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绩溪县科技商务经济信息化局(原科技局、原经信委(商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科技商务经信局> 新闻发布> 新闻发布及其他发布实录
索引号: 11341731MB1680562F/202106-00017 组配分类: 新闻发布及其他发布实录
发布机构: 绩溪县科技商务经济信息化局(原科技局、原经信委(商务局)) 主题分类: 商贸、海关、旅游 / 公民 / 通知
名称: 做好“六稳”工作 落实“六保”任务系列新闻发布会(促进工业商贸经济高质量发展系列奖励扶持政策)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6-25 发布日期: 2021-06-25
索引号: 11341731MB1680562F/202106-00017
组配分类: 新闻发布及其他发布实录
发布机构: 绩溪县科技商务经济信息化局(原科技局、原经信委(商务局))
主题分类: 商贸、海关、旅游 / 公民 / 通知
名称: 做好“六稳”工作 落实“六保”任务系列新闻发布会(促进工业商贸经济高质量发展系列奖励扶持政策)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6-25
发布日期: 2021-06-25
做好“六稳”工作 落实“六保”任务系列新闻发布会(促进工业商贸经济高质量发展系列奖励扶持政策)
发布时间:2021-06-25 11:36 来源:绩溪县科技商务经济信息化局(原科技局、原经信委(商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6月23日,绩溪县召开绩溪县促进工业商贸经济高质量发展系列奖励扶持政策新闻发布会,科技商务经信局负责人围绕2020年我县促进工业商贸经济高质量发展系列奖励扶持政策修订完善情况进行专题发布。


10:00

县信息中心主任 刘玉青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绩溪县促进工业商贸经济高质量发展系列奖励扶持政策新闻发布会。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关负责同志,他们是:

县科技商务经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冯晓君同志;   

县科技商务经信局总经济师汪文利同志;   

县科技商务经信局商贸流通股股长黄益杰同志。       

应邀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还有各乡镇、县直有关单位、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欢迎大家!

首先,请县科技商务经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冯晓君同志作发布。

县科技商务经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冯晓君

各位领导、媒体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各位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根据工作安排,下面我将向大家介绍通报2020年我县促进工业商贸经济高质量发展系列奖励扶持政策修订完善情况。

一、2019年促进工业商贸经济高质量发展系列奖励扶持政策兑现情况

(一)支持科技创新方面:奖励涉及企业16户,个人4人,奖补资金200万元。其中高企培育认定奖补77.2万元;支持加大研发投入奖补35.08万元;支持开展重大关键技术攻关奖补5万元;支持创新载体建设奖补58.14万元;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奖补22.58万元,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和科技服务体系建设奖补2万元。

(二)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奖励企业61户,奖补金额1799.08万元。其中项目前期投入、创牌创优奖补100.19万元;新进规模奖补24万元;设备投入奖补768.33万元;纳税超100万元增幅奖补503.01万元;土地使用税分档奖补312.46万元;优秀民营企业、优秀民营企业家奖励100万元。

(三)促进外向型经济发展方面:奖励企业22户,奖补金额180万元。其中进出口实绩(存量、增量、出口突出贡献)奖补123.83万元;进出口孵化奖补3.5万元;品牌实施奖补2.7万元;开拓国际市场奖补57万元;出口信用保费奖补22.12万元;本地报关奖补0.75万元。

(四)促进商贸流通业发展方面(2020年度):共兑现限上商贸单位规模奖励企业14户,奖补金额5.8万元。其中第一季度奖补6户企业2.4万元,第二季度奖补8户企业3.4万元。

二、起草依据和情况说明

为深入推进“工业强县”、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有效应对国内外经济发展新形势新变化,进一步营造优化我县营商环境,提振我县实体经济加快转型升级、增强内生动力,需对《关于印发<绩溪县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的通知》(绩政﹝2019﹞83号)、《关于印发<绩溪县促进外向型经济发展政策>的通知》(绩政﹝2019﹞84号)、《关于印发<绩溪县支持科技创新实施办法>的通知》(绩政﹝2019﹞85号)、《关于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推动我县商贸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绩新冠防指﹝2020﹞54号)等4项涉企奖励扶持政策及时进行修订,并重新以县政府名义行文印发。

以上4项涉企奖励扶持政策修订及讨论文稿均在多层次多渠道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由县政府分管领导牵头召集县直有关部门、相关乡镇专题讨论进行多次修改完善,并经县政府办政策法规室审核后,于2021年2月9日、2月25日分别提交县政府常务会议、县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通过。

三、修订完善情况

(一)支持科技创新奖励扶持政策修改情况

1.原1-3条政策合并,对新入库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奖励标准从0.3万元提高到1万元。此条参照周边县市奖励标准,适当提高科技型中小企业奖励标准,

2.原第4条政策中,对上一年度研发投入超过300万元且增长5%以上的企业,按研发投入0.5%奖励,新修订政策中提高到1%,因为我县年度内研发投入达到300万元以上的企业较少,适当提高奖励标准,有利于鼓励中小企业研发投入的积极性。

3.原7-8条政策合并,并加入“对我县企业新加入G60科创走廊、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一次性奖励3万元。对入驻宣城市“科创飞地”的企业,一次性奖励5万元。”提高我县科创型企业主动融入G60科创走廊和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的积极性。

4.在原11条政策的基础上,对我县企业与G60科创走廊、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高校院所合作的,提高奖励标准,按其技术合同成交并实际到账额的15%一次性给予补助。此条修改有利于鼓励我县企业主动融入G60科创走廊和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

5.原12条简化奖励方式,不再分项奖励,对新登记的科技成果每件奖励0.2万元。

6.新修改政策中加入第10条,加入对高层次人才团队的政策支持,因为该项扶持政策已单独出台政策支持,将其写入科技创新总体政策中,会使政策更加完整。

(二)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政策修改情况

1.第三条:对已有的奖项降低了奖励额度。增加了国家级单项冠军和“专精特新”小巨人奖励。

2.第四条:对已有的奖项部分降低了奖励额度。

3.第五条:对已有的奖项降低了奖励额度。

4.第六条:增加了仅变更企业名称,以变更企业名称入规的企业,不予奖励内容。(指原为规上企业、变更企业名称或从规上企业中拆分出来的入规企业不予奖励,破产、退规、重整的纳入奖励范围)。

5.第七条:增设了设备投资补助的门槛为50万元以上,降低了奖励比例由10%降至8%。

6.第八条:奖励的门槛由3亿元提高到5亿元。

7.第九条:设定了亩均税收5万以上门槛和企业前五年最高年度基数门槛,将租赁厂房的企业纳入奖励范围。

8.第十条:奖励门槛由5万/亩,提高到7万/亩,奖励比例由70%降到60%。

9.第十一条:新增支持企业走军民融合发展道路。

10.第十二条:荣誉奖励名称调整为与市一致,将“五快”企业奖励标准调整为8万元。

11.第十三条:新增了重点扶持主导产业内容。

12.建议政策执行时间为2020年元月1日,增加了垄断行业不纳入评奖范围,同时设定了奖励总金额超出设定的专项资金额度,实行按比例打折奖励。

(三)促进外向型经济发展政策修改情况

1.存量奖励中增加实现正增长要求,现修改为对上年度自营进出口完成1500万美元(含1500万美元)以上且当年实现正增长的企业,每1美元奖励0.005元人民币。

2.与市级政策相配套。取消出口突出贡献奖,纳入增量奖励。增量奖励现修改为对年度自营进出口较上年增加50-200万美元的企业给予增量部分每美元奖励0.01元人民币;对当年新增进出口实绩200万-500万美元给予增量部分每美元奖励0.015元人民币;对当年新增进出口实绩500万美元以上的企业给予增量部分每美元奖励0.02元人民币,单个企业当年奖励金额不超过25万元人民币。

3.进出口孵化奖励与市级政策相配套。鼓励企业走上国际市场。现修改为对新孵化的进出口企业当年实现进出口额10万美元以下的企业,给予0.5万元人民币奖励;对当年实现进出口额10万美元以上的企业(含10万美元)给予1万元人民币奖励。

4.加工贸易奖励与市级政策相配套。现修改为支持加工贸易企业转型升级,对年度引进先进技术设备投资5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企业,给予10%的补贴,单个企业最高补助不超过人民币20万元人民币。

5.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中,境外展会不同国家展位价格不同,按比例补助较为合理。鼓励企业特别是推荐的重点展会参与拓展市场,对境内展会以大型国际性展会给予补助。现修改为对企业参加境外展会并在商务部门备案的给予其展位费60%的补助,每个展位最高限额不超过3万元人民币。对企业参加国家、省、市推荐的重点境外展会,给予其展位展费80%补助,每个展位最高限额不超过5万元人民币。上述同一展会同一企业最多给予2个标准展位补助。对企业参加境内国际性展会,原则上给予1个展位(或光地20平方米以内)费用40%的补助,展位费补助限额不超过2万元人民币。

6.本政策自2020年1月1日起实施,原关于《绩溪县促进外向型经济发展政策》的通知(绩政〔2019〕84号)同时废止。

(四)促进商贸流通业发展政策修改情况

修改部分

1.适用范围。原先为限额以上商贸单位,现修改成投资、注册、纳税,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个体户及其他组织,扩大了适用范围。

2.修改限上商贸单位奖励中包含限下样本点奖励。具体为对每个季度销售额或营业额增长超过15%(含)且累计正增长的限下样本点给予300元,分季度兑现奖励,

3.删除了建账奖励。纳入限额以上统计的单位建账规范,统计报表报送率、及时率、准确率和基础性工作等方面达到要求,给予商贸单位每年1000元的奖励。限上商贸单位统计人员每月奖补100元,由县统计局予以兑现。

增加部分

1.支持商业街区新建和改建,对当年新评定的省、市“特色商业街区”,分别给予3万元、2万元一次性奖励。

2.支持大型物流企业及商贸流通企业建设农产品仓储冷链配送设施设备,对当年投资额100万元以上且验收合格的农产品冷链配送设施,给予总投资5%的补助,且单个项目补助不超过10万元。

3.支持大型物流企业及商贸流通企业开展标准托盘应用推广及循环共用,建设公共服务平台,对平台研发投入、运营维护以及符合物流标准化要求的标准化托盘、货架等设施设备投资额100万元以上的项目,给予项目建设投资额3%的补助,单个项目补助不超过5万元。

4.对新评定国家级、省级、市级“老字号”的企业分别给予4万元、2万元、1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对新评定国家白金级、五钻级、四钻级、三钻级酒店的企业,分别给予4万元、3万元、2万元、1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对新评定的“绿色饭店”,按五叶、四叶、三叶每个分别给予3万、2万、1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冯晓君副局长的发布,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各位记者提问。

一、绩溪县人民政府发布提问:

请您介绍今年以来,县科技商务经信局在“六稳”“六保”方面落实了那些举措?

 

县科技商务经信局总经济师 汪文利

1.为巩固我县疫情防控成果,推动企业节后有序复工复产,2021年春节前制定并印发《关于鼓励绩溪县工业企业外地员工留绩过年工作方案》,我局会同县经开区和各乡镇开展规上企业外地员工留绩过年信息登记,经汇总核实,涉及39户企业,总计264名外地员工,已于春节前期将春节红包、商超购物卡、防疫爱心包如数发放到位,共兑现“五送”暖心行动专项资金8.4万元。

2.我局牵头修订完善支持科技创新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外向型经济和商贸流通业发展等一系列奖励扶持政策,并于今年3月12日正式印发。随后在3月中下旬相继下发通知,组织相关企业对照各奖励政策具体条款,如实提供研发投入、设备购置、进出口贸易实绩等方面详细材料,及时申报奖励补助。目前企业申报已接近尾声,我局正进行认真甄别认定,同时向省、市积极申报专项奖励。

下一步,我局将持续扎实开展“六稳”“六保”工作,结合“四送一服”“百名干部联百企”等常态化活动入企走访服务,坚持工业强县战略不动摇,推进全县实体经济更高质量发展。

二、县融媒体中心提问:

据了解,1-5月,我县规上工业工业增加值实现6.29亿元,同比增长23.8%,位列全市各县市区第3位。请问如何确保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县科技商务经信局副局长  冯晓君

1.加强指标运行监测和支撑精准调度。对我局承担的市对县考核指标和《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工作任务进行再细化分解,抓重点、抓瓶颈、抓进度,强化指标调度,精准发力,确保优势指标稳增长,劣势指标缩小差距。以月保季,以季保年。

2.稳工业经济基本盘。围绕落实“双过半要求”,一是跟进服务富凯特材强基工程建设,推进军民融合发展,引导小小科技、黄山恒久链、立兴化工等重点企业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二是重点监测去年无同期数的新入规企业,力争工业产值大幅净增。三是与统计局、经开区和乡镇共同发力,加大对拟入规企业的重点培育,力争全年实现入规10户以上。

3.围绕富凯特材合金钢品质提升技术改造、小小科技智能制造汽车高端零部件生产基地等重点技改项目,开展走访服务工作,及时掌握项目建设动态并协调解决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推动技改项目顺利实施建设。会同经开区和各乡镇开展技改项目摸排工作,对近期有可能入库的技改项目,我局将积极跟踪服务,并协调统计部门和相关企业,力争实现应统尽统。

三、今日绩溪提问:

今年一季度我县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1964亿元,同比增长25.5%,位居全市第7。请问下一步将采取哪些工作措施?

县科技商务经信局商贸流通股股长  黄益杰

一是政策激励。按照《关于印发<绩溪县支持科技创新奖励扶持政策>等系列政策的通知》(绩政〔2021〕8号)文件中关于促进商贸流通业发展的相关奖励扶持政策,尽快兑现第一季度限额以上商贸单位和限下样本点规模奖励,鼓励做大做强。

二是促进消费。支持袭美、徽味堂、恋实多、南米苑、东山网络、碧橙网络等电子商务企业开展“618”促销活动,做大网销额。

三是抓限上培育。积极开展限上主体挖潜工作,重点对电商企业(知香尝味、聚尚仁合、羽橦电商、清溪电商等)、家居建材类个体户等进行调研摸排,协助达限单位申报入统,实现应统尽统、应报尽报。加强石油及制品类零售等行业数据的监测力度,提前掌握数据走势,做好预警预判。加强小微限上企业的调研指导工作,积极协调解决企业经营过程中的困难问题。会同县统计局上门走访增速低的限下样本点,逐一分析原因,指导统计内容和方法,通过二季度窗口期,动态调整更新部分样本点。

 

主持人:今天的记者提问到此结束,感谢各位记者的积极提问和各位发布人的详细解答。

记者朋友们,刚才县科技商务经信局就绩溪县促进工业商贸经济高质量发展系列奖励扶持政策进行了解读,让我们及时了解熟悉了政策修订完善情况。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全力推动各项工作落细落实,为我县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新时代美丽幸福绩溪贡献力量!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