体滑坡等。

我们气象局除了做好天气预报外,还会24小时对灾害性天气进行监测,多渠道及时发布、变更、解除灾害性天气预警信号,当大家接受到预警信号后,要依据预警信号的提示做好防御工作。另外我们也会定期开展气象防灾减灾科普宣传,利用新媒体发布防灾减灾知识,广大朋友平时也可以多关注这些知识,做到防患于未然,提高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


县融媒体中心提问:印象中我县有的年份干旱很严重,我们绩溪的部分农户,特别是山核桃等经济作物种植户,因干旱遭受一定的损失,请问出梅后将出现的伏旱天气,我们气象部门有哪些措施应对干旱的发生呢?

绩溪县气象局局长  黄晓英

防汛、抗旱是汛期的两个关键词,根据预测,今年出梅后有一段晴热高温天气,可能出现伏旱。那么应对可能发生的干旱天气,我们气象局应对措施有哪些呢?主要有四个:一是加强天气监测和预报预警,及时发布干旱气象灾害预警信息;二是强化部门合作联防联动,增加与应急局、农水局、林业局等相关部门的会商频次,提出干旱对策建议;三是抓住有利气象条件,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四是做好气象为农服务,通过“绩溪气象”微信公众号发布天气专报并提出抗旱建议,同时开展现场调研活动,点对点对农户、种植户提供气象服务。


主持人:今天的记者提问到此结束,感谢各位记者的积极提问和各位发布人的详细解答。

记者朋友们,刚才县气象局介绍了我县2020年汛期气候概况和2021年汛期气候趋势预测情况,让我们看到2020年汛期气候特点、去冬以来我县气候特征、今年汛期气候趋势。希望各位记者朋友宣传报道好气象灾害预警、防灾减灾、服务保障等方面工作,并持续关心我县在“十四五”期间气象的相关工作。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