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安徽省绩溪县交通运输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交运局> 政策解读> 其他解读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903Y/202106-00021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安徽省绩溪县交通局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名称: 《绩溪县交通运输局2021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江淮行”活动》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6-09 发布日期: 2021-06-09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903Y/202106-00021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安徽省绩溪县交通局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名称: 《绩溪县交通运输局2021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江淮行”活动》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6-09
发布日期: 2021-06-09
《绩溪县交通运输局2021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江淮行”活动》解读
发布时间:2021-06-09 11:38 来源:安徽省绩溪县交通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绩溪县交通运输局出台了《绩溪县交通运输局2021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江淮行”活动方案》,为做好安全生产月工作,现将本项活动解读如下:

一、 背景情况

2021年6月为全国安全生产月,上半年我县安全生产事故多发,安全生产工作需进一步加强。

二、总体要求和工作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县关于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增强全民安全和应急意识,强化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以“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为主题,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营造良好的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环境。

三、主要任务

(一)认真开展主题宣讲。各单位利用集中学习会、专题会议及讲座等形式,认真组织职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观看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和《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要论述综述》。同时要深入基层一线、深入重点企业,围绕法规制度、典型案例和防范措施组织开展主题宣讲活动,进一步强化安全理念、普及安全知识、促进责任落实。

(二)扎实做好宣教活动。一是组织开展“6.16”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结合自身实际,通过多种形式,在广场、社区咨询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集中宣传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进一步推动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二是加强事故警示教育,选择行业典型事故案例,制作警示教育片,通过组织观看和专题研讨形式,深入开展一次警示教育宣讲,提高事故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三是在新闻媒体开设安全科普专栏,在车站等公共场所的电子显示屏,持续滚动播放科普短视频、安全提示、公益广告。

   (三)深入推进专项活动。今年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年”,各单位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与专项整治行动紧密结合,全力推进整治任务全系统铺开。突出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道路非法客运等重点领域、环节和关键场所的隐患排查与治理,持续动态更新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

(四)开展安全生产应急预案演练活动。以危化品运输、汛期恶劣天气安全为重点,广泛开展不同层次、形式多样的应急演练,突出演练的实战性和实效性。将演练活动与提高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保障能力、与强化安全知识教育和应急救援培训相结合,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普及应急救援知识,提高预警预防和应变应对能力。

(五)持续推进“安全生产江淮行”活动。“安全生产江淮行”与“安全生产月”活动同步启动,202112月底结束。

1.开展“专题行”“区域行”“网上行”活动。各单位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和安全生产工作实际,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好“专题行”“区域行”“网上行”等宣传报道活动,加强行业问题隐患和反面典型曝光。

2.开展典型案例报送。各单位主动向县应急管理局报送典型案例线索,突出危险化学品、道路非法客运等重点领域、环节和关键场所的突出问题和严重违法行为。

3.开展警示教育。采取观看交通运输典型事故警示教育片、参观事故警示教育展览等方式,以案说法,引导交通运输各类企业和广大职工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增强抓好安全生产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相应的组织领导机构,按照统一部署,提早谋划、切实做好动员部署工作,拟定活动方案,开展各具特色的宣传教育活动。

(二)强化督导考核。县局将“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年度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各单位也将“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情况纳入本单位年度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内容,明确责任,严格考核。要结合实际细化考核内容,强化考核指导,严格责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