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绩溪县数据资源管理局(原政务服务中心)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数据资源局>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310557733698/202103-00022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绩溪县数据资源管理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负责人解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胡泉石关于《绩溪县提升营商环境打造“徽常满意·绩如意”服务品牌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的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3-29 发布日期: 2021-03-29
【负责人解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胡泉石关于《绩溪县提升营商环境打造“徽常满意·绩如意”服务品牌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03-29 14:22 来源:绩溪县数据资源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5月12日,绩溪县召开“做好‘六稳’工作  落实‘六保’任务”系列新闻发布会,县数据资源管理局(营商环境建设局)副局长胡泉石深入解读《绩溪县提升营商环境打造“徽常满意·绩如意”服务品牌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

结合县域实际,制定印发《绩溪县提升营商环境打造“徽常满意·绩如意”服务品牌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推出30条具体举措,明确21项重点工作任务,全力打造“徽常满意·绩如意”服务品牌,创优营商环境。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大以来历次全会精神,以打造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目标,全面破解经济发展中遇到的痛点、堵点、难点,力争用3年时间,着力打造投资贸易更便利、行政效率更高效、政府服务更优质、市场环境更公平、法治体系更健全的营商环境新高地。

二、工作目标

——2021年,全县营商环境总体制度框架体系、责任分工更加完善,企业开办、办理建筑许可、不动产登记、获得信贷、获得电力、获得用水用气、纳税等核心指标进入全市第一方阵,树立“徽常满意·绩如意”服务品牌意识,重点领域改革创新走在全市前列。

——2022年,全县营商环境制度政策体系更加完善,县乡两级联动工作格局全面形成,“徽常满意·绩如意”服务品牌全面叫响,部分营商环境指标达到或接近“长三角”先进地区水平,营商环境位居全市前列。

——2023年,全县营商环境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水平显著提升,智慧型政务服务体系全面形成,“徽常满意·绩如意”服务品牌深入人心,主要营商环境指标达到或接近“长三角”先进地区水平,成为长三角地区营商环境新高地。

三、主要任务

(一)开展培育壮大市场主体行动

1.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研究建立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事项与现有行政审批流程衔接机制。完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信息公开机制。完善与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相适应的事中事后监管机制,深入推进市场准入制度系统集成。

2.优化土地资源要素供给。进一步优化规划条件、共享“多测合一”测绘成果,推广工业“标准地”出让,提高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水平。

3.强化招投标管理。进一步推动构建一体化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体系,加快实现远程异地评标调度、跨区域信息发布、统一市场主体库、专家资源共享、信用信息共享等目标。

4.加强政府采购管理。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细化完善政府采购信息公开机制,试行在部门预算批复后 60 日内公开本部门政府采购意向。推动政府采购平台与国库支付系统对接,进一步完善透明高效的政府采购制度规范。

5.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投资者。营造重商、亲商、爱商、护商的浓厚氛围,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公平竞争。

6.严格知识产权保护。加大知识产权刑事打击力度,开展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健全知识产权保护协调和执法协作机制。

7.建立健全商事纠纷解决机制。全面深化繁简分流、简案快办、快慢分道机制改革,优化法院人力资源配置。建立立案定期公示制度,全面提升分案工作的自动化水平。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两个一站式”建设,实现与人民调解、行业调解、行政调解等纠纷解决机制的有效对接,全面建设集约高效、便民利民的多元解纷机制。

(二)开展市场环境提升行动

8.提升企业开办、注销便利度。继续强化“一窗式”窗口服务保障,优化提升企业开办“一网通办”服务能力,实现企业登记、公章刻制、申领发票和税控设备、员工参保登记、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银行预约开户等事项“一网填报、合并申请、一次办理”。

9.办理建筑许可提速增效。依托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平台,持续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全面落实集成服务模式,实现一张申请表、一套申报材料,就可以完成多项审批。

10.强化建筑工程领域风险防控,提高安全系数。

11.深化不动产登记改革。全面推进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办”。简化企业存量非住宅买卖手续。优化按揭购房登记服务,扩大“互联网+不动产抵押登记”服务模式合作银行范围,推行按揭购房涉及的“转移登记+抵押登记事项”合并办理,保障不动产交易安全。

12.进一步形成系统性的业务操作规程。协调银行债权人支持重整、清算。提高破产审判专业化水平,提升破产办理质效。

13.提升纳税服务。进一步提高办理退税便利化水平,实现办税渠道多样化。

14.优化跨境贸易。通过“单一窗口”提供全程追踪、实时查询等服务,实现口岸通关物流信息可视化应用。

15.提升用水用电用气服务。完善政务与水电气接入联动机制,为企业群众提供便捷、精准服务,提高客户满意度。

16.提供优质融资服务。切实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推动银行机构探索建立小微企业、科创领域不良贷款容忍度动态调整机制,实现“两增两控”目标。

17.打造开放式、低成本创新创业空间。为创新创业人员提供公益性、开放式、低成本的创新创业空间。深化科技服务体系试点,提升科技公共服务功能,降低技术交易成本。

18.促进知识产权运用转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运用,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质量,持续提升企业知识产权运用能力。

19.优化人才制度体系。坚持“十四五”人才发展规划引领,按照“绩溪聚才行动”要求,不断提高高层次人才吸引度。

20.构建畅通便捷的城市交通,提升城市承载能力。提升环境质量,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打造宜居宜业的城市生活环境。

(三)开展规范市场监管提升行动

21.加大劳动力市场监管力度。提升企业办事便利度。打造覆盖全企业创业生命周期的政策扶持链,加强对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事中事后监管。

22.完善信用为基础的监管新模式。建立健全我县信用信息管理平台,探索守信激励措施,开展各行业、个人、重点人群、重点领域分类信用监管,推动完善失信行为信用修复机制。

23.构建“互联网+”新型市场监管体系,使监管既“无事不扰”又“无处不在”。

24.建立包容审慎创新的市场监管制度。按照鼓励创新的原则,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实行包容审慎监管,不得简单化予以禁止或者不予监管。

25.严肃打击涉企违法犯罪。对涉及企业的相关警情,严格落实首接首办责任制,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全面打击各类侵害企业权益违法犯罪活动,最大限度减少企业损失。

(四)开展政务服务提升行动

26.深入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全面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升级“皖事通办”平台,提高网上办事水平。

27.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转变政府职能,推深做实“五员”帮扶工程(驻企联络员、疫防指导员、安全监管员、人社服务专员、党建工作指导员),合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提振企业发展信心。进一步规范政商交往行为,落实治理“为官不为”行为办法,严肃追责问责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等问题。落实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28.加强对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提高行政执法文明规范程度。

29.持续深入开展“四送一服”“大调研、大排查、大服务、大兑现”行动。落实落细“四送一服”包保工作机制,深入开展市场主体调研,认真开展政策落实排查,抓好纾困解难服务,促进惠企政策落地落实,努力实现由“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转变。

30.推行营商环境“指标长”工作机制。明确18个营商环境一级指标长,专门负责该一级指标以及其包含的细分指标的统筹推进和提升工作。

四、工作保障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全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协调推进机制,强化责任落实和协同配合,明确各项工作职责,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二要强化协同配合。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单位要将优化营商环境与服务企业有机结合起来,因地制宜探索优化营商环境新经验、新做法,建立县乡联动推进工作机制,确保形成合力。  

三要做好宣传引导。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力度,通过“报网微屏端”全媒体推送、全方位宣传,营造全社会关心重视营商环境的良好舆论氛围。

 


解读机关:绩溪县数据资源管理局

解读人:胡泉石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63-8153109